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睿羊成长之路:14岁成名 17岁个人国内首冠

2013年01月19日15:54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1月19日,第一届百灵爱透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五番棋决赛第3局在贵州黄果树屯堡酒店开战,结果周睿羊[微博]执白中盘击败陈耀烨[微博]。这样周睿羊以3比0的总比分击败陈耀烨,获得首届百灵爱透杯的冠军。这是周睿羊个人首个世界冠军奖杯,他也成为中国第九位世界冠军。我们一起来回顾下周睿羊得到目前为止的围棋历程。

2005年,14岁的周睿羊担纲围甲主将

  少年周睿羊的围棋之路

  1991年3月8日,周睿羊出生在陕西西安,后来随父母到了深圳。周睿羊2岁识字,4岁背《长恨歌》,在他7岁生日的那天,其父周明镭将他带入了黑白世界作为生日礼物。两年之后,9岁的周睿羊在深圳少年棋手中已名列前茅。为了让周睿羊有更好的发展,周睿羊一家北上,来到北京的围棋道场求学。周睿羊先在吴肇毅围棋道场学习,后来进入聂卫平围棋道场训练,2002年成功定段,正式成为职业棋手,那年他11岁。

  2004年初,12岁的周睿羊获得全国晚报杯业余围棋锦标赛冠军(当时晚报杯允许15周岁以下的小职业棋手参赛)和当年的富士通杯U15少年赛冠军,暂露头角。2004年,周睿羊从深圳队商借到北京海淀队,成为围甲棋手。2005年围甲联赛后半程,周睿羊骤然爆发,14岁小将坐镇围甲主将位几乎横扫国内一流高手,帮助海淀队成功保级,从此周睿羊声名鹊起。

  2006年,15岁的周睿羊在名人战决赛中被古力零封

  第一座山:古力

  2006年是周睿羊职业生涯的第一个高峰期,在围甲赛场上,已经不再神秘的周睿羊依然保持着极高的胜率,甚至战胜了作为外援出战的李世石。个人赛方面,周睿羊同时取得了天元赛和名人战两项头衔战的挑战权,成为了历史上最年轻的挑战者。但也正是这一年,周睿羊遇到了职业生涯的第一座“大山”,古力。天元赛1比2,名人战0比3,两场决赛,让周睿羊尝到了围棋道路上的苦涩与崎岖。

  2007年,周睿羊从深圳队正式转会到围甲山东队,并一直为山东队效力至今。2008年,17岁的周睿羊取得了个人第一个国内个人大赛的冠军,第四届威孚房开杯中国围棋棋王争霸赛冠军。2010年周睿羊打进第七届倡棋杯中国职业围棋锦标赛决赛,但在三番棋中1比2不敌柁嘉熹,屈居亚军。

  2011年,20岁的周睿羊在BC卡杯8强赛中不敌朴廷桓

  第二座山:心态

  凭借在围甲赛场的优异表现和在其他国内赛事中的稳定发挥,周睿羊的等级分增长很快。中国围棋等级分每4个月公布一次,周睿羊在2010年12月31日、2011年4月30日、2011年8月31日这三期里均排名第一,直到2011年12月31日那一期才被谢赫和檀啸取代。但正是这九个月“等级分第一”的时间让周睿羊饱受诟病。

  周睿羊成名很早,很多棋迷都对他寄予厚望,可他在世界大赛里的成绩却一直乏善可陈。尤其是2011年,顶着“等级分第一”帽子的周睿羊,先在BC卡杯8强赛中不敌朴廷桓,后来又在三星杯预选中输给了白洪淅。人们大失所望之余,自然而然地开始质疑周睿羊“等级分第一名不副实”。而且在2011年一年的时间里,周睿羊不但没能拿到过一个国内比赛冠军,甚至连决赛都没进过。

  事后看来,那时的周睿羊实力已经很强,等级分第一是需要极高的胜率来保证的。但他总是在临门一脚发挥欠佳,每每倒在4强,8强的门槛上。这是为什么呢?也许是他拥有了冠军的实力,却还没有一颗冠军的心脏吧。那年20岁的周睿羊过得很辛苦,正是最想证明自己的年纪,却每每被现实冷酷打败。

