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石中盘作战无理 古力官子失误葬送好局(多谱)

2012年12月13日18:24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12月13日,第17届三星财产保险杯世界围棋大师赛三番棋决赛决胜局在上海大酒店战罢,中国棋手古力在官子阶段惨遭逆转,再度半目不敌韩国棋手李世石。李世石以2比1的总比分击败古力,夺得冠军。

1

  图一,古力执白VS李世石。黑1点准备进攻白上方2子,但其实白棋并不用太过担心,实战白2靠的下法值得商榷,黑3-5后顺势拿到很多实地,而古力最终也就是后手完成治孤而已,黑棋满意。

2

  图二,李世石作战无理。白1位吊一手,试探黑棋的反应,黑2-4的挑起作战有些无理。实战中被白走到17位扳时李世石不好应对,只好18位虎,白19位先手吃掉中腹2子棋筋,这个作战古力无疑获利。

3

  图三,古力获得优势。白中腹偏右边的3子由于有联络问题,因此古力实战中1位顶看黑棋如何应对,李世石不敢9位应,爬白棋右边先手处理好联络问题。因此黑选择2位接,这样白棋在上边获得先手。走到下边价值极大的13位爬,古力至此获得优势。

4

  图四,优势节奏。左边是目前最充满变数的地带,古力应交换掉1位的点刺,然后3位虎住,这样黑棋左边必然要让那颗黑子联络,白棋可掌握官子收束的节奏。

5

  图五,古力错过强手。实战中右边李世石三角位顶时白棋有1位跳的好手,黑棋基本没有应手,如果2位挖吃,白3断吃这样黑棋对白棋无可奈何。实战中古力错过了这个机会。

6

  图六,出棋。局部黑棋如果2位接住,白3位扳,黑4断时白5顶,黑棋虽然可以6位分断白棋,但白7挡是先手,黑8接住时白9-11就活了,这样黑棋全部被吃了。

7

  图七,古力官子致命失误。白1挡是古力本局败招之一,左边黑2位尖因为是先手逆收,因此价值更大,在胜负一念之差的局面之下这个失误非常致命。

8

  图八,最后败招。白1顶是古力最后败招,此时如果不走1位,而是在4位长,胜负还难料。实战被黑棋走到2-4位,古力败局已定。

  纵观全局,古力本局是采取厚积薄发,后发制人的策略。李世石在前半盘实地领先,但中盘时在中腹不明智的发力让他将优势拱手让给古力。但官子阶段古力2次比较明显的失误让他最终半目遗憾败北。总体来说,这次三星杯决赛让古力官子方面的弱点暴露无遗。

  (张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