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强国主帅任期:神人执教26年 勒夫排第12名

2016年11月01日13:18    体坛+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勒夫续约德国足协勒夫续约德国足协

  体坛+特约记者晨洁报道

  德国足协本周一宣布与国家队主帅勒夫续约至2020年,这意味着勒夫若执行完这份合同,将在德国队帅位工作14年之久。自2006年7月转正,勒夫已主政超过10个年头。而若干满14年,勒夫的任期便将追平1964至1978年执教德国队的功勋教头舍恩,仅次于二战前后共执教德国(含西德)20年之久的传奇教练赫贝格。

  在里贝克、沃勒尔和克林斯曼之后,德国队回归了主帅长期任教的传统。勒夫这10年,德国队每届大赛至少四强,重回世界之巅。而这期间,世界足坛其他强国主帅频繁更替,英格兰和阿根廷经历了6任主帅,巴西、荷兰和意大利也换了5人之多。

  如果我们把“强国国家队”界定为南美的巴阿以及欧洲的德意西法英荷葡,那么环顾当今列强,如此“长寿”的国家队主帅唯有勒夫。即便回顾历史,如果勒夫干满14年,也属极为罕见——可与之相比的案例只能到“古代”去找,因为1978年之后,就再也没有了。

  英格兰首位主帅最长命

  英格兰队在1946年以前并无主帅一职,而是由足总直接管理,一般从伦敦俱乐部挑个教练打理下具体事务即可。之后,英格兰有了第一任主帅温特博特姆(上图),毫无执教经验的他33岁就掌管了国家队,成为三狮最年轻却也最长命的教练,在任16年,退休后封爵。

  温爵之后,伟大的拉姆塞爵士在位11年,罗布森爵士在位8年,也都在英格兰足球历史留名。勒夫在德国队这10年期间,算上看守教练,共6人坐过三狮帅位,其中甚至有阿勒代斯这种虽为正式主帅、却干了1场就因丑闻下课的倒霉蛋。

  法国队也曾与英格兰类似,在1964年之前是由足协“选拔委员会”负责国家队。因此,曾在1919至1945年间担任法国队“主帅”的加斯东·巴罗,虽带队参加过3届奥运会和3届世界杯,却并非官方认可的正式主教练,何况中间穿插有其他人带队比赛,国脚的考察和选择权也不在其手。

  近代史上,名帅伊达尔戈1976到1984年间执教法国队8年,1984欧洲杯获得队史首个大赛冠军。在他之后,最长命的法国队主帅,是获得过2006世界杯亚军的多梅内克,6年。世纪之交的雅凯和勒梅尔这两位冠军主帅,则都是4年任期。

  荷兰队的那个英国人是谁?

  荷兰最近10年也历经5任主帅,其间从世界杯亚军到欧洲杯不进,大起大落。历史上,给人留下喜好内讧和不团结印象的荷兰队,更是以换帅如麻著称,二战后共计37任主帅。最近30年,除了希丁克、巴斯滕和范马尔韦克各干4年,其余人等最多2年走人。

  即便是被誉为荷兰足球教父的米歇尔斯,先后4次执掌橙衣军团(1974、1984-1985、1986-1988和1990-1992),加起来也就干了5年多。不过,他带队获得过1974世界杯亚军,以及队史唯一锦标,即1988欧洲杯冠军。

  尽管如此,二战前,荷兰还是有一位长命主帅,那就是英格兰人格伦迪宁(上图)。他在1923年短暂带队之后,从1925年起一直干到了1940年,共15年之久。那15年因二战之故,有不少水分,而且那时荷兰足球竞争力和影响力都平平。不过,由于年头够久,格伦迪宁还是带队打了87场比赛,36胜15平36负的成绩虽很一般,仍足够他成为荷兰队史胜场最多的主帅——巴斯滕48场拿到35胜,少了1场!

  波佐功绩举世无双

  再来看看世界杯历史上,夺冠次数和德国队同样超过1次的那些豪强——

  近些年,意大利队除了普兰德利执教4年,都是一个大赛周期换一任教练,多纳多尼、里皮、孔蒂在任都只有2年。

  但谈到意大利队,不得不说的是维托里奥·波佐(上图)。波佐1912年首次带队、1921年再度接手、1924年三接帅印,然后从1929年又一直带队19年,至1948年,是历史上唯一以主帅身份两获世界杯的传奇人物。而且,波佐还在足球战术进化史中有着重要地位。他将235阵型的两个内锋撤得更后,加强中场,形成2323,日后范加尔在巴塞罗那的阵型,便和波佐阵型最为接近。

  巴西队主帅则很难长寿。带队总时间最长的名帅佩雷拉三度出山,加一块也只是8年,扎加洛两度执教也只有7年。自从2002年获得世界杯冠军,巴西足球逐渐进入低谷,勒夫同期共5位主帅,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却是勒夫送给斯科拉里的那场7比1。

  阿根廷队近10年也是频繁换帅,多达6人。但历史上,他们可有过在帅位坐镇长达21年的斯塔维莱,任期从1939年持续到1960年(1958之后其实有过中断,但在通常记载中被忽略了)。那期间,斯塔维莱还一直在俱乐部兼任主帅,但他在国家队帅位并无太大建树,1958世界杯还留下过史称“瑞典灾难”的耻辱。此君更神奇的,其实是他当球员的时候——首届世界杯4场斩获8球成为头号射手,并帮助阿根廷队获得亚军。

  博斯克8年>勒夫10年

  勒夫同期,帅位变动最少的是西班牙队,从阿拉贡内斯到博斯克再到今夏刚上任的洛佩特吉,只经历3人。博斯克从2008年干到今夏,在任8年,是勒夫的对手中最持久的一个,而且带来1座世界杯和1座欧洲杯,成就比勒夫更高,虽不得善终,仍是功德圆满,还成为执教斗牛士军团场次最多(114场)、胜率最高者(76.3%,排除执教场次10场或以下的)。

  新科欧洲冠军葡萄牙,近年帅位更迭也不算太勤,有斯科拉里、奎罗斯、保罗·本托和桑托斯4人。葡国历史上执教时间最长的是坎迪多·德·奥利维拉,他在20年代至50年代三度执教,总计约14年,但那时葡萄牙足球还不成气候,他带队28场只有可怜的6场胜利。

  传统强国之外有何高人?

  有媒体列举出,还有干了18年的奥地利主帅迈斯尔(1919-1937)、16年的卢森堡主帅保罗·菲利普(1985-2001)、同为15年的丹麦主帅奥尔森(2000-2015)和圣马力诺主帅马扎(1998-2013)等人,比勒夫的潜在14年任期更久。

  只不过,上述几队确非传统强队,有些甚至只是鱼腩部队。然而,曾两夺世界杯、当下也有较强实力的乌拉圭队可就值得注意一下了。该队69岁的现任主帅塔瓦雷斯(上图)2006年3月便已上任,比勒夫还早4个月,而且他1988至1990年间便执教过乌拉圭队。迄今,塔瓦雷斯带乌拉圭队打了171场比赛,是历史上在单一国家队执教场次最多的主教练!勒夫若想在这方面数据上超越他,就得指望老帅快点退休才好……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文章关键词:勒夫波佐博斯克塔瓦雷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