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追逐八一女排系列:一面之交终生难忘

2015年03月27日08:4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球迷与白云合影球迷与白云合影

  缘起

  还是很小的时候就开始看中国女排比赛了,记忆中最清楚的还是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女排一路过关斩将,冲进了决赛,在决赛过程中拼尽全力,却依然无法战胜如日中天的古巴女排,最后屈居亚军,而在此前的比赛中,郎平[微博]指导因为太过劳累而直接昏倒在赛场更是让人动容。98年世锦赛后,郎平指导因身体原因辞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职位,由胡进指导接替,一直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女排一直走得很坎坷,打奥运会落选赛时,差点阴沟里翻船,无缘悉尼,依靠团队的拼搏,最终还是挤进了悉尼奥运会。那几年,于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吴咏梅的背飞,教科书一般的背飞,屡屡帮助中国女排过轮,得分,后来才知道她是八一女排的。

  黄金一代

  2001年陈忠和指导组队后,先后招进去了八一女排的赵蕊蕊[微博],王丽娜[微博],宋妮娜,李颖[微博],白云[微博]等,尤其是197cm的赵蕊蕊,是瞩目的新星,高度速度灵活性俱佳,而且打球有灵气,后来也证明,赵蕊蕊这个世界级副攻的存在和成熟,让中国女排在2003年重夺世界杯冠军,这一个冠军,我们等了二十年。但更想说的是,白云。2001年国青队主力接应,当年顺利进入国家队集训,参加过了2001年瑞士女排精英赛,随后调整回八一女排,而后数年,一直成为国家队集训的热门话题,却再也没有机会能进国家队。记得有那么一个故事,说是10年白云去国家体育总局办事儿,遇到了徐立主任,感慨地说了一句,主任,十年了,这是我第一次进这个门。十年,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说,从青涩到成熟再到衰落,个中滋味,不是自己亲身体会,旁人估计也无法体会。从开始跟着老队员和同辈一起打拼,到后来一个人擦地板进攻防守充当核心,再到后来后排替补场下指导,这些年来,八一女排队员来来去去,唯有白云姐一直兢兢业业的打球。当别的中生代球员看不到国家队的希望,纷纷退役读书转换跑道时,白云姐在努力的提高自己,希望能够达到国家队的要求;当八一女排因为种种原因人才断档,阵容不整时,白云姐进攻防守一肩挑,带着其他队员克服困难,毅然前行。终于有幸在2010年,跟着小军姐去国防大学时,见到了白云姐,得偿所愿。

作者与王丽娜合影作者与王丽娜合影

  而与大鸟王丽娜的合影则是纯属意外的收获,那是某年去前门同仁堂买药,当时天下着雨,心情也有点压抑,买完了准备从前门地铁站回去,在经过牌坊的时候,看见了王丽娜,再仔细一看,旁边是小军姐和善善,于是很高兴的上前打了招呼并合影了,到现在还记得当时特别激动,心情一下子就好了起来。

  南京 北京 双城记

  我爱南京,在北京生活了十年。那是2010年的女排联赛,那年北京女排的主场还在广安门,南部女排客场挑战北京女排,我跟着小军姐在体育馆外,等着南部女排坐大巴到场馆,杨珺菁[微博]把自己的单反递给了小军姐,让她帮忙拍照。那场比赛南部女排输了,但是杨珺菁的背飞给我印象特别深刻,速度快,击球点高,并且最后扣球那一下声音特别清脆,在馆内听得很清楚,那时候就在想这个小朋友好好练练,肯定要进国家队的。赛后,虽然输了比赛不高兴,但是还是晓丹还是很配合的合影了,谢谢小军姐的拍照。