  2012年,21岁的周睿羊在百灵爱透杯8强赛中淘汰朴廷桓

  第三座山:自己

  2012年,周睿羊虽然已经不是等级分第一了,但依旧因为外战成绩不佳而备受指责。那年BC卡杯周睿羊先在内战中淘汰了孔杰[微博],但在8强战中优势下被韩国白洪淅逆转。而孔杰对韩国棋手的成绩很好,当时有些棋迷批评得非常刻薄。后来白洪淅神奇夺冠,让周睿羊位置更加尴尬。

  无法想象一个刚刚20出头的年轻人怎样面对那样的压力与质疑,但也许围棋就是有让人心静下来的魔力,周睿羊没有被失败打倒,反而愈加珍惜每次机会。百灵爱透杯,周睿羊再次在内战中击败孔杰,来到了八强。和BC卡杯如此相似的局面,韩国又是仅剩一位棋手,这次是各方面都比白洪淅只强不差的朴廷桓。

  周睿羊击败朴廷桓那盘棋的过程就不再过多叙述了,一场完胜,周睿羊收获的不只是尊严,还有一份接天连地的自信。半决赛,面对只有14岁正准备创造历史的谢尔豪,面对0比1落后的不利局面,面对围棋人生的又一波巨大压力,周睿羊仿佛豁然通了任督二脉,连扳两局淘汰了谢尔豪。随后不久,从2012年11月底的围甲联赛开始,理光杯、棋圣战、百灵爱透杯决赛,周睿羊豪取九连胜。(围甲联赛胜谢赫、蔡竞[微博]、陶欣然,理光杯胜连笑,棋圣战胜朴文垚、周鹤洋,百灵爱透杯三胜陈耀烨)

  周睿羊收获了他人生的第一座世界冠军奖杯,在杯身上他看到了自己,于是开心地笑了。

  第四座山:人生

  对21岁的周睿羊来讲,属于他的时代才刚刚开始,或许还没有开始。作为中国围棋第九位世界冠军,周睿羊虽然不是最年轻的,但却是年轻一辈中经过风雨曲折最多的。人生起起落落很平常,围棋的胜负更是在一念之间。世界很大,天才很多,有天赋肯努力的人有前途,但一个摔倒过舔干伤口又爬起来的天才才是最可怕的。

  14岁少年成名,15岁冲顶遇折,17岁国内首冠,20岁再遇挫折,21岁畅然登顶。这是周睿羊前面21年的围棋人生,不要太精彩。对周睿羊来说后面的人生还有很多大山需要翻越,比如如何击败古力,比如在世界大赛决赛中击败外国棋手夺冠,比如……

  周睿羊一米八的个头,魁梧健壮,皮肤黝黑,下棋时面无表情,不熟的人恐怕会有些压迫感。不过棋盘下的周睿羊随和爱笑,爱刷微博,爱足球篮球,爱打牌K歌,爱吃烤肉,爱快乐生活。

  周睿羊围棋人生履历。

  1998年,7岁,学棋。

  2000年,9岁,到北京道场成为冲段少年。

  2002年,11岁,定段。

  2004年,13岁,第17届晚全国晚报杯冠军。第一届富士通杯U15少年赛冠军。

  2005年,14岁,第二届富士通杯U15少年赛冠军。代表北京海淀队参加围甲,成名。

  2006年,15岁,第20届中国围棋天元赛亚军。第19届中国围棋名人战亚军。第12届NEC杯亚军。

  2007年,16岁,第14届中国围棋新人王冠军。转会围甲山东队。

  2008年,17岁,第13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公开赛4强。第15届中国围棋新人王冠军。第四届威孚房开杯中国围棋棋王争霸赛冠军。

  2009年,18岁,第14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公开赛8强。全国个人赛亚军。

  2010年,19岁,广州亚运会男团银牌。

  2011年,20岁,第三届BC信用卡杯世界围棋公开赛8强。

  2012年,21岁,第四届BC信用卡杯世界围棋公开赛8强。第14届阿含桐山杯亚军。

  2013年,第一届百灵爱透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冠军。待续……

  (白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