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甲历史第6人14球AC米兰国米臣服 里皮:他是巴神榜样

2013年10月08日08:31  足球

  记者张恺报道 第18分钟,罗马经典的简练快攻,正副队长分别担任发起者和终结者。德罗西纵深传球,拉诺奇亚解围失误,巴尔扎雷蒂、弗洛伦齐、热尔维尼奥三点横向过渡,非洲人为托蒂[微博]做好炮台,禁区弧外贴地劲射钻入球门右下角死角,汉达诺维奇原地不动目送皮球。

  第40分钟,小胡安带球被断,热尔维尼奥在右路空当拿球抹过坎比亚索,横向切入禁区前被佩雷拉身后绊倒,裁判送点球大礼,托蒂轰门一蹴而就。

  第44分钟,国米[微博]角球被断,托蒂本方禁区前一边颠球一边巧妙转身,及时交给高速启动的斯特罗曼,后者助攻弗洛伦齐。而在3个进球前,罗马最具威胁的反击也来自托蒂后场的精妙组织,他左路连续摆脱两名防守球员,适时送到右路队友脚下。

  托蒂是罗马全队的中枢神经、指挥棒,代表了全队的竞技状态,他视野和传球所达区域,都是对手的软肋。正如加西亚所说:“他不再是20岁少年,但不影响他球队灵魂的角色。他充满想象力,是足球这项运动史册中罕有的外星级天才,他能比常人预先判断场上局势,并提前决定运动战如何展开。天生的大师。”

  14球的圣西罗杀手

  圣西罗为他敞开,为他歌唱,尽管他不是这里的主人。1994年4月他首次作客圣西罗,接下来11年的23场比赛,对阵米兰和国米不胜,9平14负。命运转折在2005年10月,他第24次到此,中场开始盘带过人,外围突施冷箭吊射攻破塞萨尔,被球迷奉为“勺子”经典,圣西罗向他臣服。

  圣西罗已是他第二个主场,对米兰双雄的14粒进球(米兰国米各7个),足以阐释他“圣西罗杀手”的身份。本场第一球,是罗马客战国米史上第100个进球。当然,他的球队在这里对国米成绩不佳——出战的25场6胜5平14负,则另当别论。

  “能在球场斯卡拉的殿堂进球和赢球,总是很美的。”继2011年5月对巴里之后再次客场梅开二度(都是点球),托蒂为自己的续约和37岁生日献礼。罗马本赛季3个点球,前2个由斯特罗曼、利亚伊奇罚进,当时托蒂已被换下,第3个终于轮到正选点球手。他最近一次客场双响在森西与美国人交接的赛季末尾,也说明了恩里克和泽曼的两年对他的煎熬。

  本场后,他成为意大利第6位职业生涯300球名人,皮奥拉、梅阿查、巴乔、因扎吉、皮耶罗5位前人向他招手问候。意甲联赛230球,距离皮奥拉的274球尚远,卡佩罗打赌“托蒂会赶超皮奥拉”,托蒂笑着回复:“我不考虑这问题,但我也欢迎那一天的到来。”

  在这样的活化石脚下,俱乐部一应纪录全部崩盘,甚至是意甲纪录。1994年至今,托蒂连续20个意甲赛季均有破门,追平了“米兰金童”里维拉曾独享的纪录。亚平宁第一位金球先生从1959/60赛季到1978/79赛季持续建功,共计128球,只比托蒂的一半多一点。

  里维拉谈及纪录共享并可能被托蒂打破时 (托蒂合同到2016年,下赛季再入球便书写新篇章)说:“我都没意识到弗朗西斯科赶上来了。也不奇怪,我们前锋站在对方门前,进球比队友容易。20载不间断进球,除了技术实力和天资,更重要的在于健康生活,以职业运动员的高标准约束自己。”

  里皮等行家也说:“托蒂是运动生涯长寿典范,巴洛特利该学习的榜样。”意甲进球最多的皮奥拉,也只连续13个赛季破门,1930-1943,那是另一个时代的足球。另外一些长寿的意甲射手都止步于18个赛季连响,巴乔(205)、阿尔塔菲尼(216)、曼奇尼(156),皮耶罗因尤文降级出现顶级联赛的破门断档,1993-2006也只有13个意甲赛季。

  进入本世纪,托蒂只有两个赛季进球数没上双,分别是卫冕的2001/02和被恩里克打压的2011/12赛季,都是8球,而前一次夹杂着伤病和战术使用多重缘故。

  不会英语的“老板”

  加西亚奉托蒂为活着的传奇,队长回应:“谢谢教练的美誉,我当然开心。但必须清楚,罗马不是只有我一人,我们是一个团结的集体,我之外还有许多国际级球员,比如斯特罗曼、麦孔、德桑蒂斯,他们的到来帮助罗马变身,更会面对一些大比赛。”

  不搞特殊化,这是托蒂最打动新教练的一点,“顶尖球员只有你执教了才能真正了解,此前我对托蒂也只有粗浅的技术认识。几个月下来,我发现他人格的魅力比球场技艺更可贵,他场内外一个样,不缺席哪怕小小的一场训练,跟我说明了要拿他和队友一视同仁,没有任何特权,也不允许队内有特权。有这样的领袖在,何愁更衣室不健康?何愁球员在场上找不到方向?”

  队友们对老大哥也极尽崇拜和尊敬。新援贝纳迪亚为托蒂生日送礼物时说:“你好队长,我在你面前只是个卖护腿板的小贩。没合作前,真不知道你这么厉害。”斯特罗曼表示:“托蒂就是罗马的Boss,全方位的。跟他一起训练美不胜收,尽管他体能不像小伙子,但视野和触球方法常人不及。很遗憾,他一句英语都不会,我又刚学意大利语,只能借助手势和零星几个单词简单表达,但交流得也不错。”

  德罗西常年被托蒂挡在身后,得到了“未来队长”的绰号。“这是罗马才有的特殊称谓,能不能就此也给我一个特制的袖标呢?”德罗西开玩笑道,“我这辈子算是当不上队长了,弗朗西斯科会踢到70岁……言归正传,我以当他的副手为荣,真到我戴上袖标那一天,绝不会是欢快的气氛,我和罗马球迷都不会庆祝,那意味着罗马城一个徽章、一座博物馆远离球场了。我们只会伤心。”再熬3年,只要不转会,德罗西会熬成婆。“我的生涯和托蒂一样,获得的荣誉太少。如果我离开罗马,比如到巴萨[微博],肯定能捧起很多奖杯,但我们做不到。这里有爱,有我们的情感和人生,况且上赛季刚丢了杯赛冠军,我不能走。”

  德罗西今夏差点去了曼联[微博][微博],卡佩罗透露,“莫耶斯找过我,然后去联系德罗西。”这是10年前托蒂一条腿迈向皇马[微博]的再版。德罗西继续调侃:“弗朗切(对托蒂昵称),我下一份合同可得找你签了,经理!”托蒂回答:“我和德罗西关系非同一般,我特别矛盾,一方面希望他早日当队长,另一面自己又不想退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德乙法乙葡超阿甲任你组合] [买彩不中奖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