骂C罗就像骂梅西 他们其实是一类人

2016年06月19日07:2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赛后赛后

  新浪体育讯  C罗和梅西,其实是一类人。

  他们都是各自球队的头牌。什么叫头牌?除了竞技意义上的最强者,“头牌”还意味着,赢球时,他们得到的赞誉比队友多,输球时,挨骂也要比队友多,这就叫头牌。

  2015年欧冠决赛,巴萨3比1击败尤文图斯,梅西没有进球,他以一脚斜传转移参与了第一球,下半时射门令布冯脱手,其他再无能上头条的表现。但赛后媒体对他的聚焦仍多于苏亚雷斯、内马尔等进球功臣,“传球组织全队”、“后撤发动机”……为什么会有这些溢美之词?因为他是梅西,是头牌,巴萨夺冠了,三冠王了,媒体总得夸点什么吧,而夸梅西,比夸苏亚雷斯更吸引眼球。至于巴西世界杯能拿金球奖,头牌的名气更起了很大作用。

  2016年欧冠决赛,皇马点球大战力克马竞,C罗打进制胜点球,这掩盖了他全场不佳的表现。但赛后充斥各大媒体的依然是葡萄牙人脱衣庆祝的照片,就像两年前那场决赛,打进无关痛痒点球后的脱衣秀。为什么?很简单,C罗即使不是比赛主角,也是新闻主角。

  同样道理,2014年世界杯决赛后,梅西遭受铺天盖地的批评,也和他的头牌身份相符。阿根廷没拿冠军,媒体不怪你还能怪谁?你是球队的NO.1,你决赛中没表现,自然就得是头号靶子。单刀不进的伊瓜因,整届低迷的阿圭罗,都不如梅西挨骂多,阿根廷国内舆论几乎要把梅球王吃了,谁让你是老大呢。美洲杯决赛失利后情况也是一样,“梅西不具备带队夺冠的能力”,看看这说辞,似乎不那么公平吧?足球是11个人踢的,输球了怎么只怪这一个人呢?可这就是头牌的待遇,平时被捧惯了,该挨摔的时候也别嫌狠。

  这届欧洲杯以来,C罗也感受到了作为头牌的负面效应。第一场他确实是状态不佳,11次射门里浪射居多,但今晨被奥地利逼平这场,情况明显不同,C罗的感觉不错,多次威胁大门,一次擦柱偏出,一次左脚爆射,以及两次头球抢点,都接近破门,这一场的9射,和之前可有天壤之别。

  但这都没用,反正你没进球。

  点球踢丢,也是一身是嘴辨不清。“这点球是我自己造的……”“可你没罚进”;“我骗过了门将”“可你没罚进”;“78分钟了,确实受了体能影响”“可你就是没罚进”……就像12年前的欧洲杯,贝克汉姆把点球踢向天空后回头看草皮,但没人会理会地上有个坑把小贝坑了,他们看的只是结果。

  过程和结果,足球只看重后者。尤其在梅西、C罗这样的头牌身上,你有多努力没人在乎,你赢没赢才最重要。美洲杯决赛,梅西被智利人的凶狠犯规所羁绊,他不是不努力,但他即便多次回撤中场,确实也很少能舒服的拿到球;今天的比赛,C罗是葡萄牙全场最大的威胁,但赛后,人们却嘲讽他本届大赛的射门和意大利全队一样多……

  可葡萄牙的问题是,不让C罗射,还有谁能射?他是全队头号球星,他是连续6个赛季在皇马进球50+的射手王,拥有开火权是他自己挣来的。你觉得C罗不靠谱?可纳尼(虽然他进了一个)、夸雷斯马们比他更不靠谱。葡萄牙的一个数据是,该队最近50次射门只进了一个球,换句话说,C罗射不进,其他人更射不进,还不如让C罗开火。另外,从技战术角度讲,31岁的C罗现在只剩下射门这一环最强了,如果葡萄牙的教练刻意安排不让他射门,让他去传球、去组织、去突破,那才是弃其长、用其短,才更该骂。

  面对C罗赛后的表现,很多人大概没想到,他没有一脸沮丧的逃离球场,而是带头向球迷鼓掌致意,还和场内的闯入者合影留念。“你怎么不哭啊……还在这演戏……脸皮厚啊……”当然这只是少数“黑子”的理解能力和境界,他们不懂,成功的人不会被已经过去的失败羁绊,C罗已经把目光瞄向了下一场。“错失点球是我自己的错,但是这种事情在足球世界里总会发生。”C罗说,“尽管结果有些失望,但是我的状态还不错,我确信我们会提升自己的表现,我们会晋级的。”

  这就是C罗梅西们之所以成功的关键,他们有大心脏,扛得住身为头牌的负面效应,不会被骂声所左右。这些人的强大,表面上你能看到的是进球后的狂奔滑跪与脱衣庆祝,但根源是平日里在训练场的埋头冲刺和健身房里一次次咬紧牙关,他们永远专注于努力和过程,结果,则是顺其自然的事情,今天输了,下次再来。

  C罗和梅西的成功,各有各的秘诀,C罗和梅西的失败,各有各的原因,但始终不变的一点是,无论成与败,他们都是最成功的人,都是最努力的人,也是最值得尊敬的人。

  (向风)

文章关键词:C罗葡萄牙点球出线主动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