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从工资确认表 看中国俱乐部建设还有多远路要走

数说|从工资确认表 看中国俱乐部建设还有多远路要走
2018年01月19日 16:07 国内足球综合
足协官网截图 足协官网截图

  稿件来源:何睿 搜达足球

  1月16日,中国足协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2017赛季中超、中甲、中乙等各家职业俱乐部的工资奖金确认表。在这些表单中除了能看到熟悉的球员和教练员的名字,还能看到各家俱乐部都有哪些工作人员,从而洞见中国职业球队在俱乐部人员构建上的一些端倪。


河南建业俱乐部

  工作人员工资奖金确认表

  根据统计,在中超、中甲“工资奖金确认表”中出现的俱乐部工作人员职务大大小小差不多有65种类别,大到总经理、技术总监,小到库房管理、餐饮中心都有涉及(只统计俱乐部工作人员,不包括运动员、教练及医疗团队)。

中超、中甲俱乐部工作人员数量中超、中甲俱乐部工作人员数量

  整体上看,中超16家俱乐部无论是工作人员的数量还是岗位设置的细化都比中甲俱乐部更为完备。中超俱乐部在“工资奖金确认表”中一共出现了58类职位共359名工作人员,平均每家俱乐部有22名工作人员,而中甲俱乐部出现了36类职位共224名工作人员,平均每家俱乐部只有14名工作人员。中甲有两家俱乐部尤为特别,呼和浩特俱乐部工作人员列表中只有总经理和司机两个职位,而石家庄永昌俱乐部则并没有细分工作人员的岗位。


呼和浩特俱乐部

  工作人员工资奖金确认表


石家庄永昌俱乐部

  工作人员工资奖金确认表

  中超、中甲各家俱乐部在工作职位设置上有不少共通性,其中一名总经理、多名副总经理,加上财务部、竞训(竞赛)部、行政部、商务部、人事部、后勤部等几大核心部门几乎是各家中超俱乐部的标配。而法务部、媒体部、品牌部、青训部等部门也能够在不少俱乐部表单中看见。在这次足协公布的所有俱乐部中,重庆当代力帆俱乐部所列的工作人员数量有50名,是所有俱乐部中最多的,而天津泰达俱乐部的28名工作人员却有23个不同职位设置,是分类最多的。


重庆当代力帆俱乐部

  工作人员工资奖金确认表

  除了上述所提及的一些常见职位外,一些俱乐部也有自己特有的职位设置。比如天津泰达俱乐部就设有“电竞专员”和“党群部”。贵州恒丰俱乐部有专设的“推广部”,延边富德俱乐部有4人组成的“新媒体部”,中甲的上海申鑫还有“酒店事业部”。


天津泰达俱乐部

  工作人员工资奖金确认表

  了解了国内俱乐部工作人员的构成,那么国外职业俱乐部又有哪些日常工作人员呢?

  2015-16赛季英超西汉姆联队在搬离主场厄普顿公园球场前晒出了一张俱乐部全家福,共有268名成员在其中。除了各级别球员和教练员及医疗团队外,俱乐部工作人员包括:总监(3人)、票务部(6人)、商务部(9人)、市场公共关系部(11人)、行政财务部(15人)、场馆管理部(2人)、训练管理部(1人)、学习及展览中心(2人)、商品销售部(12人)、秘书(1名)、后勤保障部(38人)、基金会(15人)、比赛接待部(14人)、安保(3人)、IT部(2人)等一百多名日常工作人员,每一个部门中则有更为细致的分工。


西汉姆联俱乐部全家福

  (2015-16赛季)


西汉姆联俱乐部工作人员

  (2015-16赛季)

 

  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的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