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刷卡密码”藏于里皮小纸条? 首发已渐明朗

2016年11月14日07:50    劳动报 收藏本文
里皮在国足训练中 里皮在国足训练中

  明晚,中国VS卡塔尔,里皮首秀,刷卡之战。在历经10多天的训练后,新版国足到了亮剑之时。最近几天的国足训练,里皮时常会拿着一张小纸条,仔细观看,低头沉思。

  上面究竟书写了怎样的“刷卡密码”,外界尚不得而知,但从里皮训练的一系列细节来看,国家队肯定将高举进攻大旗,彻底摆脱之前几场严防死守的态势。

  一次阵型变化的“演示课”

  通过与武汉卓尔的那场热身赛来看,里皮上半场排出的是433攻击阵型,这也是世界足坛一般强队会使用的阵型。但是,卡塔尔队目前的整体实力如何?他们的状态怎样?里皮不是很清楚,估计里皮不会一开场就冒险使用这一战术阵型。

  因此,中卡之战的首发阵型,估计里皮首先会采用4231保守的、也是他执教广州恒大时习惯的阵型。这样的阵型有一个好处,就是保守之下试探对手的状态和实力。进可攻,退可守,双后腰的防守也不会压力很大。

  之前的训练,里皮变换使用过343的阵型。从4231、433到343,36岁的老将郑智将扮演重要角色,球队防守时他站在单后腰位置上拦截,球队进攻时,他回撤到中后卫位置,保护最后一道防线,让两名边后卫压上参与进攻。

  但几乎所有球迷都知道,里皮执教球队的高水平,不仅在于理念上的先进、训练球员的手段和科学性,更在于他临场洞察力和指挥上的运筹帷幄。

  还在执教广州恒大队时,每当里皮要做出人员调整时,大家就知道,里皮绝不是死板、常规地对位换人,而是在人员调整的同时,阵型也随之进行改变。里皮的临场换人,已经成为把比赛推向高潮的重要环节。

  这场比赛也是一样,里皮或许仍然会在4231、442、433、352之间来回切换,进攻时有一种套路,一旦率先取得进球,为了保住胜果,高洪波使用过的532阵型,里皮也不会排斥。  

  武磊会不会被拿下

  此前,张呈栋受伤、张玉宁迟迟未归,让人们对于“里一期”的最终战斗力持怀疑态度。随着张玉宁在12日归队合练,国足终于聚齐了最强阵容。在排兵布阵上,里皮将有更充裕的空间和更多的选择。

  从之前的训练来看,里皮的首发11人,特别是后防线,相对来说已经比较明确。4名后卫从左到后,很可能是姜至鹏、冯潇霆、梅方和张琳芃。不过在近几天的训练中,上港队的小将傅欢赢得了里皮的认可,他速度极快,前插助攻很有威胁,一旦把他放在右后卫,张琳芃或许会踢中后卫。

  中前场的变数比较大,3后腰郑智、于海和黄博文,进攻线的郜林、张玉宁和武磊更有机会出场。但在对阵中甲球队武汉卓尔的热身赛中,张稀哲表现比较抢眼,曹赟定一个赛季来的闪光点很多,孙可也是攻守兼备,一直是全队态度最积极的球员,吴曦也很有特点,供里皮调配的空间比较大。

  因此,之前几场比赛错失了单刀球的武磊,不一定会获得首发机会。为了能够进球,乃至取胜,里皮一定会选择他认为状态最好的球员。

  据了解,里皮派出自己的首席情报员、助理教练佩佐蒂现场观看了卡塔尔和俄罗斯队的热身赛,对对手的技战术打法与人员使用做到尽在掌握。在最后两天的训练里,里皮将安排更有针对性的部署,人员方面或许还会有变化。

  里皮:球员的荣誉感不够

  在技战术基本到位的同时,里皮还有他的看家法宝。昨天,里皮接受了国际足联官网和亚足联官网的联合采访,他表示,他在国家队的首要任务,是为球员在心理和精神上带来改变,这也是他当年在恒大执教时获得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

  “我知道,执教中国队对我而言是一个艰巨的挑战,但我会尽力让中国足球在未来变得更好。”里皮说,“过去我和广州恒大获得了成功,是因为我们球队内部树立了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这也会是我在国足进行的方案之一,因为只有获得足够的精神支撑,你才有可能最终成功。”

  里皮始终认为,中国的球员不够自信,“我们和对手并没有等级上的差距。在过去几场比赛里,我们的球员远远没有达到最好的状态。尽管结果不好,但他们并没有处于劣势,我们有机会,对手远远没有占据主导地位。”

  与上任国家队主帅的那场新闻发布会一样,里皮坚持自己的观点,国脚们在国家队只发挥了四成的水准,国足能否取得突破,关键在于球员是否有为国效力的自豪感:“穿上这件球衣,他们应该意识到自己肩负着怎样的职责。为国家效力是一个球员最高的荣誉。”

  里皮表示,如果能够踢好与卡塔尔和韩国队的两场比赛,国家队完全可能实现逆袭,“我们的目标是获得世界杯的资格,希望能够创造奇迹;如果不能,我们也希望为球队未来的建设取得一个良好的进展,为随后的亚洲杯打好基础。”

文章关键词:国足世预赛里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