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力输棋赢友情 感慨人生希望与李世石下到60岁

2012年12月14日08:03  东方网-文汇报

  胜负,只在棋盘上,成败,只在纹枰间。走进对局室,他们是对手,针尖麦芒、寸土必争;走出对局室,他们惺惺相惜、互为知己。第17届三星财产保险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决赛昨日落幕,古力重蹈首战覆辙,执白以半目之差无缘个人第八个世界冠军,但失意之时,一句问候,轻拍肩膀,在围棋世界里,并非只有胜负,亦有温情。  同样是半目之差,同样是输在官子。是役,古力重蹈覆辙,与个人第八个世界冠军擦肩而过。棋输了,情仍在,复盘时,古力偶有遗忘,李世石适时地点拨一下,两人默然无语,“手谈”不辍。

  站在领奖台上,对局时不苟言笑的李世石手拿冠军奖杯,面露难得的微笑,兴奋之时,他忘情地亲吻起奖杯。

  兴奋过后,李世石说,这次三星杯很尽兴,因为“每次见到古力就很高兴,就非常希望能下出好棋”。古力也称赞对手为“世界第一棋手”,“能和他下三盘棋,我已经很高兴了,其实是有机会的,但很遗憾没能把握住。”

  相互称赞,并非仅仅出于客气礼貌,而是惺惺相惜,引为知己。开赛之前,李世石就曾说过,古力是那种特别想坐下来喝酒的朋友。如今,虽胜负已分,但情分未了,李世石向古力发出邀请,“无论你什么时候发出邀请,我都会从韩国飞来,请你喝酒。”

  有棋有酒有朋友,人生至此,夫复何求?说起来,古力和李世石缘分不浅,两人都生于1983年,就连生日都暗含巧合,古力生于2月3日,李世石生于3月2日,都将迈入而立之年。年纪相仿、经历相似,都历经沉浮,都遭遇后辈挑战,自然多了一分惺惺相惜、感同身受。李世石说,虽然明知不可能一直位居巅峰,但他希望,自己在40岁时还能位列一流棋手之列。说这话时,古力轻轻地拍了一下李世石肩膀,他随后感慨,“人生都是一个过程,我希望无论是40岁、50岁,还是60岁,都能陪着他一起。”他还说,如果能下到60岁,希望这三局比赛只是两人交锋记录的开始,“只是一个零头。”

  三星杯落幕了,但诚如古力所言,比赛或许只是两人漫长友谊的开始。棋手终会老去,但这份惺惺相惜的友情将长存于世。

  本报记者 赵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