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追逐八一女排系列:三十四载痴心一片军旅缘

2015年03月24日08:3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昔日的八一女排 (资料图)昔日的八一女排 (资料图)

  我是一位60后排球迷,痴情排球34年。

  能与八一女排结缘其实还要感谢中国女排。1981年11月,中国女排首次获得世界杯赛冠军,全国掀起了排球热,那时的中国女排队员简直就是我心中的英雄。当时参加世界杯赛的队员中有曹慧英、陈招娣、杨希等三位姑娘来自八一女排,而且她们的比赛作风是最顽强的。

  曹慧英是“文革”后中国女排的第一任队长,老女排中的大姐,以“铁姑娘”著称。1977年第二届世界杯赛中国女排获得第四名,队长曹慧英获得“敢斗奖”、“最佳拦网奖”和“最佳选手奖”。她比赛技术全面,作风顽强,心理素质好,是袁伟民最信赖的队员,也是中国女排的定海神针。1981年世界杯对前苏联队的比赛中,中国女排第二局0-9落后之时,曹慧英被委派出场,她临危不惧以出色发挥,帮助球队扭转局面最终拿下比赛,为中国队全胜夺冠立下奇功。

  陈招娣是我最喜欢的女排队员,这位杭州姑娘秀外慧中,倔强的性格中透着坚毅与顽强,有“独臂将军”、“拼命三郎”的美誉。她技术全面,防守出色,场上士气高昂,关键时刻能豁得出去。1981年第三届世界杯赛更是带伤拼搏,为中国女排夺得世界冠军立下汗马功劳。赛后颁奖时,陈招娣是被队友搀扶着走上领奖台的。退役后她担任过中国青年女排主教练和中国女排教练。身为将军的招娣姐乐观豁达,平易近人,热爱生活。2008年北京奥运会,作为嘉宾与央视著名资深排球解说宋世雄老师一道转播中国女排的比赛,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令人惋惜的是2013年4月1日,招娣姐因病永远离开了我们,作为球迷我们失去了排球宿将和知心大姐,为此感到非常痛心。在此希望招娣姐安息,我们永远怀念您。

  杨希也是我很喜欢的运动员,曾和张蓉芳打对角的主攻,她攻防技术全面,擅长4号位平拉开进攻,吊打结合,战术意识强。由于杨希长相酷似日本影星山口百惠而拥有众多的球迷。1981年第三届世界杯赛时,由于年轻队员郎平[微博]已经成熟起来,实力提升非常快,取代了杨希的主力位置,作为替补队员的她,识大体,顾大局,甘当人梯。当球队遇到困难时,随时准备替补上场发挥作用,她的大局观令人称道。

  1982年秘鲁第九届女排世锦赛上,中国女排克服开局不利的影响,一路过关斩将勇夺冠军,实现了两连冠,世锦赛后,队伍进行较大的调整,八一籍老队员曹慧英、陈招娣、杨希离队。八一队新秀李延军、杨锡兰输送至中国女排。

