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梅西C罗后第三大杀器 如今为何不行了

2015年02月13日09:4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法尔考在曼联陷入困境法尔考在曼联陷入困境

  新浪体育讯 本赛季的英超已经过去了大半个赛季,联赛就快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如今的曼联单从成绩上来看似乎还说的过去,暂列联赛第3,拿到下赛季欧冠资格的希望非常大。不过,球队中几位核心成员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这其中超级神锋法尔考的表现尤其令人失望。这位曾经在西甲赛场一度与梅西、C罗争锋的杀神如今俨然成为了曼联阵中的鸡肋,坠落的速度之快令人意外。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法尔考陷入低迷,我们或许可以以一种尽量客观的方式进行思考和解答。

  一、曼联的法尔考到底有多烂?

法尔考本赛季的英超数据表现法尔考本赛季的英超数据表现

  即便是曼联和法尔考的铁粉如今也不得不承认,这位哥伦比亚前锋陷入了困境,甚至可能是他职业生涯的最低谷。曼联法尔考到底有多低迷,数据可以最直接的说明问题。本赛季至今,法尔考共代表曼联出战了16场英超联赛 ,但他仅仅贡献了4个进球和4个助攻,而其他数据表现上,法尔考在16场比赛了只完成了29脚射门,其中15脚打正,累计制造的关键球数只有可怜的13次,一对一的成功率也只有41%。如果这是一位初出茅庐的小将,这样的表现或许还能得到不少的称赞,但以一位相当成熟的超级神锋的表现而言,这是远远不够的。

  法尔考登陆欧洲后的历年联赛进球效率对比:

法尔考赛季 2009/10 2010/11 2011/12 2012/13 2013/14 2014/15
球队 波尔图 波尔图 马竞 马竞 摩纳哥 曼联
出战场次 28 22 34 34 17 16
进球数 25 16 24 28 9 4
场均进球 0.89 0.72 0.71 0.82 0.53 0.25

  而横向对比本赛季的法尔考与之前几个赛季的效率和表现,他的综合表现下降就更加明显了。09/10赛季登陆欧洲赛场以来,法尔考先后在波尔图、马竞、摩纳哥以及曼联效力。其中效率最高的是09/10赛季效力波尔图时,当时他在28场联赛中打进了25球,场均进球高达0.89球。12/13赛季效力马竞时,法尔考西甲联赛34场打进了28球,场均进球也达到了0.82球。即便是13/14赛季效力摩纳哥时因伤出场数和进球数大幅下滑,法尔考在17场比赛里也打进了9球,场均0.53球。而本赛季的16场比赛,法尔考仅仅打进了4个进球,场均进球下降到0.25,这足以证明法尔考如今的深陷困境。

  二、谁动了我的超级神锋

  从当年的进球效率齐肩梅西、C罗,被全欧洲的豪门追捧,到如今沦为曼联阵中的鸡肋。法尔考本赛季的下降令人意外,而对于这位哥伦比亚神锋陷入低迷的原因我们也可以从他自身以及曼联的战术安排等方面进行综合的分析。

  1.伤病,无法言说的痛

  法尔考的个人能力毋庸置疑,但是本赛季持续的低迷,从他自身的角度来说,最大的原因无疑是去年那次伤病的影响。去年一月份,还效力于摩纳哥的法尔考由于十字韧带撕裂被迫接受了手术。为此老虎缺阵了近7个月的时间,直到8月的酋长杯他才得以复出,当时在摩纳哥面对阿森纳的比赛中,他还打进了绝杀球。也正是因为复出后在酋长杯上的表现,让不少人相信法尔考已经从伤病的阴影中走了出来。不过很显然这个推测过于乐观了。伤病给法尔考带来的影响是长期性的,尤其是膝盖韧带的大手术,对于前锋的打击更是加倍的。本赛季我们已经很难看到过往法尔考的那种冲击力了,回看法尔考本赛季至今的4个进球也都是源于门前的难度不大的抢点和补漏,过往那种凭借个人能力撕破对手防线的情况已经看不到了。

去年一月份的重伤严重影响了法尔考的身体状态去年一月份的重伤严重影响了法尔考的身体状态

  更重要的是,在更加强调身体对抗的英超,一直以超强爆发力闻名的法尔考完全没发挥出自己的优势,本赛季法尔考一对一成功率只有41%。从给对手防线造成的直接冲击力上来讲,法尔考近来的表现还不如小将威尔逊,伤病给他造成的影响可见一斑。此外,不得不提的是法尔考潜在的伤病复发问题。本赛季由于伤病他便缺席了近一个月的比赛。英国媒体此前还爆料过法尔考膝伤复发的问题,为此法尔考本人还在自己的社交网络账号上进行了回应。尽管如今已经康复,但是潜在的膝伤复发隐患,多少也影响了法尔考在场上的精神状态和身体状态。而从本赛季至今的综合表现来看,法尔考的身体状态下降已经成为事实了。不得不提的是现在他已经29岁了,经历了一场大伤后他能否恢复到巅峰已经成为了很大的疑问。

  2.位置,惨成战术试验牺牲品

法尔考和范佩西难以兼容法尔考和范佩西难以兼容

  以法尔考的个人能力和技术特点来说,他最合适的位置无疑是突前前锋,据opta统计,法尔考在加盟曼联之前的4个赛季里尽管进球如麻,但总助攻数只有5次,这足以证明法尔考更适合在锋线上扮演终结者,而非策动者的角色,这也决定了法尔考的位置变化是非常有限的。但是在曼联的锋线上,法尔考无法成为球队的第一锋线选择。主要原因是他需要要面对鲁尼、范佩西以及小将威尔逊的竞争。资历尚浅的威尔逊可以经常性的进入替补名单,但以鲁尼和范佩西的名气和实力而言,显然是他们必须出现在首发阵容里,这样法尔考所面对的位置竞争就变得异常激烈。范加尔对此拿出的解决方案是鲁尼去客串中场,而锋线上摆出范佩西和法尔考的双中锋战略,但是这种尝试所收到效果非常不理想。

