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常昊:听单田芳评书想笑 如果不是邀请赛不会和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1:05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凤凰报道 一场巅峰对决以和棋告终,这种万中无一的奇迹发生在凤凰古城, 就算生于此处的大文学家沈从文恐怕也难言尽其妙。

  比赛刚结束,无数个短信和电话即涌向现场,“这是不是安排好的一盘和棋?”“李昌镐是不是在故意让常昊一盘?”现场媒体记者涌向常昊和李昌镐两位对局者身边后,提问的大多也是这两个问题。

  “如果常昊和李昌镐他们想和就能和的话,那他们还下这么多干什么?”张璇说,“下出一盘和棋比下出一盘输棋要难得多,他们要是达到了想和就和的那个水平,那上帝都下不过他们了。他们都是视荣誉为生命的棋手,怎么可能刻意地去造出一盘和棋呢?”

  李昌镐说:“当时我的时间特别紧张,很担心超时,没有顾得上仔细点目,所以就应劫,形成了四劫循环。”一直在现场观战的王汝南院长说:“虽然只是一场邀请赛,但李昌镐还是很认真,双方一直咬得很紧,前半盘常昊占据了很大的优势,后半盘李昌镐扳回形势,胜负仍然很细微,李昌镐也不能退让一点,比赛结束时,他的脸通红,满头大汗,说明他也很紧张。”

  从南方

长城回到宾馆房间,常昊显得很累,斜靠在沙发上,早已泡好的绿茶他也没有喝一口,“这盘棋因为是邀请赛,又是用时包干制,对局质量肯定不能和应氏杯决赛对局相比。我们这次对局,其实也是此次活动中的一环,并不仅仅是对局,我们在长城上下棋,城下就是武童、评书表演,还有高音量的扩音器不断播放音乐甚至广告什么的,我都听得清清楚楚。像单田芳评书讲到马(晓春)老‘自幼酷爱围棋,受过高人的指教,名人的指点,练就了十八般武艺,尤其他善使一把滚龙宝刀,招数奇特,令人防不胜防’时,我都忍不住想笑。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和李昌镐不约而同地都有一种‘表演’的渴望,所以这盘棋杀得特别凶,但漏着也特别多。”

  常昊还以足球为例说起这盘棋。“我们这盘棋就像巴西队与世界明星队的比赛一样,双方都想使球赛好看些,不会因为领先了一个球就严防死守,也不会宁愿不进球也要防守。或者说我们这次对局就像NBA全明星赛,尽管也有胜负,胜负也不是不重要,但因为多了一层表演性质后,胜负的色彩总是要相对淡一些。”

  那曾和毛佳君初段都下出过一盘和棋的李昌镐,这一次就没有刻意地选择下出和棋的想法吗?常昊对此也毫不忌讳地回答道:“如果李昌镐不和我打劫,形成四劫循环的话,局后研究,我还是要输一点。但李昌镐是不是在选择打劫时想过和棋,我没法替他回答,但我感到,如果这盘棋不是邀请赛,或者他这次对手不是我的话,也许这盘和棋可以避免。”

  因为两人私交甚好,所以在选择究竟是打劫还是放弃打劫的一念之间,李昌镐选择了可能形成和棋的轮番打劫。当然,有限的50分钟时间,棋局绝难掌控,能形成百年难遇的四劫循环,于他们俩而言,于主办者来说,都是一种“天作之合”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常昊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