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可开U23超市坐收新政红利 足协需给新政补漏

2017年01月16日10:18    《足球》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冬训中的山东鲁能冬训中的山东鲁能

  记者陈永报道 和外援新政相比,足协的U23新政可谓是几家欢乐几家愁,比如山东鲁能和天津权健,权健拥有95的刘奕鸣和晏紫豪,以及96的张修维,他们都是冲超主力和功臣,未来两到三年权健高枕无忧。鲁能青训此前还发布了一个名单,不算张源书等海外球员,鲁能94到97年龄段的球员多达15人,除了自用,鲁能还可以开个“U23超市”,然后标上高价,或租或转。

  U23新政相对来说确实没有太多的批评声音,一个原因就是,像鲁能这样的俱乐部,高枕无忧的原因时长达18年对青训的坚持和努力,他们坐收政策红利,源于他们对青训的坚持和努力,机遇只垂青有准备的人。如果有的俱乐部捉襟见肘,其实只需要送上一句话便可:“为何这么多年,你们不好好搞青训呢?”

  当然,个另俱乐部会比较尴尬,但我们也只能抱以同情而已。

  不过,U23新政仍旧有着不少的漏洞,需要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来解决。

  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如果U23以下球队出现伤病怎么办?比如,有一支球队,在一线队注册了5名U23以下球员,按道理来讲,应对U23新政应该没有问题了,但如果这5名球员都出现了伤病怎么办?难道真的把其中一个球员扶到球场首发,然后1分钟之后将其换下?如果球员都手术了,难道把其中的一个球员抬到比赛场,然后再将其换下?

  如果出现这种情况,那简直就是天大的笑话了。问题的关键是,并不是每个球队都可以配备5名U23岁以下球员,可能有的球队拼尽全力只能配备3个,那么全部出现伤病的几率就太大了。即便还有一个没伤病的,把有伤病的放入18人名单,这又是足球运动吗?

  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其实很简单,那就是,中国足协临时允许预备队23岁(或U21)球员,进入一线队18人报名名单。

  在欧洲,比如西班牙,他们采取的就是这个措施,他们的一线队常年保持25人左右,但他们的预备队、二队年轻球员是具备西甲参赛资格的,如果一线队需要,他们可以随时进入一线队,像徐新当时在马德里竞技就可以报名参加西甲和欧冠。

  实际上,中国足协可以采取更加激进的年轻化政策,比如,中国足协把一线队注册名额从30人收缩到25人,一般来讲,球队会配置3到5名外援,15到18名左右的成熟球员,以及3到5名左右的年轻球员(23岁以下),因为U23新政,一线队肯定要注册年轻球员,以保证他们的训练,以及状态。

  在这个基础之上,中国足协放开U21球员的中超参赛限制,也就是说,21岁以下的球员,不管是在预备队,还是在精英联赛(二队),甚至U17联赛,只要达到16岁以上的参赛标准,可以被俱乐部列入18人名单,但仅限于21岁以下。

  此举,一方面可以精简一线队阵容,让更多的球员流向中甲和中乙,充实金字塔的塔基,另一方面可以全面推动俱乐部的青训措施。

  U23新政也遭遇了一些批评,但这其实是国际足坛很多国家常年坚持的政策,是经过实践检验的有效的政策,只不过,这些国家的配套政策更加完善而已。

文章关键词:山东鲁能U23中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