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晚报:中国杯尴尬出在哪 解决问题得做好这两点

2016年12月21日10:18    长江网-武汉晚报 收藏本文
“中国杯”何以面世就成鸡肋“中国杯”何以面世就成鸡肋

  本报记者杨京

  最近,中国足协公布了2017年“中国杯”参赛球员名单。名单一出,顿时争议四起(本报昨日已报道)。要说是“杂牌军”可能不太合适,说是“混编队”还是比较贴切的。再看几个对手,听起来虽然都不是鱼腩之师,可翻翻名单,硬是没几个熟脸。

  企业搭台,国家队唱戏,这事儿在世界足坛不罕见。要弄得好,对国家队的发展也大有裨益。没想到有了土豪万达撑腰,首届“中国杯”却大有沦为“鸡肋”之势。咱们吃瓜群众,能不能支上几招?

  “中国杯”刚问世就遇尴尬。

  参赛队名头响当当

  虽说是邀请赛,但“中国杯”也是国际足联批准的正经A级赛事,可以算FIFA积分的。就为这事,万达方面和老板王健林没少操心。到处谈判协调跑腿,前前后后奔走了两年,终于把这个级别给明确下来了。

  更可贵的一点在于,企业掏了钱,冠个名其实说得过去。邻近就有“丰田杯”,还有“LG杯”。不过到了咱们这,竟然没叫“万达杯”,充分体现了主办方眼光长远、顾全大局的觉悟,确实是对中国足球爱得深沉。

  至于对手,王总说了,一般的阿猫阿狗拈不上筷子,至少得是世界排名30名之内的才入得了眼。可能是对国足的实力有点没底,他还补了句:“水平也不能太高,怕把中国队的自信心打没了。”

  没过多久,“中国杯”参赛队伍出炉,大家才知道王总所言非虚。智利,美洲杯两连冠,打得梅球王灰头土脸,闹着要退出国家队;克罗地亚更不谈,莫德里奇、拉基蒂奇、曼祖基奇……都是江湖上有名有姓的人物;冰岛名气差点儿,但要说实力不行,问过英格兰了么?

  大牌纷纷不奉陪

  按照主办方的口号,“中国杯”要搞成亚洲范围最高水平的国家队赛事,亚洲杯都得靠边站。可惜,等到各队名单一出,大家才发现,现实依然很骨感。

  最寒碜的当属克罗地亚。昨天该国足协递交最终参赛名单,不仅比此前公布的29人名单大为缩水,只有18个人,而且全部来自国内联赛。不要说什么莫德里奇,连个踢过今年欧洲杯的都没有。

  智利也好不到哪儿去。不但桑切斯、比达尔这样的“大腿”未被召入,连旅欧球员都寥寥无几,还集中在霍芬海姆、亚特兰大这种高不成低不就的队伍。

  稍微实诚点的只有冰岛,踢过欧洲杯的来了四五个,还有大家比较熟悉的那位“导演门神”哈尔多松。

  尴尬到底出在哪儿

  当然,你可以说,就是现在来的这帮老外,上了场照样甩国足十八条街。这话我同意。不过这样的场面,肯定离主办方的预期相去甚远。透过现象看本质,总结一句话,这事儿之所以不讨好,主要矛盾就在于各国俱乐部和国家队,或者说足协的冲突不可调和。

  大家都知道,国家队不比俱乐部。后者只要赞助费到了位,其他都好商量。你看巴萨,前几天就借联赛空当,带着MSN跑到卡塔尔搞艺术下乡了。问题是,球星的工资可不是国家队发。你想让人员到位,还得看俱乐部的脸色。现在就一个“中国杯”,说穿了就是各国足协找路子走穴,搞点办公经费,哪个俱乐部愿意放人?

  “中国杯”应该如何办

  王总说了,“中国杯”重在持之以恒,合同一签就是10年。今年属于初创探路阶段,算是积累点经验。要是以后每年都这样,脸上如何挂得住?

  找到了主要矛盾所在,就得想办法解决。一方面,先要把咱们足协和各俱乐部之间的关系理顺。好在都是自家人,有话好商量。对手方面,最重要的就是,比赛时间得改!

  简单来说,要想有球星,就不能跟俱乐部抢人,你也抢不过人家。最好等到欧洲联赛休战期再做打算。大牌闲着也是闲着,挂个为国出征的名义替足协搞创收,也顺理成章。

  这么安排,奇数年好说,碰上有世界杯欧洲杯的年份,球星依然有任务在身怎么办?

  要我说,要么赶在大赛之前,把“中国杯”弄成热身赛,强队都来练兵找状态。要么,干脆在各大洲扒拉几支没大赛可打的队伍。不要嫌人家星味不足,给国足开开眼找差距,一点问题都没有。

文章关键词:国足中国杯中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