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萨现在最大的问题可能是梅西

2016年12月05日11:3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梅西在中场遭遇对手绞杀梅西在中场遭遇对手绞杀

  新浪体育讯  写出上面这样的标题需要很大的勇气。从三冠王到上赛季欧冠无缘四强,再到如今联赛落后皇马6分,巴萨的问题有很多:伤病、状态、教练战术布置或球员执行上的失误等等,但极少有人会联想到梅西。

  梅西的问题并不在于状态不佳或者缺乏进取心,他依然是巴萨甚至整个欧洲进球效率最高的球员之一,之前巴萨客场艰难拿下塞维利亚和瓦伦西亚,倚仗的也是梅西绝不言弃的顶级表现。

  梅西的问题在于他的位置,这是巴萨专栏作家埃里克-考芬-古尔德的观点。

  关于梅西的位置,大致可以分成以下几个阶段:2006年到2009年,初出茅庐的梅西以右边锋的身份出场;之后瓜迪奥拉将梅西移到中路,踢伪9号,之后在比拉诺瓦和马蒂诺手下,梅西的位置也基本在中路;2014年恩里克上任,苏亚雷斯加盟,梅西仍然踢中路,苏亚雷斯右边锋,实战效果不佳,从2015年1月开始,苏亚雷斯踢中锋,梅西重新回到刚出道时踢的右边路。

  自那之后,梅西和他的队友们踢出了无与伦比的半个赛季,巴萨也勇夺三冠王,风头一时无两。然而,从说不清楚具体什么时候开始,恩里克给予MSN的自由度越来越高,梅西的位置也越来越灵活,他不再拘泥于右边路,而是开始频繁往中路甚至中场移动,直到现在,他几乎彻底放弃了右边锋的位置。

对阵皇马,梅西的热点图对阵皇马,梅西的热点图

  关于梅西的后撤,外界向来褒贬不一。诚然,后撤的梅西可以提升巴萨的中场控制力,其强大的带球推进能力更是成为巴萨破密防和快速反击的利器,但是,与此同时,梅西后撤带来的问题也是显而易见的:他在承担进球重任的情况下还要频繁回撤参与中场传递,梅西缺乏常规中场的防守热情和硬度,同时,拉基蒂奇往右路补位使得布斯克茨更多地暴露在敌方攻击火力之下。

  更大的后果则是,梅西变换位置后,巴萨基本失去了右边路的攻击能力,这一点在巴萨与皇马的世纪大战中暴露地尤其明显。

梅西没有选择接应梅西没有选择接应

  从上面这个动图中可以看出,当时罗伯托右路边线处得球,此时皇马防线左侧肋部(拉莫斯和马塞洛之间)存在巨大漏洞,布斯克茨此时斜插接应,如果梅西能在这个时候斜向前插,势必能造成巨大威胁,但梅西没有这么做,之后布斯克茨没有合适的向前传球路线,只能回传给罗伯托。

梅西和苏亚雷斯位置重叠梅西和苏亚雷斯位置重叠

  上面动图展现的问题同样非常明显,当时巴萨由守转攻形成反击,罗伯托右路边线处拿球,此时对手左后卫马塞洛无法及时回防,皇马左路防区出现巨大真空,如果梅西此时能沿右边线前插……实际情况则是:梅西和苏亚雷斯均出现在中路,位置甚至有些重叠,罗伯托无奈只能选择难度更大的传球路线,梅西和苏亚雷斯谁也没能接到球。

梅西只是在中圈附近简单走动梅西只是在中圈附近简单走动

  上面这次推进,从皮克到罗伯托,再到拉基蒂奇,不论是传球选择还是脚法控制,几乎已经做到极致,此时布斯克茨放弃自己中路的位置来进行接应,遭到皇马球员包夹后丢球,此时作为名义上的右边锋,梅西一直在中圈附近简单走动。

拉基蒂奇选择传给内马尔 而不是梅西拉基蒂奇选择传给内马尔 而不是梅西

  肯定会有人说,梅西在中场的作用被忽视了,确实可能如此,但是,当梅西出现在中路的时候,他所能造成的杀伤力真的能比右边路更大吗?上面这个动图,拉基蒂奇摆脱伊斯科,他没有选择传球给背身的梅西,而是选择传给左边路的内马尔——这显然是个难度更大的传球,之后被皇马球员断掉。对于当时的拉基蒂奇来说,梅西虽然位于中路,但他的位置并不好。而且,请注意此时马塞洛身后广阔的“无人区”。

瘫痪的右路进攻瘫痪的右路进攻

  这一次,拉基蒂奇在右后卫的位置从容得球,他没有将球传给边线处无人贴身防守的罗伯托,因为即使罗伯托拿球也没有好的传球选择。此时梅西仍然位于中圈附近,马塞洛和拉莫斯之间的空间则大到能从外太空看到。

梅西连过3人,然后呢?梅西连过3人,然后呢?

  当梅西身处中路的时候,他确实可以通过个人突破或者连续撞墙配合为进攻打开缺口,但与此同时,当梅西出现在中路时,对手可以有更多的球员对他进行包夹,上面的动图中,梅西跌跌撞撞过了3个人,但是并没有打开对方防线的缺口,只能回传。

  无论是右中场拉基蒂奇还是右后卫罗伯托,都缺少速度和一对一过人能力,当梅西离开右边路后,巴萨的右路进攻只是徒有其表。与此同时,巴萨右边路的式微让马塞洛的前插更加肆无忌惮,上半场皇马曾连续在罗伯托防区形成攻势,就连主打右路的巴斯克斯也曾对罗伯托形成突破。

  即使梅西无法在右路防守上提供太多实际支持,但如果他能把位置更多地固定在右边路,至少马塞洛的前插会因此收敛不少。

  现在,摆在恩里克面前的问题是,如何协调梅西和苏亚雷斯的位置,而两年前他明明已经找到了这个问题的正确答案。如果你忘记了梅西当时在右边路是怎么踢球的,可以看下面这个动图,当时是2015年1月12日,巴萨在主场3-1战胜马竞。

梅西从右边路发动攻势梅西从右边路发动攻势

  (艾珂)

文章关键词:梅西拉基蒂奇苏亚雷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