近两场比赛曼联的球员影响力 法尔考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近两场比赛曼联的球员影响力 法尔考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首先法尔考和范佩西的技术特点以及能起到的作用都太类似了,两人都是要在禁区内才能发挥最大威力的球员。不同于范佩西+鲁尼可一前一后的配置,范佩西和法尔考在位置和活动空间上都会经常性的出现重叠。此外,两人还要共享开火权,这使得法尔考和范佩西两人都无法发挥出自己的最强战斗力。此外,范加尔将迪马利亚推上前腰位置后,球队的边路进攻就一直不畅,加上迪马利亚本人在前腰位置上迷失,锋线上的法尔考和范佩西缺少队友足够的火力支持,这导致两人经常性的消失。尤其是法尔考,从近两场比赛曼联的球员影响力分布图就不难看出,法尔考的表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法尔考本赛季较好的3场比赛里 禁区内的活动依然非常有限法尔考本赛季较好的3场比赛里 禁区内的活动依然非常有限

  以曼联本赛季的比赛为例,我们可以从曼联v斯托克城、曼联v莱斯特城以及曼联v维拉的3场比赛中进行分析。之所以选择这3场比赛,是因为法尔考都进了球,这3场比赛从一定意义上讲基本算是法尔考本赛季踢得最好的比赛了。但从这3场比赛法尔考的活动热图来看,老虎本人在禁区内的活动非常有限,不只是如此,在前场的其他区域他的表现也难说活跃,需要强调的是,这已经是法尔考本赛季表现比较出色的比赛了。

  范加尔本赛季一直在对曼联的攻防体系进行调整,其中迪马利亚一人就踢过边锋、前腰、前锋和中场4个位置,鲁尼也踢过前锋、前腰,如今被长期固定在了中场。在球队的核心首发攻击线中,马塔、埃雷拉也时进时出,直到现在范加尔仍未找到自己最理想的攻击线配置。而在不断的战术试验中,法尔考无疑受影响最大。本就需要适应英超的哥伦比亚神锋,在来到曼联后无法成为球队的第一进攻选择,此外他还要不断的适应球队变化的进攻体系。而考虑到法尔考表现平平且他又是阵中少有的租借球员,赛季结束后,他很有可能沦为范加尔战术试验的最大牺牲品。

  三、法尔考在曼联还有未来吗?

在激烈的竞争下法尔考恐怕很难留队了在激烈的竞争下法尔考恐怕很难留队了

  赛季已经进行了整整25轮的联赛,以法尔考如今的整体表现而言,想要说服曼联高层和范加尔拿出4400万镑的转会费将法尔考买断已经非常困难了。《每日邮报》专家小雷德克纳普便公开指出:“法尔考是一名伟大的球员,但他在曼联是看不到希望的。”同样来自《每日邮报》的专家迈克-基根也认为:“法尔考的表现配不上一个曼联的首发位置,也许威尔逊该取代他。”赛季只剩下最后13轮了,种种迹象都表明,法尔考在曼联的日子可能已经不多了。

  不过如果单纯的从战术角度考量,法尔考在曼联的未来或许还有一线生机。问题的关键是范加尔是否愿意尝试拿下范佩西,让法尔考单独突前,或者用法尔考搭档鲁尼出任锋线。阿森纳名宿马丁-基翁便指出:“范加尔应该在范佩西和法尔考之间做出选择,选一位来搭档鲁尼。”而利物浦名宿卡拉格也称:“范佩西和法尔考不应该同时首发。”从这个角度来说,如果范加尔能够做出这样的改变,那么获得了更多开火权和活动空间的法尔考可能会重新爆发,不过这也只是存在可能性而已,因为法尔考的状态到底能恢复几成谁也说不准。

  更重要的是,这个变化直接操作起来并不容易,虽然大家都认为范佩西和法尔考不兼容,但是想要让其中任何一位去当替补都可能会为更衣室的稳定埋下一颗雷。而从人际关系的角度而言,已经在曼联踢了3个赛季并且有一座冠军的范佩西显然根基更稳,再加上他与范加尔之间的国家队和老乡情谊,在状态差不多的情况下,范佩西在范加尔心中的位置也肯定在法尔考之前。曼联本赛季花费了600万镑租借了法尔考,但在是否要在赛季结束后花费4400万镑买断他的问题上,曼联握有主动权。综合各个角度因素来看,法尔考在曼联的未来非常不乐观。

  (路飞)

  国际足球原创精华专栏点击进入

  路飞的其他文章

  冬日纪念!慕尼黑空难 曼联的血泪与坚强!

  古典前腰还活着!当世足坛两个变异大师群(图)

  曼联世界第一人被毁?为何他不能比肩梅西C罗

  22年传世照片!曼联92班 带着我们的青春一起远去

  曼联与莫耶斯 一段不美丽的姻缘……

  你把时间停住了!有一种传奇 叫做吉格斯

文章关键词: 法尔考曼联赛季范佩西英国足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为贵州返乡农民工冲泡面(组图)
  • 体育NBA詹皇28分骑士胜 哈登26分火箭负小牛
  • 娱乐党媒吐槽春晚反腐相声:还敢说向纪委取经
  • 财经国际油价三连跌 供应过剩担忧再起
  • 科技美国建议用户删除联想预装广告软件
  • 博客念斌姐姐:关于念斌案国家赔偿的声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网瘾少年创过亿公司 获李克强接见(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