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灵杯周睿羊零封陈耀烨 成中国第九位世界冠军

2013年01月19日15:46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1月19日,第一届百灵爱透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五番棋决赛第3局在贵州黄果树屯堡酒店开战,结果周睿羊[微博]执白250手中盘击败陈耀烨[微博]。这样周睿羊以3比0的总比分击败陈耀烨,获得首届百灵爱透杯的冠军。这是周睿羊个人首个世界冠军奖杯,他也成为中国第九位世界冠军。周睿羊获得冠军奖金180万元,亚军陈耀烨获得60万元。

  决赛前两局,陈耀烨0比2落后,今天已是背水一战。上午9时30分,中国棋院院长刘思明宣布比赛开始。这盘棋轮到陈耀烨执黑先行。两人都不是长考型棋手,开局下得很快。陈耀烨喜爱实地的棋风人所共知,但在与周睿羊的对决里,猛抢实空的一方却是周睿羊。前视频-百灵爱透杯决赛第3局开战 陈耀烨背水一战媒体来源:新浪体育半盘,白棋捞了三个角的,黑棋则在中央有些厚味和潜力,同时隐隐威胁着白棋上边的断点。

  中午12点30分,封盘时间到。此时双方正在中央短兵相接,白棋虽然没有死活之虞,但也不能让黑棋围出太多空来,正是胜负的关键时刻。此时陈耀烨还有1小时保留时间,周睿羊还有1小时15分钟,用时上周睿羊稍占上风。(百灵杯的总用时为每方2小时45分钟,保留5分钟读秒)

  下午续战,陈耀烨在中央断开白棋二子,收获了一些实地,但上边黑空中出现了劫争。周睿羊白棋以左上角被提穿为代价,打赢了劫争,然后在左边稳健联络,此时局面细棋但白棋有望。

  官子虽然是陈耀烨的强项,但周睿羊同样不弱,没有给对手机会。进行至小官子阶段,檀啸判断陈耀烨黑棋只有盘面1目的优势。最终棋局进行至250手,陈耀烨投子认负。

  胜了本局,周睿羊以3比0的总比分,击败陈耀烨,获得本届百灵杯的冠军。这是周睿羊个人第一座世界冠军奖杯,同时周睿羊也成为继马晓春[微博]、俞斌、常昊[微博]、古力、罗洗河、孔杰[微博]、朴文垚、江维杰之后,中国第九位世界冠军。陈耀烨继2006年LG杯决赛不敌古力之后,收获了自己的第二个世界大赛亚军。

  周睿羊获得冠军奖金180万元,亚军陈耀烨获得奖金60万元。本次比赛由世界围棋联盟、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贵州百灵企业集团独家冠名赞助。百灵爱透杯两年一届,第二届的预选赛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始。(路西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