  副攻队员李延军,大大的眼睛,炯炯有神,性格沉稳的她,后排技术好,发球、防守、一传、串联等保障环节非常出色,是中国女排保障环节不可或缺的队员。

  二传杨锡兰被队友亲切称为“杨子”,杨子身体素质好,性和倔强,弯曲的头发,身体微胖,非常可爱。老二传孙晋芳离队后,作为后起之秀,杨锡兰被袁伟民委以重任,担当中国女排主二传,全力准备两年后的洛杉矶奥运会。没有想到的是新老交替后的首次国际比赛中国女排便出师不利,在1983年日本福冈举行的亚锦赛决赛上0:3完败日本女排,世界冠军无缘亚洲冠军,当时在国内引起强烈地震,首次担任中国女排主力二传的杨子备受诟病,有人说中国女排失利的主要原因在于二传战术组织不合理,技术粗糙,与攻手配合欠默契等等,将输球的主要原因一股脑都推给了她,杨子委屈自责,心灰意冷,承受巨大压力,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这时袁伟民、邓若曾等教练员和张蓉芳、郎平、周晓兰等老队员及时帮助杨子分析得失,帮她打消顾虑,卸掉包袱,树立信心。一场比赛的失利不能全盘否定自己,要看到自己的优势,认真总结比赛中的得与失,在训练和比赛中不断提高自己的传球技术,要大胆与队友配合,勇于承担责任,一定会起到队伍灵魂和核心的作用。不服输的杨子重新振作起来,更加努力地投入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实战训练,杨子和队友的配合越来越默契,队伍的整体实力不断加强。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国女排顽强拼搏,决赛力克海曼、克罗克特领衔的东道主美国女排首次获得奥运会冠军,顺利实现三连冠。比赛结束后,我们看到了杨子欣慰的笑容,她的笑容是那么美,那么甜,作为见证杨子一路艰辛走过来的球迷,由衷地为她高兴。        1987年退役后,杨子选择出国学习工作,很遗憾再也没有机会看见我的偶像,但是心里还是默默祝福杨子平安顺利,幸福美满。前不久偶然在网上看到了关于杨子的消息很是兴奋,退役后的杨子选择在瑞士工作生活,当过教练员,作过学者,看到杨子一家四口幸福美满的照片我激动万分。一双儿女非常优秀,杨子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一如从前的微笑,还是那样迷人,那样有魅力,那样令人难忘。在此也祝愿杨子永远幸福,当然还希望有机会和杨子面对面交流沟通,共同回忆当年打球和看球的难忘经历。

  八一女排以技术全面、作风顽强、纪律严明、名将云集著称,一直是国内排坛的劲旅,为中国女排获得五连冠做出了突出贡献。

  进入九十年代,八一女排又涌现出崔咏梅、吴咏梅、王丽娜[微博]、宋妮娜、赵蕊蕊[微博]、白云[微博]、李颖[微博]等后起之秀。接应崔咏梅进攻势大力沉,技术全面,副攻吴咏梅快攻拦网技术好,场上头脑冷静,“二咏梅”为中国女排在世锦赛和世界杯赛上取得好成绩做出过突出贡献,遗憾的是她俩在排球生涯没有获得过世界冠军,但在喜爱她们的球迷眼中,她们和赖亚文一样依然是中国女排的常青树和真心英雄。

  王丽娜、宋妮娜、赵蕊蕊、白云、李颖是八一队培养出来的又一批条件非常好的新秀,大鸟王丽娜出道较早,曾经入选郎平执教的中国女排,参加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获得亚军。作为主攻手的大鸟身体素质极佳,进攻势大力沉,颇具威力,大力跳发球更是极具威胁,力量大,落点好,稳定性好,是中国女排著名的重炮手。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女排再次饮恨,步入低谷。2001年陈忠和首次执教中国女排,宋妮娜、赵蕊蕊、白云、李颖等都顺利入选国家集训队大名单,宋妮娜二传技术细腻精湛,是八一女排的绝对主力和场上核心;身材高大的副攻手赵蕊蕊打球有灵气,快攻拦网非常犀利;接应白云攻击力突出,上升势头很猛,颇具潜力;自由人李颖一传防守环节技术好,后排技术小球串联技术过硬。2003年世界杯赛是赵蕊蕊发挥最好的比赛,对手根本无法阻止她的高点快攻,天安门城墙似的拦网更是一道屏障,一次次令对手无功而返,蕊蕊被评为世界杯赛的最佳扣球手奖项,为中国女排时隔18年再次获得世界杯赛冠军立下汗马功劳。2003年世界杯赛也是蕊蕊的成名作。

  2001-2002赛季也是鼎盛时期八一女排最骄傲的赛季,她们不仅夺得联赛冠军,还拿下了2001年第九届全运会的冠军。

  2003年世界杯之后,由于蕊蕊腿部屡次受伤,反复的伤病影响了她的训练和比赛,蕊蕊承受了巨大的压力,球迷也为她担心能否承担雅典奥运会高强度的比赛任务。果不其然,奥运会首战美国,比赛刚刚开赛,蕊蕊就因腿伤被抬出场外,喜爱他的球迷就这样非常遗憾不能看到她精彩的表现了。当时的一幕印象太深了,太揪心了,替蕊蕊惋惜的同时,为中国女排的前景颇为担忧,令人欣喜的是中国女排没有受到蕊蕊意外受伤的影响,顽强拼搏,顶替蕊蕊的小将张萍临危不惧,发挥出色,中国女排尽管小组赛负于劲敌古巴女排,但是半决赛发挥出色,雪耻古巴挺进决赛,决赛在先失两局的不利情况下,成功逆转,时隔20年获得奥运会冠军。王丽娜、宋妮娜、赵蕊蕊都是奥运会冠军成员。

