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流|勇士双雄能否同时迈过NBA最难门槛

2016年12月21日08:09    体坛+ 微博 收藏本文

  体坛+记者罗珂报道

  “50-40-90俱乐部”,也就是我们俗称的“180俱乐部”,是NBA世界里最难迈入的门槛。

  投篮命中率50%以上,三分命中率40%以上,罚球命 中率90%以上,本赛季迄今能够达到这一标准的,只有黄蜂球员特雷维恩·格拉汉姆(投篮命中率62.5%,三分命中率60%,罚球命中率100%),快艇 球员布兰顿·巴斯(投篮命中率50%,三分命中率100%,罚球命中率100%)和爵士后卫内托(投篮命中率52.6%,三分命中率71.4%,罚球命中 率100%)。但是,这三人几乎不可能进入50-40-90俱乐部,因为出手次数达标希望太小:你要在一个赛季至少投进300球,其中至少包括82个三分 球,并命中125个罚球才行。

  同理,1980-81赛季的比利·麦金尼(场均投 0.1个三分),1995-96赛季的达雷尔·阿姆斯特朗(出战13场),1995-96赛季的史蒂夫·科尔(场均罚球1.0个),2006-07赛季的 贾森·哈特(出战13场),2010-11赛季的史蒂夫·诺瓦克(场均罚球0.3个),2014-15赛季的梅耶斯·莱昂纳德(场均罚球0.6个),也都 被排除在50-40-90俱乐部之外。最可惜的莫过于2007-08赛季效力猛龙的西班牙后卫卡尔德隆,他总共罚进109球,只差一点点就登堂入室。

  因此,NBA历史上只有7名球员做到过:纳什(4次)、伯德(2次)、雷吉·米勒、马克·普莱斯、诺维茨基、杜兰特,以及上赛季的库里。其中还是现役球员并处于职业生涯巅峰期的,就只剩同在勇士的杜兰特和库里了。

  那么,两位MVP能够再创历史,成为NBA首对同时达到50-40-90标准的队友吗?

  “那样的效率实在太惊人。”杜兰特说。勇士双星倒是不用担心投篮数罚球数不够,不过他们距离标准线还有些许距离。

  对于杜兰特而言,50%的投篮命中率是最容易达到的一 项,他此前的四个赛季都过线了。尽管这个月他的命中率很不稳定只有47.9%,但本赛季迄今仍有53.8%,比职业生涯最高纪录还高2.8%,很难想象常 规赛结束会降到五成以下。至于40%的三分命中率,杜兰特此前有三个赛季过线,但表现并不够稳定,从未有连续两个赛季三分命中率在四成以上;本赛季迄今他 的三分命中率为40.9%,出手数则是近四年来最少,可见其远投选择非常慎重,维持住命中率也很有希望。但是,杜兰特本赛季86.2%的罚球命中率则仍需 努力提高,毕竟这位超级球星职业生涯罚球命中率也“仅有”88.2%——足够优秀,但还没有达到50-40-90标准。

  “是的,你能感觉到这点差距。”杜兰特说,“篮球就是个差之毫厘谬以千里的运动。这里投丢两分,那里错失三分,或许就会让我们输掉比赛。我必须罚进那些球,因为那是对手白送的机会,而且我素来罚得挺准的。但这个赛季,我的罚球陷入了一个小低潮。”

  对于库里而言,情况则恰恰相反。

  罚球是萌神最不用担心的技术。职业生涯前七个赛季,他有四个赛季罚球命中率都超过了90%。本赛季迄今则高达93.2%,已经逼近了个人赛季最高纪录(93.4%)。“说到雷杰·米勒、库里和纳什这些球员,他们的罚球就像机器一样精准。”

  如果看以前的表现,库里三分命中率超过40%,甚至比 罚球超过90%更有把握。此前他最差的一个赛季,三分命中率也有42.4%,最高一个赛季则达到45.5%。但本赛季这位史上最伟大三分手,远投命中率却 只有40.3%,创造了生涯最低纪录。“如果没看技术统计表,我会觉得我如今的三分命中率只有37%、38%左右。”库里说。不过有一个规律是,库里在赛 季前半段的三分命中率总是偏低,而后会慢慢找回手感:以全明星为界,他在此前的三分命中率是42%,之后则接近47%。“现在稍微低点,后期再拔高,我对 这个倒不是太在意,已经习惯了。”库里说。

  库里想再次进入50-40-90俱乐部,投篮命中率是 最关键的。他只在上赛季达到50%以上,本赛季迄今是47.5%,比职业生涯平均值还要低一点儿。“对我来说,这项达标是最难的。”库里坦言,“三分线内 的那些投篮,尤其是禁区里命中率不高。我得承认,这项达标真是最难的。”

  如果杜兰特和库里能够互借数据,那么两人确实有可能创 造历史。但现在他们只能互相勉励,而且还不能为了刷数据牺牲球队利益。杜兰特承认,他确实很在意自己的进攻效率,有时候在比赛时难免会影响情绪,进而影响 状态。库里则恰恰相反,他会在赛后因为投得不准而纠结,但比赛时却可以做到完全不想这些。

  当地时间12月11日客场116比108险胜森林狼一战,杜兰特前16次投篮只进了3个,大家已经能够看到他面露沮丧神情。这时库里走过去劝告他,不要再看技术统计,不要再给自己压力,只要专心打球就好。杜兰特听进去了,接下来他的4个投篮进了3个,帮助勇士拿下了比赛。

  “这是他能够成就自己的特质。”杜兰特说,“斯蒂芬最漂亮的那些球,就是挡拆后快速三分,后仰三分,以及跑投,这些对他而言就是好的投篮时机。这样的投篮他也能保持效率,这使得他成为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之一,看到一个控卫能做到这些,实在令人印象深刻。”

  能够成为NBA首对同时达到50-40-90标准的队友固然是好,但杜兰特和库里更渴望的当然还是胜利,是总冠军。他们只不过是用这样的超高标准鞭策自己,毕竟史诗级的火力是勇士克敌制胜的最大法宝,没有之一。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文章关键词:库里勇士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