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齐尔的金球梦!他距离梅西C罗到底有多远…

2015年03月27日08:5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厄齐尔豪言未来几年将拿到金球奖厄齐尔豪言未来几年将拿到金球奖

  新浪体育讯 阿森纳的厄齐尔近来又成为了球迷圈里的话题人物,在日前接受《图片报》的采访时,厄齐尔豪言:“如果能继续提高自己并且保持健康,我想我可以在未来的几年内成为金球奖的得主!”此言一出立即引来了球迷的热议,厄齐尔距离金球奖有多远?或者我们可以具体的说厄齐尔以及想要追赶梅西、C罗的球员们,到底距离梅西、C罗有多远?这无疑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话题。

  如何才能获得金球奖?

  通常来说,金球奖都用来表彰当年综合表现最出色的球员,包括个人数据、球队荣誉以及核心作用能多方面因素都在金球奖评比的考量范围内。过去7年的金球奖都被梅西和C罗这对绝代双骄所包揽,而从这两人的获奖履历中分析,金球奖的评比因素可以集中概括为2点,冠军光环以及巨星效应,从这2个角度,我们也可以将厄齐尔与梅西、C罗的差距具体化。

  1.冠军光环

  金球奖的评比的一个重要因素便是球员是否拥有冠军光环,具体说来,在没有国家队大赛年里,联赛和欧冠的表现就成为了决定因素,欧冠冠军的核心通常都会成为夺标的热门,而以西甲、英超为首的几大联赛的冠军核心在金球奖的评比中也很受追捧。在国家队大赛年里,世界杯和欧洲杯的冠军核心成员也会不出意外的成为金球奖的热门候选,这几乎已经成为了历年金球奖评比中公开的潜规则了。

金球奖近年已经变成了梅西和C罗的二人转金球奖近年已经变成了梅西和C罗的二人转

  具体到近10年金球奖或世界足球先生的评选中,冠军光环产生的关键作用非常明显,当年能够称霸这些关键赛事的球队,其核心球员就有极大的可能拿到金球奖。2005年的罗纳尔迪尼奥(西甲冠军、西班牙超级杯冠军、联合会杯冠军);2006年卡纳瓦罗(世界杯冠军)、2007年卡卡(欧冠冠军、欧洲超级杯冠军、世俱杯冠军);2008年C罗(英超冠军、欧冠冠军、世俱杯冠军、社区盾冠军);2009年梅西(西甲冠军、欧冠冠军、世俱杯冠军、西班牙超级杯冠军、国王杯冠军、欧洲超级杯冠军);2010年梅西(西甲冠军、西班牙超级杯冠军);2011年梅西(西甲冠军、西班牙超级杯冠军、欧冠冠军、世俱杯冠军、欧洲超级杯冠军);2014年C罗(欧冠冠军、欧洲超级杯冠军、世俱杯冠军、国王杯冠军)。

  球队是否能够在重要赛事中拿到冠军已经成为衡量球员是否够格成为金球奖热门候选的关键因素了。从这一角度来说,厄齐尔的想要染指金球奖的重要条件之一,就是他所效力的俱乐部和国家队能够在重要赛事中夺冠,且他本人还必须能够发挥核心作用。而从现在的情况来看,阿森纳想要称霸英超和欧冠显然还有一段距离,而德国队如今已经贵为世界冠军,但厄齐尔在其中的地位和作用并非无法取代,这显然影响了厄齐尔争夺金球奖的前景。

  2.巨星效应

  相比于冠军光环,在如今足球日益商业化的今天,巨星效应在金球奖的评选中已经起到的作用已经越来越大了,甚至在一些年度的金球奖评选中,巨星效应可以直接KO掉冠军光环决定金球奖的归属。具体说来,巨星效应也可以概括为超强的数据以及强大的人气和号召力上。

斯内德2010年无缘欧冠令人遗憾斯内德2010年无缘金球奖令人遗憾

  在近10年的金球奖评选中,也曾经产生过几次争议,比如2010年的梅西,在只拿到一个西甲冠军的情况下,梅西在当年的金球奖评选中依然压倒了当年拿到世界杯的伊涅斯塔和哈维,而当年夺得欧冠的国米核心斯内德则被忽视。2012年梅西只拿到了一座国王杯,但是当年他还是实现了金球奖的4连冠,带队卫冕欧洲杯的哈维和伊涅斯塔再度饮恨。同样的,2013年C罗在没有一项球队冠军的情况下,仍击败了拿到西甲冠军的梅西和拿到欧冠冠军的里贝里夺魁。之所以这三次金球奖的得主引来了争议,最大的原因在于在当年的俱乐部或国家队赛事中,梅西和C罗的球队荣誉并不亮眼,而促使他们最终夺魁的因素无疑就是巨星效应了。

