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年甲A曾有类似政策培养新人 留洋小将或遭挖角

2017年01月16日04:07    劳动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超或将实行新政中超或将实行新政

  在外援身价越来越高的情况下,昨天下午突然传出重磅消息,中国足协将在今年加强对外援人数的限制。从2个月后2017赛季开始,中超联赛当中,外援上场人次将减少为不得超过3人,并且不分亚洲外援和非亚洲外援;中超18人报名名单中,必须有2名U23以下球员,其中必须有一人首发出场。

  95后球员或遭遇哄抢

  足协的外援限制令和U23以下球员强制使用令,最直接的导火索是,如今的外援身价和薪水已呈现出巨大泡沫,甚至在社会上引发了非常负面的评论。

  当然,出台这样的外援限制新政,终极目的是为国内球员提供更多的出场机会和时间,提高各级国字号的水平。毕竟,过去一年来,从国足到国奥到国青到国少,成绩只能用“惨不忍睹”来形容。

  越来越多的世界级外援到来,压缩了国内球员的上场时间,尤其是年轻队员连进入18人名单的机会都没有。外援限制令出台后,等于为23岁以下年轻队员强制预定了一个首发名额。2002年甲A联赛,足协曾经出台过类似的政策,每队必须确保有一名21岁以下年轻队员,包括周海滨、冯潇霆、王永珀等球员都被破格提拔到一线队,如今那批球员已经成为中超联赛的中坚力量。15年后,足协再次出台这项规定,为95后球员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发展平台。这样的政策出来后,1994年以后出生的年轻球员将得到重用,势必会引发各俱乐部对U23球员的哄抢,包括邓涵文、王靖斌、汪晋贤等在中国杯表现出色的年轻球员将成为香饽饽,韦世豪、唐诗等在葡萄牙留洋的小将也可能被中超豪门挖角。

  天价外援去坐冷板凳?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面对足协的新规定,各俱乐部肯定会想办法应对。比如U23球员首发出场,可能只踢半场或者象征性的10来分钟就被换下,至于另一名进入18人大名单的U23球员可能一直坐冷板凳,如此一来,足协的政策也就失去了意义。所以,足协还是要多征求俱乐部的意见,不要让新政沦为形式。

  更严重的影响是,如果3外援上场政策在2017赛季真的立即实行,势必会让各队外援的出场次数和需求大打折扣。对于那些花大价钱囤积好几位高价外援的球队,这无异于一种巨大的资源“浪费”。

  受到影响最大的当属上海上港、上海申花和江苏苏宁这三支长三角球队。特别是上港,他们今年志在冲冠,刚刚以6000万欧元、创中超转会费纪录签下奥斯卡,队内目前签约的外援奥斯卡、艾哈迈多夫、胡尔克和埃尔克森都能力超强,实力确实有所增长,拿下其中的任何一人,让他们去坐冷板凳,都非常可惜,对球队的战斗力也有较大影响。

  对于其他已经签下多名外援,或者正准备出手买外援的俱乐部来说,这则突然施行的新规也同样令人“头疼”,和外援商谈的出场时间等细节或许都会被“推翻”,甚至可能令俱乐部陷入违约问题。

  新政背后也有受益者

  外援新政传出后,在昨天引发了热烈讨论。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不管中国足协的动机是好是坏,政策的出台都显得仓促、随意。

  而且,除了今年需要征战亚冠联赛的球队之外,其他中超球队似乎已经没有继续引进亚洲外援的必要。而一旦在来年闯入亚冠,鲁能、国安这样的球队为了成绩,还需要再去找一个亚洲外援,无异于球队架构调整的反复,也并不利于球队的长远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波新政推出的背后,中超球队并非没有受益者。比如说已经实现中超六连冠的广州恒大,往年大动作不断的他们今年偃旗息鼓,除了只签了6个月的韩国外援金亨镒,外援还是上赛季的框架。

  现在,恒大队可以彻底放弃引援了,阿兰+高拉特+保利尼奥的三外援足以应付中超联赛,亚冠联赛也有一个金亨镒可以使用。U23以下球员方面,恒大队也囤积了不少球员,23岁的徐新、22岁的陈泽鹏踢首发没有问题,王靖斌也随时可以回归。可以说,足协的政策对恒大队没有任何影响。

  竞争力原本有所下滑的恒大也成为这波新政的最大受益者。或许,其他球队想在今年撼动恒大的王者地位,又将变得非常困难。

文章关键词:中超周海滨冯潇霆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