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厦将倾!谁能撑起颓败王朝?瓜帅就能救曼联?

2016年09月20日12:3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穆里尼奥想要重现弗格森荣光太难了穆里尼奥想要重现弗格森荣光太难了

  新浪体育讯  在穆里尼奥带领的曼联一周之内第三次吃到败仗后,曼联球迷哀鸿遍野。“本以为熟悉的曼联回来了,没想到熟悉的曼联回来了。”从人员到气质的全面颓败,让刚刚露出复苏迹象的红色王朝,再度跌入死荫的幽谷。

  败军之际,人们把矛头纷纷对准了穆里尼奥。“为何瓜迪奥拉带的曼城风生水起,但你带的曼联死水一潭?”这样的指责不无道理,毕竟在同样斥巨资引援的情况下,瓜迪奥拉的球队似乎看起来有更加明显的转变。但我们是否还忽视了一个问题,那就是,穆里尼奥手上是一支有超过二十年辉煌历史的王朝末期球队,对这样的球队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造,和瓜迪奥拉“再造”缺乏底蕴的曼城的难度是否相同?例如,废黜哈特和罢黜鲁尼,面对的压力能一样吗?

  历史上有多少顶着辉煌历史的球队,在衰败后为了复苏,苦苦挣扎……

  利物浦之痛

香克利曾经多么的辉煌香克利曾经多么的辉煌

  1959年,香克利接手利物浦时,红军还在英乙联赛挣扎。15年后,香克利离开时他留下了3个英甲冠军,2个足总杯冠军以及首个欧洲冠军。不仅如此,他为利物浦打下的良好基础。让他的继任者派斯利、达格利什延续了他的王朝,这支利物浦创造了英伦足球的鼎盛荣光,在1976年到1985年这十年里,他们共拿到了7次英格兰联赛冠军和4次欧洲冠军杯冠军!

  然而利物浦的欧战光辉随着1985年欧冠决赛的海瑟尔惨案年戛然而止。而他们的国内赛事的良好势头也被1989年的希尔斯堡惨案终结。在1988-89赛季,阿森纳在最后时刻凭借进球优势逆转利物浦夺冠更是给了红军沉重的一击,兼任教练的达格利什黯然辞职。

利物浦何时能够重回英超之巅?利物浦何时能够重回英超之巅?

  随后,接任的索内斯和埃文斯开始带队浮沉,8年过去,利物浦仅仅获得了一个足总杯和一个联赛杯冠军。不仅如此,尽管在之后有贝尼特斯、达格利什、罗杰斯相继入主,管理层也有过一掷千金,不吝巨资,但在那之后20多年的时间里,利物浦的硬荣誉只有一座欧冠和一座联盟杯而已,曾经英伦第一霸主的荣光已经完全被弗爵的曼联所覆盖。

  诺丁汉森林

诺丁汉森林的荣光诺丁汉森林的荣光

  当年的诺丁汉森林堪称火箭般崛起。在神奇教头克劳夫的率领下,英乙第13名的诺丁汉森林,第二年便获英乙冠军并升入当时还是英格兰顶级联赛的英甲;次年(1977-78赛季),竟然甩开利物浦7分,以升班马身份夺取了英甲冠军!更为神奇的是,他们随后夺取了欧冠,并且在接下来一年卫冕成功!

  不仅如此,诺丁汉森林还在1977年创下了联赛42场不败的纪录,这个纪录直到2004年才被温格的阿森纳所打破。在接下来的十余年中,诺丁汉森林一直是英格兰顶级强队,四夺联赛杯。他们和利物浦的战斗,是英国球迷最为津津乐道的话题之一。然而随着克劳夫深陷酗酒和黑金传闻困扰,加上球队卖掉了关键球员后,森林一蹶不振。在森林降级的赛季,克劳夫退休。

  在克劳夫以及谢林汉姆、罗伊-基恩等关键球员离队后,森林连续历经了四次换帅,弗兰克-克拉克、皮尔斯以及巴塞特,最终还有当年的前曼联名帅阿特金森,但他们仅仅在弗兰克率领下有过一次英甲亚军的回光返照,99年后,他们再也没有回到过顶级联赛。

  最让人唏嘘的是,对诺丁汉森林有一腔热血的奈杰尔-道蒂于1999年以1100万英镑购入位于次级联赛的森林,私人对俱乐部投入累积超过1亿英镑。然而直到他2012年暴毙,仍然没能见到诺丁汉森林重返顶级联赛的那一天。

  恐怖拜仁也有无能为力时

  作为德甲史上毫无疑问的最强统治力的球队,拜仁慕尼黑在德甲以及欧洲赛场上,有过无数叱咤风云的辉煌历史。而他们最值得铭记的,无疑就是让他们登上“宇宙队”舞台的贝肯鲍尔时期。在拉特克执教时期,在贝肯鲍尔的率领下,拜仁在71、72、73年实现德甲三连冠,并且在74、75、76年实现连续三届捧起欧冠奖杯的伟业。

