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赛来了!四年沧桑巨变 那年的西班牙和巴神

2016年07月10日18:0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本届欧洲杯即将迎来最后一场比赛本届欧洲杯即将迎来最后一场比赛

  新浪体育讯  距离欧洲杯最后的决赛,只有不到9个小时了。无论最终谁捧起德劳内杯,法兰西之夏都要随着第51场比赛的结束而划上句号。绵延一个月的狂欢,一个个深夜的守候,终将迎来最后的高潮。我们或许会回想起本届比赛的那些神球、那些绝杀,而关于历届决赛的回顾,又会把我们的思路拉回到更遥远的日子。

这届欧洲杯只有一场球了这届欧洲杯只有一场球了

  从上届决战基辅到这届逐鹿巴黎,四年时间真的可以发生很多事情。

卡西高举德劳内杯西班牙王朝

  四年前,卡西利亚斯在奥林匹克球场高举德劳内杯,欧洲杯和世界杯连续第三次以卡西最后捧杯告终。“无锋阵”的西班牙4-0横扫意大利,斗牛士王朝来到顶峰。彼时除了卡西、阿隆索和哈维年过30,大部分西班牙主力球员们仍处于壮年,在很多人眼中他们还能够继续统治足坛。然而四年过去,世界杯惨败和欧洲杯折戟16强清楚地表明,西班牙真的不再是当年的王朝球队了。今天晚上的巴黎,哈维会将西班牙保留八年之久的德劳内杯归还,或许这个瞬间才真正象征着一个时代的落幕。老帅博斯克卸任,卡西和伊涅斯塔也有可能离开,但德赫亚、蒂亚戈、科克、莫拉塔等人已经逐渐接过了前辈们的枪。王朝虽崩塌,希望之火犹存。

那年的巴洛特利那年的巴神

  当年决赛那场0-4的惨败,巴洛特利赛后痛哭,这一幕也印在了很多人的脑海里。那时候人们会说22岁的巴神还有的是时间,未来意大利的锋线还需要他撑起。半决赛斩杀德国的两个进球,在当时看来绝不会是巴神职业生涯唯一的高光时刻。可是四年过去,除了在AC米兰前半个赛季13场12球的杰出表现之外,场上的巴洛特利很难让人再想起2012年夏天那个欧洲杯的焦点人物。继续青黄不接的意大利仍然有极强的战斗力,孔蒂率领的蓝衣军团也堪称本届比赛令人印象最深的球队之一。大器晚成的佩莱很实用,归化的埃德尔也有不错的表现,但那个名字还是会时常被提起——马里奥-巴洛特利,他快26岁了。还好,他依然还有时间,但他不能再挥霍自己的天赋了。

C罗和梅西这四年

  四年前的C罗,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率领葡萄牙杀入欧洲杯四强,并与西班牙激战120分钟不分高下。在点球大战里,原本第五个出场的他还没有上便已经被淘汰出局。这四年里C罗又拿了2个金球奖(今年很有可能再拿一个)和2个欧冠,进一步奠定了自己欧洲第一星的地位。今年在更不被看好的情况下,C罗率领葡萄牙顽强地走到了决赛,他将再次冲击德劳内杯。同样是四年前的夏天,梅西在国家队的进球效率暴涨,各项赛事创造了总共打进91球的历史纪录。看上去梅西距离为阿根廷带来大赛冠军越来越近了,但却连续三个夏天铩羽而归,并且宣布退出国家队。如果把时钟拨回到四年前,恐怕没人会想到梅西会遭遇如此多的坎坷。

四年前的格列兹曼四年前的格列兹曼

  那年的波兰乌克兰欧洲杯,法国队止步八强,2008-2012三届大赛只取得1场胜利。同年11月份,法国U-21青年队的一位小将因为集训期间深夜外出泡吧遭重罚,法国各级国家队对他处以长达一年多的禁赛,直到2013年底。在那期间,还没有入选过国家队的他一度考虑过选择自己外祖父的祖国,也就是葡萄牙。如今他已经成为了举世瞩目的明星,而法国和葡萄牙在决赛中的相遇也颇有些命运捉弄的味道。四年的时间,足以让安托瓦内-格列兹曼一步步攀升到如今的高度。

“93一代”崛起,“87四少”叹惋“93一代”崛起,“87四少”叹惋

  那年夏天,19岁的博格巴离开曼联加盟尤文图斯。然后就是每个赛季持续而稳定的成长,意甲四连冠和欧冠亚军,FIFA年度最佳阵容,不断飙升、23岁就已经要冲破1亿英镑的身价……法国队要想重夺大赛冠军,博格巴的发挥非常重要。2013年U-20世界杯,博格巴当选最佳球员,他领衔的法国“93一代”有着令人期待的前景。但更老资历的一点的法国球迷会提起另一个词:87四少。四年前的欧洲杯,本泽马、纳斯里、本阿尔法和梅内悉数入选;但如今的本土欧洲杯,“87四少”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在29岁的黄金年龄一齐无缘参赛。江山代有人才出,却也有“前浪”被拍死在沙滩上的叹惋。

四年前结束在西甲的PK,如今转战英超四年前结束在西甲的PK,如今转战英超

  也是在那年夏天,瓜迪奥拉离开了在他治下4年狂揽14冠的巴萨,穆里尼奥则在率皇马夺得联赛冠军之后,继续将目标瞄准银河战舰队史的第十座欧冠。那年的切尔西上演夺冠奇迹,而在随后的四年,皇马、巴萨、拜仁三家超级豪强包圆了所有的欧冠奖杯。四年间穆帅经历了重夺英超冠军的辉煌,也经历了皇马和切尔西“第三年”的混乱;瓜帅在拜仁拿到7个冠军,却始终没能逃脱关于他欧冠失利的质疑。而在这届欧洲杯结束之后,下赛季的英超就将见证穆帅和瓜帅在曼彻斯特德比中的火爆对决。四年过去,他们又要在联赛里一决高下了。

失落的橙衣军团失落的橙衣军团

  2012年欧洲杯,三战皆负的荷兰人狼狈地从死亡之组中垫底出局;可是在四年之后,“四大才子”渐渐老去的橙衣军团反倒无缘24队的欧洲杯。预选赛压倒他们的冰岛和威尔士、北爱尔兰一起,成了欧洲杯扩军之后的“草莽英雄”:这几个四五年前FIFA排名100开外的球队都进入了欧洲杯淘汰赛,前两队还能打到更远的轮次。而说到草莽英雄,2012年有大吉鲁率领的蒙彼利埃,今年则有四年前还在英冠厮混的莱斯特城。与之相对的或许是几大联赛的“无聊”——那年欧洲杯之后,拜仁、巴黎和尤文通通豪取四连冠,而且看起来还会持续下去。

联赛和欧冠又将吸引众人的目光联赛和欧冠又将吸引众人的目光

  当欧洲杯的硝烟散去,新赛季又将到来,球迷们谈论的焦点也将转回到熟悉的联赛、欧冠和球员转会当中。一个月的狂欢结束之后,欧洲杯的激情或许会让我们找到下赛季乃至未来几年的兴奋点,带着新鲜感去迎接年复一年的赛季。四年真的可以改变很多,不知道下一届欧洲杯的时候,足坛又是谁主沉浮呢?

  最后一场,和下一个四年,会怎样?

  (布伊利)

文章关键词:欧洲杯葡萄牙C罗法国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