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杯第2局人气火爆 瑞典棋迷观战讲解室爆棚

2012年12月13日17:20  新民晚报

  古力,1983年2月3日出生;李世石,1983年3月2日出生。奇妙的倒数,可以理解为巧合。

  如今正值棋艺高峰的两人,站在了三星杯之巅,引来目光无数。这两天,上海大酒店四楼赛场内外爆棚,伴随这项赛事多年的“老法师”们连连感叹,2012年的“三星财产保险杯”最火爆。

  瑞典棋迷颇显眼

  他有一个好听的中文名字,叫高宇辰。“三星杯”研究室,里三层外三层挤满了棋迷。黄头发、蓝眼睛,梳着古代发髻的瑞典人高宇辰,个头最高,也最显眼。他的身边总围着棋迷,这步棋为何下得精妙,那步棋吃亏在哪,高宇辰讲得头头是道。

  受弟弟影响,高宇辰爱上围棋。8年棋龄,他不仅超越弟弟,还获得瑞典围棋赛的第二名,曾代表瑞典参加过欧洲业余围棋赛。

  如今,高宇辰已经在上海定居,还娶了位本地姑娘。平时,他除了教小孩子英文,大部分精力都放在围棋研究上。“我还建了一个围棋网站,妻子每天帮我把中文围棋信息翻译成英文,发在网站上。”高宇辰很得意,现在围棋网站每个月的访问量都过万。

  讲棋室里站满人

  棋逢对手,无论对棋手还是棋迷来说,都是幸事。本届三星杯,KBS、CCTV、朝鲜日报、新华社等70多家中韩媒体现场采访报道,盛况空前。上海五星体育进行现场直播、韩国KBS也通过卫星向韩国进行现场直播。

  比赛上午10时落子,讲棋室里80多个座位,一会就坐满了观众,中午进来的棋迷只好站着听,最后房间挤得满满当当,不得不“关门谢客”。

  比赛中,棋手对弈的房间不远处专门辟出一个讲棋室,供电视直播专用。因为此前一天古力输掉了首局,形势不妙,如果昨天再输,就跌落悬崖。讲棋室里,中国队主教练俞斌九段亲自上阵。刚开始他也替古力捏把汗,略微有点紧张。不过,随着古力的棋越下优势越大,俞斌也越讲越起劲。

  围棋领队松口气

  半目,李世石前一天赢得惊险。不到24小时,古力来了一个大翻盘。

  第一盘输棋后,复盘时古力额头上的汗珠历历在目,毕竟在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一招损,满盘输,心理压力陡增。

  昨天古力终于拿下了第二盘,比赛一结束,国家队领队华学明就走进赛场。“昨天的一盘棋,古力输得让人难以置信。下棋的节奏被李世石打乱了,结果出乎意料。”一天时间,古力能够以牙还牙扳平比分,华学明连连称赞道,“他今天能赢下这盘棋,非常不易。这么短的时间就调整好自己,古力更成熟了。”

  本报记者 钟喆 张建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