贝肯鲍尔和穆勒的黄金组合不再贝肯鲍尔和穆勒的黄金组合不再

  然而在1976年丰田杯之后几年,拜仁却陷入了低谷,随着贝肯鲍尔和盖德-穆勒出走,迈耶、赫内斯退役,当时的“宇宙队”拜仁也陷入了长达5年的冠军荒,直到鲁梅尼格和布莱特纳发力,他们才重新找回在德国国内联赛的感觉。不过即便如此,他们也是足足等到了下一个世纪,才亲吻到球队的第四座欧冠奖杯。

  AC米兰

  AC米兰鼎盛时期、古利特、里杰卡尔德和范巴斯滕三剑客的辉煌和华丽,至今仍然在球迷的心中荡漾。在萨基和卡佩罗的率领下,他们8年6夺意大利联赛冠军,6年3夺欧冠。在94年欧冠决赛4比0击败了欧洲梦之队巴塞罗那,以及92-93赛季创下的近代足球史上不可思议的58场不败纪录,都足以展现他们的统治力。

圣西罗之夜的1-6惨败圣西罗之夜的1-6惨败

  然而任何辉煌也无法抵挡时间的脚步。1995年冠军杯决赛,阿贾克斯年仅18岁小将克鲁依维特终场前的一记绝杀,断送了米兰人再次卫冕的梦想,也打开了米兰王朝的没落之门。虽然他们在1996年再次夺得联赛冠军,但王朝的崩溃已不可挽回,在那之后,这支堪称宇宙队的红黑马车就此戛然止步,在安切洛蒂把下一座欧冠奖杯带回圣西罗之前,6年间AC米兰的球迷仅仅目睹球队夺取过1座联赛冠军,不仅如此,他们还不得不目睹圣西罗之夜1:6对尤文图斯的标志性惨败。

  巴塞罗那 梦之队的浮浮沉沉

  在20世纪50年代的五冠王朝,以及60年代初的短暂两连冠辉煌后,巴塞罗那就一直被皇家马德里压制,时隔14年才获得下一个西甲冠军。马拉多纳的到来也没有改变加泰罗尼亚巨人的命运。后来克鲁伊夫在1988年重返巴萨执教,才为巴萨开启了梦之队时代。那年拥有瓜迪奥拉、斯托伊奇科夫、科曼、大劳德鲁普的华丽红蓝军团从1991年起连夺4届联赛冠军,并且在1992年捧起俱乐部首座欧冠奖杯,一时震撼全欧。

AC米兰踩着梦一队的尸体夺冠AC米兰踩着梦一队的尸体夺冠

  然而随着1994年欧冠决赛以0-4的大比分惨败于卡佩罗执教的AC米兰,巴萨梦一队的辉煌戛然而止。开始经历阵痛,他们先是连续3年颗粒无收,后来在范加尔的率领下,重新夺得两次西甲冠军,但很快再度沉沦,这跟顶级联赛冠军一别,又是5年过去。自此巴萨踏入衰落期,联赛更曾一度跌落至第十五位,连欧冠席位都多次失去。直到里杰卡尔德的梦二队起航,巴塞罗那才重登欧洲之巅,再现往日荣光。

  近年来,对破败的辉煌球队改造最成功的,或许就是瓜迪奥拉把末路的巴萨梦二队推倒重建的故事了。在梦二分崩离析的末期,瓜迪奥拉入主,毅然清洗了梦二王朝的核心小罗和德科,树立了伊涅斯塔和梅西;提携了布斯克茨、佩德罗、召回在曼联不得志的皮克。打造出了这一代球迷最熟悉的王朝,巴塞罗那梦三。但瓜迪奥拉自己在梦三王朝撞墙的改造就失败了,他希望进行大刀阔斧的清洗,把阿尔维斯、皮克、法布雷加斯悉数清理,被罗塞尔拒绝,最终也成为他离开巴萨的导火索。

  总结改造一支拥有辉煌历史的球队,往往意味着要伤害这支球队的功勋,违背这支球队的传统,忤逆球队的管理层,甚至还要顶着这支球队名宿的批评。而一支球队的历史越是辉煌,需要克服的这些阻力就越大。

  举个例子,瓜迪奥拉砍掉曼城当打之年的十年功勋哈特,抨击瓜迪奥拉的人是曼奇尼和乔伊-巴顿。而曼联战绩有个什么差池,批评穆里尼奥的人是斯科尔斯、费迪南德、加里-内维尔和罗伊-基恩——这几个人还分别是英国最有影响力的媒体天空体育、BT体育以及独立电视台的名嘴。曼城直到6年前才夺取自己35年来的的第一个冠军,去年才史上头一回杀入欧冠四强。而曼联已经在弗格森手下拿了13座顶级联赛冠军,13座杯赛冠军,2座欧冠奖杯。双方球迷基础,心态和包容程度也是截然不同。

曼联再无92班曼联再无92班和爵爷

  就拿瓜迪奥拉本人来说,他在拥有曼联和曼城两份教职可以选择时,毅然选择了曼城,或许就有这方面的考虑——他在拜仁的前车之鉴已经证明,想要在一家有底蕴的俱乐部获得认可是多么的难。我们当然不能否认,瓜迪奥拉在技战术上的高明,知人善用的果断和独到。但球迷们也应该正视,无论是谁,想在王朝的废墟上施展拳脚,难度本来就极大,指望三五场比赛见成效是不现实的。这种时候,给狂人更多的时间又何妨呢?

  (梓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瓜迪奥拉曼联穆里尼奥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