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围棋名宿缅怀陈祖德 这里是福地成就三连冠

2012年11月06日12:2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微博

  陈祖德去世,蓉城棋界相当悲痛。陈祖德的生前好友、成都围棋名宿黄德勋和黄培惠代表成都棋界赶赴北京参加了吊唁活动,黄培惠还带到了李克光老先生专为陈祖德写的诗。昨日下午,陈克忠和冯宗存两位成都围棋界元老来到本报,并带来了许多珍藏几十年的老照片,讲述了陈老与成都的不解之缘。

  永远不会忘记

  在成都第一次被献花

  1964年,身兼中国围棋协会名誉主席的陈毅[微博]元帅指示棋队派人到西南各省考察少年围棋苗子,陈祖德和一支五人小队来到成都。当时成都的棋类项目在国内已小有名气,三项棋,尤其是女子在国内已成排头兵。作为国家队首次全国巡回的一站,国家队的到来让棋城人激动不已,欢迎仪式颇为隆重。有关方面组织了一批小棋手专门到机场迎接,并向国手们献上鲜花。这一幕也让当时任国家队队长的陈祖德记忆深刻,他此前曾回忆起当年情况,“整整四十年前,我第一次到成都,刚到就看到有人举着鲜花在那里迎接。我当时想,这是接谁的呢?结果却是给我们围棋选手献花的。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被献花,永远也不会忘记。”

  完成三连冠

  被灌醉差点耽误颁奖

  陈祖德当选第一任国家队队长,是因为他在各种比赛中的优异成绩。1974年,全国围棋锦标赛恢复后的第一届,在现今的四川省展览馆举行。陈克忠说:“由于当时条件有限,成都军区首长安排军用大卡车来接送陈祖德等参赛选手,住在当年的成都旅馆。也是在这次大赛中,陈祖德拿到了全国大赛的第三个冠军。”但在颁奖前,晚上吃饭大家相互敬酒,陈克忠回忆道,“当时陈祖德喝了至少一斤半以上的白酒,都是用碗喝,在颁奖前已经醉倒,于是大家纷纷想办法帮陈祖德醒酒,最后在众人搀扶下上车,到了颁奖现场后,又匆匆离去。”众所周知,陈老酒量大,但这次喝醉险些耽误颁奖也成为圈内的趣谈。

  从此,陈祖德与福地结下了不解之缘,经常来成都。“他在上世纪90年代为成都围棋联合总会亲笔题词‘以棋会友’现在还保存着。”冯宗存说。陈老的第一本专著《当湖十卷》也是在成都的蜀蓉棋艺出版社出版的。

  亦师亦友50年

  做土坯谁都比不过他

  作为四川第一个正式进入国家队的棋手,黄德勋这次赶赴北京参加了陈老的吊唁活动。“我和陈祖德的朋友关系,从1964年开始,差不多快有50年了。”黄德勋说,“他率领国家队巡回到成都,当年我还是个少年棋手,虽然只比他小几岁,但人家可是鼎鼎大名的全国冠军、国家队队长。不过,到了1966年,我就进了国家队,我们便成为队友。无论是在国家队,还是‘文革’期间的五七干校或者在厂里面,都是在一起的,关系非常好。他对我来说应该是亦师亦友。”黄德勋还介绍,陈祖德看着弱小,但力量可不小。“在干校劳动的时候,做土坯我们谁都比不过他。”他说,“几十年来,他与成都有着很深的缘份,而且对成都的棋手非常照顾,可以说他为成都围棋的发展出了不少力。”

  成都晚报记者 孟武斌

  (除署名外,图片由陈克忠提供)

  1964年  11月

  陈祖德(前排右二)在成都棋艺业余学校辅导学生

  1979年  9月

  第四届全运会,陈祖德(右)对阵聂卫平[微博][微博](左),孔祥明在观战

  1987年  11月

  第六届全运会,陈祖德(右二)与成都的陈克忠(左二)、陈安齐六段(右一)、黄德勋七段(中)、肖冠军(左一,国际象棋教练)在赛场外合影

  冯宗存(站立者)和陈克忠讲述陈祖德与成都的渊源 摄影 李祥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