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常昊自评南长城之战四劫循环:百年难遇奇局(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1:01  体坛周报
常昊自评南长城之战四劫循环:百年难遇奇局(谱)



  白常昊九段 黑李昌镐九段 200以下略 和棋

  这盘棋几经反复后巧成和棋,我事先一点都没有想到。这也是我职业生涯中第一盘和棋。

  【棋局点评】 黑1至黑17很普通。白18先“捞”一下。

  黑35点角稍无理,这里黑棋征子不利。以下变化至45,我和李昌镐曾在2002农心杯赛中下过。从白46开始有所变化,那次农心杯对局,我的白46直接断在50位,从结果来看并不好。所以这次改进在46位断。

  至白52,黑棋有吃亏之感。黑71似乎应在73位下扳,实战过于强硬,可能是考虑到这是邀请赛的缘故,李昌镐也想使棋局“好看”一些。

  白80开劫,黑棋很难找到劫材。黑97、103都是损劫,黑棋本来飞在104位是绝对先手的。

  白106肩冲黑21时,黑棋已经左右为难。白棋既要在120位冲下去,又要在274位引征白46、48两子。

  这个时候李昌镐下出了黑107好棋!想先手处理好白棋在274位逃出的隐患。但黑119本手应该在115位下一路吃住白110一子。实战白124粘,126跳出后,黑棋左下角、左边和上边三块棋都没有安定,可以说白棋已经占据了优势。

  白142大恶手!甚至可以说是败着!这手棋当然应该在143位扳!实战黑143一退,两块黑棋厚实连接,还瞄着中腹白棋,转眼间,白棋形势就不乐观了。

  黑151夹好手!黑165横顶好手!黑177如果在左下角直接做活的话,白棋没机会。实战黑177打拔一子,给了白棋机会。白178打吃可能出乎李昌镐的意料。但是,白182随手!本来以为是先手便宜,但黑185妙手一出后,我后悔莫及。黑棋先手活角,还抢到了关系到双方眼位的189位!

  白192浪费了一手棋。实战黑199扳吃住中腹白大龙后,黑棋已经取得了优势。

  随后进程尚长,我抱着走走看的心情进入收官阶段,结果因为时间紧张关系,李昌镐无暇判断形势,所以和我开劫,不料巧成“四劫循环”,真是百年难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