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欧冠!天天早上吓你一跳 终极剧本皇马巴萨进决赛

2013年04月25日09:50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拜仁4比0巴萨、多特蒙德4比1皇马……对夜里没看球的球迷来说,连续两个早晨,看到这样的结果,恐怕都有“吓一跳”的感觉。可看了球的球迷会告诉他们,从过程看,德国人都是完爆对手,西班牙人不得不心服口服。

  可赛前谁又能料到这样两场比分?德国人狂欢之余也承认意外。多特蒙德主帅克洛普赛后说:“直到现在我们还不能相信这是事实……”德国《图片报》昨天则惊喜的评论道:“拜仁4比0巴萨,这简直让人难以置信”。确实,回到半决赛抽签,两场对阵揭晓后,更被看好的是决赛的西班牙德比(抽签后赔率巴萨2.87、皇马3.00、拜仁3.75、多特7.00),如今,温布利却很可能上演一场“德国杯决赛”。

  但这就是欧冠,神奇的欧冠。如果一切过程都依据赛前赔率“例行公事”,足球又还有什么意思?从某种意义上说,足球因为意外而充满魅力,它不是生活,它需要意外。历史上有过多少王非王、寇非寇的神奇故事,04年波尔图和摩纳哥会师欧冠决赛、欧洲杯小小丹麦、希腊先后称帝……其戏剧性远超任何好莱坞大戏,套用最经典的那句话:“足球是圆的”。

  德国双雄“爆冷”会师决赛的说法,也许是对拜仁和多特蒙德的不敬,两场比赛过程中,德国人展现出了令人信服的统治力,几乎一边倒的在西班牙人面前肆虐。巴萨服了,梅西哈维们承认对手表现更好,“拜仁更强壮,脚下更快,我们却没有打出理想的进攻,这让人纳闷。”皇马服了,穆里尼奥两次赛后采访均强调:“表现更好的球队赢了”。在两场“4”字头的血洗后,德国人已经居高临下,站上了晋级的绝对制高点。

  可又有谁,能站的比那个“他”更高?1999年曼联补时逆转拜仁,博比-查尔顿仰望上天:“巴斯比爵士,是你吗?(决赛当天为巴斯比90周年诞辰)”05年利物浦神奇翻盘米兰,有红军球迷走向希尔斯堡惨案亡灵纪念碑:“是你们吗?”……冥冥之中,似乎总有一种超越凡世的力量,令人不可捉摸,但却能让你感觉到“他”的存在。这就是超乎一切之上的命运,他翻手为云覆手为雨,能轻易的写下让凡人慨叹一世的神奇剧本。

  在过去的这一年里,这种奇异的力量频频展现威力,他戏谑着世间的一切,让人变哭为笑,变笑为哭。曼城人深有体会,补时阶段连进两球英超夺冠,堪称年度最神奇故事结尾;拜仁深有体会,在安联球场83分钟穆勒进球、加时赛又获得点球,但半小时后却是切尔西笑到最后。甚至在本赛季,拜仁也有过面对阿森纳那两场从会踢球到不会踢球的退化;去年得意的切尔西,当然也经历过最后时刻的戏耍,莫斯科的雨夜,特里的“冠军点球”变成永远的痛,曼联起死回生;本赛季的多特蒙德,也刚经历了生与死的洗礼,对马拉加补时两球,德国人顽强的砸开了几乎已经钉上的棺材盖……

  死定了?在足球场上,永远别这么说!上赛季的欧冠不就是“活”的例子吗?在圣保罗球场1比3输给那不勒斯,切尔西看上去死定了;抽到如日中天的巴萨,切尔西看上去死定了;在诺坎普早早被罚下一人、一度0比2落后、梅西站上点球点,切尔西看上去死定了;面对主场作战的拜仁,阵容残破到只能派上伯特兰德这样的欧冠新兵,切尔西看上去死定了;穆勒破门、罗本获得点球、点球战马塔罚丢,切尔西一次又一次的看上去死定了,但是最终,命运站出来向所有人宣告:你们永远猜不透我穿的是什么颜色的球衣……(冥冥之中啊! 最神奇冠军切尔西! 什么叫做天注定)

  一年后的欧冠,巴萨与皇马的棺材盖也几乎被德国人钉死了,但在严丝合缝之前,总还能看到一线蓝天。巴萨在诺坎普需要一个4比0,就像他们之前对米兰所做的那样;皇马有一个客场进球,这也许会是他们生还的救命稻草。不是对德国人不敬,拜仁和多特蒙德的非凡表现,完全配得上决赛席位,如今的大比分优势下,他们完全可能轻松晋级,被淘汰反将是绝对的意外。但足球确实充满了意外,就像赔率不能决定一切,“就这么结束了?”的前景也多少令人乏味。如今99%的可能指向决赛的“德国德比”,但那另外的1%却仍未被抹杀,对于天上那位最最神奇的剧本写手来说,一切皆有可能,皇马巴萨会师决赛?听起来这荒诞得让人想笑,但命运让你哭了笑、笑了哭的力量,永远不可低估。

  (李普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