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英超:曼联与莫耶斯 一段不美丽的姻缘……

2014年04月23日10:4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路过的都是缘,擦肩而过的都是客……路过的都是缘,擦肩而过的都是客……
错误的季节也无法牵手对的你……错误的季节也无法牵手对的你……

  新浪体育讯 有着“浪子诗人”之称的郑愁予曾经写下过一样一句话“我达达的马蹄是美丽的错误,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套用这样一句诗来形容曼联[微博][微博]与莫耶斯之间的关系可能再合适不过了,唯一不同的是,莫耶斯这个曼联过客,并没有留给老特拉福德和红魔留下太多美丽的回忆。在被曼联解雇后,莫耶斯本人安静的与所有的工作人员和球员告别,接着为了躲避媒体他从球队训练基地的后门离开,体面的告别,莫耶斯和曼联的故事写下完结。

  时至今日,再去争论莫耶斯与曼联在这段关系中的对与错似乎已经没有太大意义,一段错误的感情中,受伤的永远是两个人,许多人批评莫耶斯把贵为英超[微博]第一豪门的红魔带成了十足的屌丝队,但是事实上,他也为此赔上了自己过去11年来的执教声誉。到底是莫耶斯毁掉了曼联,还是曼联毁掉了莫耶斯,到底该像今日这般立即解雇莫耶斯,还是该再给他一个转会周期的时间,争论也远远不会停止……评价莫耶斯与曼联这段短暂的“相遇”或许应该从两个方面来论断,一方面,弗格森走后曼联内部更迭和动荡,整体阵容实力和深度的不足都给莫耶斯的接班造成了相当的困难,另一方面,莫耶斯本人在个性和执教方式上的问题也导致了他陷入如今的这般窘境。

   视频-悉数莫耶斯红魔尴尬纪录 对阵豪门战绩不堪回首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物极必反,盛极必衰是人世间最颠仆不变的哲理,足球的世界也逃不过这样的定律。英超时代以来的20多年,曼联是英伦足坛最为成功的球队,但是再强的王朝也有低谷的时刻,看看如今的米兰、国米[微博],过去几年的利物浦[微博]、乃至曾经创下六冠王神迹的巴萨[微博]都不能幸免,弗格森的离开,在一定意义上成为了曼联动荡的导火索。古利特曾经说过:“没有人愿意成为弗格森的继任者。”事实就是如此,过去26年间,弗格森一手将曼联打造成了英伦的第一豪门,而作为他的接班人,任何表现都免不了要爵爷进行一番比较,稍有闪失,这样的错误就会被无限放大,成为媒体和球迷批评的焦点。

  我们不得不佩服莫耶斯的勇气,他在几乎是在最艰难一个节点接过了曼联的教鞭。弗格森的离开,曼联内部的动荡,鲁尼[微博]的转会闹剧,英超主要竞争对手的疯狂引援和补强……莫耶斯从接手球队的第一天就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尽管弗格森在上赛季带领着几乎相同的阵容拿到了英超冠军,但这并不能代表曼联的阵容比其他球队更强,《每日邮报》的专家马丁-萨缪尔就曾经指出:“事实上,曼联多年来阵容上积贫积弱的问题都被弗格森的强大控制力和执教能力掩盖了。”从2010年起算起至2014年夏季转会窗口的关闭,曼联在4年间的引援花费上为1.77亿,而主要竞争对手切尔西[微博][微博]和曼城[微博][微博]则分别花掉了3.79亿和3.72亿,投入上的不足已经在无形中造成了曼联与切尔西、曼城在整体阵容实力和深度上的差距,弗格森在近年的强强对话中虽然看似不落下风,但是逐渐处于弱势的地位已经成为了不争的事实。接手这样一支球队,莫耶斯面对的困难可见一斑。