作者与杨珺菁合影作者与杨珺菁合影

  后来南部女排解散,晓丹和队友们又来到了八一女排,也从南京来到了北京。那时的八一女排,已经有了陈瑶和刘聪聪[微博]两位主力副攻,过来之后,晓丹并没有获得太多表现的机会,也有点替她担心,如果把握不好机会,很可能就错过了国家队。但是2011年集训名单公布时,她顺利入队,并在世界杯上大放异彩,身前身后都能打,滞空能力好,背飞点高力量大。尤其是中日大战第五局的局点球,一个自我掩护的背错,晃开了日本女排的拦网,暴力扣球钉地板,帮助中国女排15-13,大比分3比2战胜日本女排。

  南部女排中,还有朱琳芬和王艳也一起来到了八一女排,朱琳芬打接应,王艳打副攻。去年在胡进指导带队时,朱琳芬成为假主攻真接应战术的执行者,主要以地面保障为主,时不时还打一下八一女排已经多年难得一见的双背飞战术,而王艳在晓丹休整时也打过几场,拦网预判好,手型硬,进攻也打走了很多。

作者与朱琳芬合影作者与朱琳芬合影

  四通桥东那里有个小煮夫鸭血粉丝汤,曾经好多八一女排队员们去那里吃过,我心情苦闷的时候也会去那里吃一碗,算是解解愁,只可惜现在已经关门了。

  年轻无极限去年联赛,在胡进指导的带领下,八一女排先抑后扬,顺利闯进半决赛,而半决赛要面对的是老对手天津女排,熟悉女排的人们都知道,这两支队伍这些年来的恩怨情仇。在常规赛时,两队互有胜负。当时,八一女排算是阵容整齐,而天津女排则面临了史上最困难赛季。但是到比赛时,八一女排完全没有发挥出来自身水平,很快就连输两场,失去了进军决赛的资格。那时候,很多球迷当中对这只队伍不满,认为她们不求上进,没有要拿下比赛的决心。但是,我不那么看,经过那一年,八一女排的下三路已经有了明显进步,虽然一传仍然间歇性波动,但是已经比之前几年进步很多,二传沈静思[微博]经过国家队一年的锻炼后,成长迅速,晓丹大刘进攻依然暴力,王琦保障越来越好,更重要的是,八一女排还有充足的后备力量,世少赛主力主攻王云蕗[微博]和副攻袁心玥[微博],再经过一两年的锻炼,未来可期。

作者与王琦合影作者与王琦合影

  于是今年的联赛当中,我们看到了这一批八一女排队员们,团结协作,一鼓作气闯进了决赛,本来上海主场的比赛是准备去现场的,结果因为生病而错过了,八一女排回到深圳主场后,我想不管结局如何,我一定要去现场为她们加油,于是就这么任性的去了深圳,在那里还遇到了很多八一粉丝,整个元平体育馆里都是为八一女排加油的声音,虽然八一女排第三场未能取胜拿下冠军,但是能够近距离的为你们加油,看你们比赛,我已经心满意足了,虽然遗憾不能陪你们一起登顶,却不沮丧,因为我知道你们终会取得最后的胜利。果然,决赛第四场,小苹果袁心玥率先爆发,第一局拦网就拿了9分,全队士气高涨,以3比0横扫上海女排,时隔十三年再一次登顶联赛冠军,那一刻,作为一个八一球迷,我是如此的幸福和骄傲,we are the champion!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八一女排重夺冠军,首发七人全部入选今年国家队第一期集训名单,虽然随着队伍的需要,陆陆续续有队员调整回母队,但是不管是留在国家队的诸位,还是即将征战U23的诸位,请继续加油,好好把握每个机会,提高自己,相信你们还能创造更多的辉煌!

  (作者:球迷panda211)

文章关键词: 八一女排白云赵蕊蕊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本级支出预算首晒工资福利总额
  • 体育佩兰或执教至2018年 热身-巴西3-1法国
  • 娱乐曝王学兵尿检呈阴性疑未吸毒 已获释返家
  • 财经第四轮救市开启:公积金仅是微调先期部队
  • 科技联通被曝将处理8名厅级干部
  • 博客石毓智教授:人民币上有错别字?(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全球进步最快院校榜:南洋理工居首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