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吃独食著称的斯图里奇说他不自私 你信吗?

2016年11月15日20:04    体坛+ 微博 收藏本文
斯图里奇能在克洛普手下谋得一席之地吗?斯图里奇能在克洛普手下谋得一席之地吗?

  体坛+记者林良锋述评

  怎么解释“斯图里奇现象”?

  作为前锋,斯图里奇有很好的射门脚法,虽然罕见力发千钧的劲射,但头顶脚踢,正脚背外脚背,挑射垫射,他几乎样样不缺,单位时间的进球效率也很高,有这样的人司职箭头,他的主教练应该以手加额,庆幸命好吧?

  为什么曼城和切尔西都放弃了他?现在,克洛普也不让他打主力(过去6轮英超,渣叔只给了他1次首发)?在国家队,整整5年前他代表三狮首秀友赛瑞典,从卡佩罗到索斯盖特,前后5任主教练,他却只打了25场(同期英格兰共赛62场),其中近一半是热身赛?“频频受伤”是原因之一,但不是最重要的一条。在很多人眼里,斯图里奇是“吃独食”和“懒散”的代名词,球在他脚下,九成可能是他选择射门,无论队友的位置是否更有利;而球不在脚下,同样九成可能他不会豁出去抢点,与对方拼身体,拼速度。往好里说,这是精明,说得难听,这叫自私和惜身。以后谁有这毛病,用“斯图里奇现象”概括,既准确又生动。

  “斯图里奇实现不了天赋了”

  圈子里知道他这个路数不是一天两天了,舆论零零星星有些批评,直到上周日,有人指名道姓说他。利物浦名宿索内斯在《星期日泰晤士报》专栏里,颇为严厉地指责斯图里奇踢球“不卖力”,而“成功的球队都少不了这个素质”,他断言:“斯图里奇已经27岁了,我可以说他不会实现自己的天赋。他既不能在身体上实现,因为受伤太多,也不能在心理上照克洛普要求的那样,为全队奋不顾身地拼搏。他在24岁之前就效力过三家大俱乐部,看来不是我一个人对他有成见。”的确,三狮前辈伊恩·赖特也曾说他“太着急拿球就射,罔顾当时在禁区附近更需要他和队友作撞墙配合”。索内斯平素点评比赛和球员也很坦率,但这么露骨地苛责同门晚辈还是罕见。只是行家这么数落他,对斯图里奇毫无影响,“索斯盖特信任我,我会尽最大努力回报这份信任”,麻烦的是,克洛普貌似用实际行动附和索内斯等人的看法。

  索斯盖特当然不会说“不信任斯图里奇”,但凯恩要是状态发烫,斯图里奇九成不会出任首发中锋,这一点在欧洲杯上已经得到证明,甚至拉什福德也会对他首发构成威胁。而在2年前的巴西,3场小组赛斯图里奇悉数首发,英格兰一场未胜。将三狮在世界杯不胜出局归咎于斯图里奇一人,当然不公平,但你也很难说服自己斯图里奇除了进球,为全队作了什么。

  有很多前锋确实只有临门一脚,别的功夫都不靠谱,比较典型的当属昔日意大利前锋因扎吉,他是嫌带球都多余的人。但因扎吉和斯图里奇有本质的不同,前者为了进球,甘冒矢石冲锋陷阵,全不顾周围有多少对手,会以怎样狠辣的防守阻挠他得球;而在队友位置更好时,他也绝不吝啬礼让机会。斯图里奇的技术比因扎吉细腻,但他既没有“九爷”的无畏,也没有“九爷”的集体观念。

  “我对全队有贡献啊”

  只是,斯图里奇从不觉得自己有什么不妥。对苏格兰赛前,媒体问他“是否开始打消人们对他整体发挥的质疑?说你集体观念不强是否公平?”,斯图里奇立刻表示,“不公平!”他几乎被这个评价震惊:“为什么啊?我觉得自己对全队有贡献啊?我有助攻,有进球,我才不在乎别人怎么说。”斯图里奇为自己辩护:“我的职责是进球,为全队制造机会。也许我后撤到中场撤得太深,但撤到中场可以给对手制造一些假象,给他们制造麻烦。如果有人觉得我参与不够,应该多回撤拿球,锋线岂不是又少了支点?要是我在中场拿球晒脚法,那不是放弃了本职?”

  这下,听的人怕是会震惊了。斯图里奇绝不是因为离开锋线回撤中场被批评,恰恰相反,他的问题正是切入射门区域不够。斯图里奇给人的印象,也不是积极回撤中场参与组织进攻(估计谁都不会指望他参与防守),那只是他畏惧和对方后防身体接触的虚张声势。

  克洛普曾剖析过为什么不用他:“虽然理论位置是边路,但他要积极切入射门区域,位置是死的,人是活的。”斯图里奇并不是没有踢过中锋,踢这个位置除了射门更需要抢点,而抢点并不意味着一定有机会射门。在需要斯图里奇在禁区内接应时,他往往游离到外围等球(怕挨踢),当需要斯图里奇在禁区附近和队友呼应时,他往往选择了射门(不愿意机会落在别人脚下)。上轮迎战沃特福德,是对他这类投机心理的最大讽刺:他替补上场后射了4次,1次中楣,2次打偏,1次被门将扑出,4次机会他都毫无为队友做嫁衣的意思。韦纳尔迪姆也是替补上场,第一次触球就把斯图里奇那次被扑出的射门补进了。

  索内斯说的没错,斯图里奇27岁了,他要是现在还不明白自己为什么打不上主力,先后被曼城和切尔西放弃,那他永远不会明白。

  体坛+新势力暨校园体坛风云人物评选活动已启动,欢迎下载体坛+报名参赛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文章关键词:利物浦克洛普斯图里奇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