棋圣战古力出局 范廷钰周睿羊等90后包揽四强(谱)

2013年03月23日16:48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北京时间3月23日,第一届“洛阳龙门杯”中国围棋棋圣战8强赛在洛阳市棋院战罢。经过一天的激烈争夺,古力不敌彭立尧,范廷钰战胜黑马张涛,周睿羊[微博]击败王昊洋,柁嘉熹力克党毅飞[微博],80后棋手纷纷落马无缘半决赛。

  今年1月3日、5日,首届“洛阳龙门杯”中国围棋棋圣战在北京进行了32强和16强的角逐,古力、彭立尧、周睿羊等棋手杀出重围锁定了8强席位。值得一提的是,晋级本次比赛的8强选手中有周睿羊、范廷钰、柁嘉熹、彭立尧、党毅飞、张涛6名90后棋手,形成一股强有力的青春风暴与80后棋手古力、王昊洋展开对抗。而小将张涛在16强赛中击败世界冠军孔杰[微博]挺进8强,成为本次比赛的最大黑马,但在本轮比赛中不敌新科应氏杯世界冠军范廷钰止步8强。

  赛前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在宣布比赛注意事项时透漏,下届比赛将实行挑战制,也就是说本届冠军将自动进入明年的决赛接受挑战者的挑战,因此王老戏言“本届冠军是一个半冠军”。研究室内华学明通过电脑观看比赛进程,当看到古力vs彭立尧的对局白8直接“点角”时,对记者说:“给你们透漏点素材,白棋直接点三三是年初中韩训练赛的时候韩国小孩下出来的,用这招赢了好几盘”。

  近期重返等级分第一的古力迎战彭立尧无疑是8强战中的焦点,经过猜先古力执黑先行,序盘阶段白8率先点角让人大吃一惊,按照通常的棋理过早的点“三三”有悖于常理,但近期的比赛中这一招法出镜率和胜率颇高。双方第一次接触战围绕着右上角展开,在对杀中黑棋大龙形成打劫活损失惨重,中后盘几经反复无奈白棋下得滴水不漏下至137手古力中盘认输,惨遭淘汰。

  张涛无疑是本届比赛的一大黑马,等级分列71位他从预选赛打起分别战胜了杨啸天、朱元豪、李豪杰、李喆[微博]、孔杰一路杀进8强。本轮遭遇到风头正劲的范廷钰九段,经过猜先张涛执黑先行,布局阶段黑棋行棋过缓在实地上落后对方,中盘阶段黑棋强行攻击时下出败招,中腹数子棋筋被吃形势瞬间分出了高低,随几经拼搏无奈差距过大下至178手张涛中盘认输。

  一盘80后中坚棋手与90后新科世界冠军对话中,王昊洋执白迎战周睿羊,黑开局快速连片形成两翼张开之势,白右下挂角声东击西般打散黑模样,黑稳步进攻坚守实地,白破空心切被黑抓住机会缠绕后不得已采用弃子脱身,黑局部战斗争得先手后转身抢占大场后棋局进入封盘,下午续弈白通过定型右边孤棋并顽强展开劫局势陷入混乱。黑经过冷静形势分析后灵活转身上方继续扩张,并利用白在右上的误算对杀中吃掉白棋确立目数优势。进入后半盘,王昊洋拼命追赶而周睿羊在冷静应对时行棋有所松缓,形势一度接近难解难分,随后黑官子严阵以待展开最大限度搜刮,最终盘面9目获胜。

  半决赛对阵为:

  柁嘉熹 VS 范廷钰

  周睿羊 VS 彭立尧

  第一届“洛阳龙门杯”中国围棋棋圣战半决赛将于后天(25日)在洛阳棋院继续打响,届时新浪围棋将同步直播其精彩对决,敬请关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