  赵蕊蕊腿伤恢复后,重新回到中国女排,全力备战北京奥运会,经过努力拼搏,与冯坤、杨昊[微博]、刘亚男、 周苏红、 张娜等老将获得了一枚宝贵的铜牌,北京奥运会后蕊蕊退役。退役后多才多艺的蕊蕊笔耕不辍,她的奇幻小说《彩羽侠》成功入围第四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长篇科幻小说的候选名单,成为44部被推荐的作品之一。

  八一女排是国内联赛的强队,从不缺少优秀人才,可是由于诸多原因,八一女排从短暂的巅峰开始下滑,多次国内比赛均无缘冠军,与球迷的的期待差距很大,赛前大家对八一女排寄予厚望,可是到了关键时刻总是掉链子,无法获得令人满意的成绩,特别是与国内另外一支劲旅天津队的多次较量中,因技术、心里、临场发挥等原因一直处于下风,喜爱八一女排的球迷有种恨铁不成钢的感觉,我就是其中之一,期望八一女排早日东山再起,夺得联赛、全运会的冠军,但是期望越大,失望也越大,八一队总是空手而归。但是我坚信八一女排一定会卷土重来,夺回属于她们的冠军。

  这一天来得尽管有些迟,但毕竟来了。经过了林榆庭、崔咏梅、吴咏梅、胡进、俞觉敏等教练的潜心指导,董凌鸥、孙晓青、索玛、康玉娟、范琳琳、陈瑶、王琳、刘聪聪[微博]等一批批运动员的努力和执着追求,终于在2014-2015年中国女子排球联赛上,以沈静思[微博]、袁心玥[微博]、杨珺菁[微博]、刘宴含、王云蕗[微博]、王琦、黄柳燕为主力的八一队,不负众望,获得冠军。而且七位主力悉数入选郎平执教的新一期中国女排集训大名单,这是对八一女排最好的回报和最好的肯定,也是对像我这样一直支持喜爱八一女排的球迷的最大回报。八一女排夺冠那天,我兴奋无比,毕竟等待的时间太长了。

  希望年轻的八一女排戒骄戒躁,顽强拼搏,开启属于自己的八一王朝,八一时代来了,就要努力一直延续下去。期待沈静思、杨珺菁、袁心玥等国家队队员在郎平指导的精心指导下,不断进步,在今年的世界杯赛,明年的里约奥运会上帮助中国女排染指金牌,这也是我最大的心愿。

  给八一女排提一点儿不成熟的建议,联赛已经结束,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本赛季联赛我们看到了球队取得的进步的同时,还用看到差距和不足,球员的基本技术还不够扎实,尤其是一传和防守、小球串联等环节还不够稳定,场上波动还很大,对上海、江苏、浙江、辽宁都有败绩,年轻队员的技术还很粗糙,战术素养,阅读比赛的能力还不强,心理素质还不够过硬,遇到困难容易急躁,不够成熟,还不擅于打逆风球、困难球。球员身材高大化了,不能影响进攻的速度与力量,防守的质量与效率。

  希望八一女排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不断培养挖掘新人,发扬老女排作风顽强,敢打硬仗,善打恶战,为八一军旗争光,为中国女排添彩,为中国排球事业的发展再做新贡献,再谱新篇章。祝福八一女排。

  (作者:球迷huaxinwen1968)

文章关键词: 八一女排陈招娣赵蕊蕊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郭正钢寓所抄出700万 妻子5年半捞15亿
  • 体育朴泰桓被禁赛18个月 取消亚运会成绩
  • 娱乐相声演员笑林患白血病去世 享年59岁
  • 财经公积金政策提振预期 楼市再现“日光盘”
  • 科技风向标:在线旅游企业谁先掉队 你用哪家
  • 博客北美崔哥:海外华人抓贪官指南(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交亲情账单 五成人18年花费超30万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