  阿森纳[微博][微博]和利物浦的相对投入不如曼联,但是枪手多年来阵容一直是温格建队思路的延伸,教授可以得心应手的调配自己阵容来保持战绩的稳定。本赛季崛起的利物浦,也是罗杰斯用了整整两个赛季才打造出阵容,而上赛季,他们还经历着战绩惨不忍睹的阵痛。但是莫耶斯显然没有这般幸运,一个赛季的时间还是太短了,他没有获得足够的时间来打造一支自己想要的阵容和体系。另一方面,弗格森和曼联在过去20多年里太过成功,这也让莫耶斯无法得到更加宽松的舆论环境。此外,不得不提的另一点是曼联队内的部分球员一直没有完完全全的信服莫耶斯,这一点甚至表现在了比赛中的出工不出力上,以至于苏格兰教头在处理队内关系上消耗了太多精力,种种客观因素成为莫耶斯陷入绝境的推手。加里-内维尔说:“莫耶斯只是曼联的替罪羊,有些球员才该为曼联糟糕的战绩承担更多的责任。”基恩也说:“有些球员应该对自己的表现感到羞愧,莫耶斯没有得到他们的支持。”两大名宿开炮的原因也正是如此。

  另一方面,我们也无法否认,莫耶斯在曼联帅位上295天的短暂时间里也有着自身性格和执教方式的问题。根源在于这位苏格兰教头失去了对更衣室的控制。缺乏豪门执教经验莫耶斯一直想在队内扮演“老好人”的角色来处理更衣室的矛盾,这导致在面对队内一些大佬级球员时,他的表现过于软弱,阵容和战术上不敢对某些不符合自己战术要求的大佬球员动刀,最终选择妥协退让。从这一点上,我们可以说,莫耶斯从始至终都未能完全按照自己的思路展开曼联的战术体系。而失控于更衣室导致莫耶斯也很难完全信任曼联的球员,其外在表现就是球队战术打法的不明确,51场比赛排出51首发阵容这略显荒诞的数据,临场指挥的迟钝和应变能力的不足。

  回看本赛季一路来,曼联爆出的种种负面新闻,范佩西、香川真司、埃尔南德斯、吉格斯、费迪南德[微博]甚至是维尔贝克都曾经被媒体传出公开不满莫耶斯的猛料,加上鲁尼冗长的续约肥皂剧,队长维迪奇在赛季中期就公开宣布下赛季转投国米,这样的情形在弗格森时代几乎是不可能发生的,莫耶斯显然失去了对于曼联的控制。罗比-萨维奇在莫耶斯下课后曾经点评道:“我认为对莫耶斯来说,埃弗顿、纽卡和热刺[微博],这些球队都很适合他,但曼联对他来说还是太远了。”这几乎堪称是对莫耶斯曼联生涯的总结,毫无疑问,这位苏格兰教头是一位好教练,但是对于现在的他来说,仅仅在入主球队一个赛季的情况下,想要像弗格森那样掌控住英伦第一豪门,想要像弗格森那样凭借一己强势来掩盖整支球队的不足,显然有些强人所难了。

  事实上,即便是在今日,关于曼联到底该不该解雇莫耶斯仍存在争议,加里-内维尔和罗伊-基恩等人认为,莫耶斯值得获得更多的时间,他们没有错,曼联在后弗格森时代的动荡和起伏,莫耶斯面临的困难是必然的,内维尔和基恩更像是站在纯足球人的角度来看待莫耶斯和曼联今时今日的窘境,传统、信任、稳定……这些曼联在过去引以为傲的资本在如今更显得稀缺和珍贵,即便是换掉莫耶斯,曼联能否摆脱困境也不得而知。而格雷泽家族和不少对球队战绩无法忍受的球迷认为,曼联该解雇莫耶斯,他们也没有错,如今的足球世界早已不再是纯足球的范畴,以商业考量为首的外在因素都在足球的世界里发挥着作用。

  到底是莫耶斯害惨曼联,还是曼联坑了莫耶斯,恐怕这永远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一段感情里,我们实实在在爱上了对方,到了结尾时,也实实在在的恨上了对方。”莫耶斯与曼联之间的相遇,最终还是以一个不美丽的错误来画上了句号,足球的世界里,无所谓对错,有的只是故事。

  (新浪英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马媒称MH370调查或从头开始
  • 体育亚冠-埃神两球恒大2-1头名出线 贵州0-5
  • 娱乐黄晓明全家福曝光 Baby获未来公婆喜爱
  • 财经港媒称华润宋林请领导吃顿饭花60万元
  • 科技新浪科技特别策划:中国互联网20年
  • 博客从法律角度看内地女童香港便溺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育儿80后辣妈自制爱的早餐专治宝宝挑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