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常李凤凰演绎四劫循环 场外表演单田芳赢得满堂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09:52 《足球·劲体育》
常李凤凰演绎四劫循环场外表演单田芳赢得满堂彩

参加南方长城业余大赛的棋手们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特约记者曲江湖南凤凰报道 9月11日下午,一场华丽的“围棋秀”——“2005南方长城世界围棋巅峰对决”在湖南省凤凰县结束,结果,“应氏杯”冠军、中国的常昊九段与“春兰杯”冠军、韩国的李昌镐九段罕见地下成了“四劫循环”的和棋,为这场“围棋秀”平添了几分戏剧性色彩。

  10日下午5点半,常昊和李昌镐同乘一架上海航空的专机抵达贵州同仁机场(离凤凰
最近的一个机场),同机抵达的还有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国家围棋队教练组组长马晓春九段和等级分排名第一的古力七段等人。常昊的妻子张璇八段没有一同乘坐专机,而是自行前往凤凰。由于到达凤凰的时间已经很晚,所以常昊和李昌镐没有按原计划参观位于南长城的比赛场地。

  11日一早8点刚过,参加2005“南方

长城”业余围棋公开赛的128名业余棋手就都被请到了南长城脚下完全露天的赛场。主办方也真是别出心裁,沿着长城,按照阶梯和坡度,硬是设计、摆放了64张棋盘。由于比赛时间是中午1点,所以这100多位业余棋手要在大太阳底下白白晒上5个小时才能开始比赛,实在是令人同情。参赛的业余棋手中不乏名手,包括胡煜清8段、唐韦星7段、邵光6段、刘轶一6段以及刚刚获得“应氏杯”世界青少年围棋锦标赛少年组冠军的廖行文等等。百无聊赖之下,胡煜清和刘轶一索性在棋盘上摆起了一个定式的变化,而唐韦星、廖行文等则干脆先找个对手杀一盘过过棋瘾。倒是身体不佳的孙宜国7段老谋深算,冒着“交通管制无法到达赛场”的危险,愣是临近中午才来到赛场。这时,他可怜的同伴们已经被晒了将近4个小时了。

  接近12点的时候,常昊和李昌镐来到了现场。对局室设在了南长城东门楼的二层楼上,所有进入对局室的人都要通过一条既高又窄的楼梯爬上去。由于本次比赛湖南电视台要进行现场直播,所以其它的所有媒体都不许进入对局室,而且直播开始后任何人不得随便在哪怕是最边缘的场地上走动,连上厕所都不可以。不过,常昊和李昌镐进入对局室后,还是有两家韩国媒体的记者进到了现场,而包括央视体育频道在内的众多国内媒体都只能在下边“遥望”着楼上影影绰绰的对局室。

  中午1点,比赛终于开始——确切地说,是“活动”终于开始。90余名湘西民间苗鼓手擂响战鼓,361名少林武童冲进现场,南长城的烽火台上黑白四道狼烟冲天而起……仅从策划的角度来说,这次活动应该说是非常成功的。除了现场大棋盘上少林武童的武术表演外,尤其出彩的是穿插在整个比赛过程中的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单田芳老先生的评书表演。单老的评书每个段落都获得了现场观众的满堂彩。此外,身着苗族服装的华以刚、徐莹的讲解也一如既往地引人入胜。

  本局棋李昌镐执黑先行。也许是因为采用了每方50分钟的包干制用时方式,所以两个人落子都很快,着法也像快棋赛那样十分激烈。前半盘常昊的形势不错,中盘时双方形成转换,常昊吃掉了李昌镐的左上大角,但却付出了中腹一条大龙的代价。就在大家为常昊担忧之际,忽见远处楼上对局室里人影晃动。此时已过了下午两点40分——理论上,每方50分钟的包干制用时,此时必然已有了结果。楼下讲棋现场的导播通过耳机与楼上对局室联系之后,告诉记者:“下成和棋了。”记者仔细一看闭路电视屏幕,果见盘面上有4个劫,双方正在提来提去,赫然正是“四劫循环”的样子。过不多久,对局室里的王汝南通过现场的大喇叭宣布本局棋下成了和棋。可以说,这是一个出人意料但又皆大欢喜的结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常昊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