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有崇高使命感的人 一位基层爱好者眼里的陈祖德

2012年11月07日09:49  新浪体育 微博

  一个有崇高使命感的人--悼念祖德老师 作者:周龙

  1日晚接到北京尹总小林电话:陈老走了,虽意想之中,但格外沉闷,和大连张成相约赴京告别陈老。早上七点给进先老师和围棋报振华大哥发了信息,八点伍爵天老师来电询问,打开电脑,网上己有很多悼念文章,也勾起了我无尽的回忆。

  我是一个基层围棋爱好者,怀着对围棋事业的理解和热爱走上了围棋普及推广之路,因些有幸和祖德老师有过数十次交往聆听教诲,多年来他的无私品德、高尚情操和崇高境界一直成为我努力工作的动力和不断学习的榜样。

  第一次面见陈老是1995年10月,当时我正在汕头筹办“吴氏杯”国际城市业余围棋邀请赛,汕头围棋协会成立不到半年,筹办工作困难不少,我冒昧把筹备资料传真中国棋院,并在10月初向院长办公室打去电话,耳边传来亲切的声音,我简单汇报南海之滨汕头市计划举办国际城市业余围棋邀请赛,拟进京汇报并寻求支持时,他立即表态14日之前都在北京,欢迎随时到来,并告知家里电话。12日下午三时中国棋院三楼,心目中的围棋泰斗陈祖德已在办公室,我简要汇报并提出四个请求:一、挂名组委会名誉主任;二、给比赛题字支持;三、莅汕出席闭幕颁奖;四、同时结合汕头特区远离广州,作为粤东中心城市为带动周边地区围棋普及发展,申请成为段位证书代理机构。谦和的祖德老师满足了两个请求,并告知颁奖期间他需带队前往东京参加真露杯世界围棋团体赛,可请王汝南副院长莅汕指导。段位证书需和广东棋类协会协商。过几天,陈老的墨宝就寄来了;再过几天,中国围棋协会关于同意代办段位一级代理机构的函件也寄来了。没有金钱,没有利益,只有关怀和鼓励,开始了一位泱泱大国智慧运动掌门人和一个普通围棋工作者的君子之交。

  七年后我在汕头筹办第16届晚报杯围棋赛时,我写信邀请陈老莅汕关怀指导,祖德老师专门来电关心并确定莅汕。2003年1月17日我又见到敬仰的陈老,短短三天,祖德老师下基层、到学校、会棋友,不辞辛劳。我们欣喜的向院长汇报,在他和王汝南副院长等的关心支持下,汕头的围棋普及工作已走在全国前列,昨日的围棋荒漠已成为智慧的热土。

  在随后的岁月中,我有幸经常聆听陈老的教导,每年的晚报杯、炎黄杯,准格尔的黄河杯,汕头的围棋文化讲座,香港的围棋活动----。我还陪祖德老师去海西晋江、上青藏高原,给侨乡的孩子关怀,为西宁的棋迷指导,到拉萨的学校讲课。去年还计划3月份陪同陈老前往澳洲指导推广围棋,澳大利亚华人电台也做了宣传报道,悉尼、布里斯班、墨尔本的棋迷正翘首等待。1月4日我在陈老家中把酒畅谈,细说行程。下旬突接祖德老师来电身体查出大疾。我想上蒼又要劳苦陈老,中华儿女是否需要又一次超越自我的激励?我暗中祈祷,陈老挺住。围棋走向世界、服务人类需要您这面旗帜。

  3月6日在协和医院六楼安静的病房里,身上插着多条导管的陈老刚从重症室出来,手术成功,治疗虽有起伏,但从眼光中我看到不惧,陈老的意志是超人的。

  5月17日在家中见到出院不久的陈老,并受赠了中国围棋古谱精解大系一、二辑,病后的陈老每周还需回医院做二次治疗,但已在筹划古谱工程的工作进度。

  7月又路过北京拜见陈老,陈老每天工作五个小时,我看到了围棋给予的无穷乐趣和崇高的社会使命惑。

  10月中旬拜候陈老,又赠大作,陈老对身体充满信心,评说乔布斯的饮食误区。我提起澳洲之约,陈老笑说,相距万里。

  今年的春天有点郁闷,总有一点不畅,2月进京又见陈老,陈老和家人刚从三亚回来,身体稍为不适,他认为是饮食不适所致。

  5月在塞外从羊城晚报葛万里处听到陈老身体渐虚的消息,只能默默祈祷陈老吉人天相,早日康复。虽知道病情凶险,但都期望陈老再次超越生命,再创奇迹。

  7月19日利用远赴南非的空隙,我和尹小林再到芳庄拜候陈老,又受赠古谱五、六辑。病痛巳在折磨祖德老师,我隐约感觉到陈老对战胜病魔的信心不足,但完成古谱的使命感在支撑着他。

  10日4日再到协和医院六楼看望陈老,病痛中的陈老已很瘦弱,但还请夫人夏彩娟女士赠送古谱七、八辑,并告诉九至十一辑已交付印,还差最后三辑,我心中淌泪,我知道陈老在忍受病痛折磨,以超人的意志挑战病魔,燃烧自已,为照亮后人。

  今天棋院大厅的吊唁仪式上,哀声低回,敬意无尽。面对陈老祥和的遗像,和祖德老师十多年的交往历历在目,我仿佛觉得陈老不会离开我们,而是到天上推广围棋了。因为陈老挚爱的围棋太好了,天堂也需要它。

  陈老走了,我们只能加倍努力,使围棋走进生活,走向世界,服务人类。实现‘家家有围棋、智慧全人类’的梦想,来告慰祖德老师在天之灵。

  2012年11月5日于京北 小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