哈维和伊涅斯塔在金球奖评比中只是梅西的配角哈维和伊涅斯塔在金球奖评比中只是梅西的配角

  首先是梅西和C罗当年评比中无人能比的超强个人数据,09/10赛季梅西联赛打进34球,单赛季各项赛事打进了47球,并且多次在联赛和欧冠中创造了新的进球纪录,个人表现无人能出其右。2012年,梅西更是创造了单年度91球的神迹,破纪录如家常便饭,超强的个人数据让梅西最终在冠军数不足的情况下依然胜出。2013年C罗折桂同样靠的是超强的个人数据,C罗在2013年打进了69粒进球,成为了2013年的射手王。而相比之下,斯内德、哈维、伊涅斯塔以及里贝里几个当年的热门候选,在个人数据上远远无法与梅西相比,他们的价值更多的体现在带动全队的作用上,这导致在金球奖的评选中他们非常吃亏。

C罗以及梅西的超强人气和号召力也让他们很受金球奖的青睐C罗以及梅西的超强人气和号召力也让他们很受金球奖的青睐

  另一个体现巨星效应的关键在于是否符合FIFA造星的策略。在足球高度商业化和市场化的今天,球星无疑是最具号召力和影响力在无形中也成为了球员在金球奖评选中一个关键的考量因素。而相比于中后场球员,表现更为抢眼的锋线球员无疑更具星味,更符合偶像超级巨星的要求,这一点几乎也成为了FIFA最佳球员评选的一个潜规则。而回顾历年金球奖的评选,自1991年开始,在20年的历史上,仅有马特乌斯,卡纳瓦罗等少数几名非纯攻击型线球员能够问鼎金球。从这一角度来说,球风相对实用和朴实的哈维、斯内德等人以及位置过于靠后的诺伊尔等人在金球奖的评比中得票率远逊于人气无敌的梅西、C罗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从巨星效应的角度来分析,厄齐尔想要拿到金球奖的的难度无疑就更大了,在保证球队能够拿下一些重要冠军的同时,厄齐尔也要保证自己能够贡献可观的数据以及在关键比赛中的高光表现,从现在阿森纳和厄齐尔的两方面来看,他想要拿到金球奖的路显然还与很长很长……

  谁能打破梅西C罗的统治?

  尽管厄齐尔豪言要拿金球奖的言论引来了不小非议,不过事实上,想要拿到金球奖几乎是每一个球员的梦想。不过在梅西C罗依然身处巅峰状态的情况下,想要成功染指金球奖是相当困难的。以上分析的这些厄齐尔想要拿到金球奖所面对的难题,也是全世界想要打破梅西、C罗统治的球员所要面对的共同难题。

谁能打破梅西C罗统治?内马尔和贝尔最被看好谁能打破梅西C罗统治?内马尔和贝尔最被看好

  迪马利亚在接受采访时曾说:“梅西和C罗都太出色了,应该设两个金球奖才对,一个给梅西C罗,一个给其他球员。”而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在2014年也曾表示:“会有10年时间,金球奖的得主总会是梅西、C罗。”

  在如今梅西和C罗的统治地位几乎难以撼动的情况下,谁能打破这两人的统治几乎是一个世界难题,贝尔、内马尔、阿扎尔乃至厄齐尔等人都被认为是下一个巨星的有力候选,但是如今他们从各个角度来讲,距离梅西、C罗都尚有距离,谁能将梅西、C罗拉下马,这无疑是当今足坛最值得期待的一个疑问了。

  (路飞)

  国际足球原创精华专栏点击进入

  路飞的其他文章

  解析-梅西C罗后第三大杀器 如今为何不行了

  冬日纪念!慕尼黑空难 曼联的血泪与坚强!

  古典前腰还活着!当世足坛两个变异大师群(图)

  曼联世界第一人被毁?为何他不能比肩梅西C罗

  解析-困兽迪马利亚!到底谁坑了皇马的MVP

  曼联与莫耶斯 一段不美丽的姻缘……

文章关键词: 梅西C罗阿森纳厄齐尔英国足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本级支出预算首晒工资福利总额
  • 体育佩兰有望续约至2018 热身-巴西3-1法国
  • 娱乐王学兵成涉毒明星取保第1人 警方:非释放
  • 财经独家图解:我们的汽油到底贵不贵?
  • 科技联通被曝将处理8名厅级干部
  • 博客石毓智教授:人民币上有错别字?(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京2015高招政策发布 6月25日填报志愿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