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年中超仅一标王获当季MVP 奥斯卡新赛季有戏?

2017年01月02日12:03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高拉特高拉特

  记者寒冰报道 截至目前,奥斯卡是本赛季最值钱的球员,他的身价,据上港俱乐部的官方说法,是6000万欧元。但他是不是本赛季最有价值的球员?这个问题要到赛季结束才能有答案。在奥斯卡之前,2015赛季的标王高拉特凭借帮助恒大夺得联赛及亚冠冠军的突出表现,打破了中超标王无法成为中超MVP的历史。奥斯卡与高拉特,同样是巴西球员,同样是1991年出生,同样可以司职前腰或攻击性中场等前场攻击位置,奥斯卡能否重走一遍高拉特走过的路?

  高拉特,惟一的“标王先生”

  中超联赛已整整13年,诞生了超过20位标王。然而,匪夷所思的是,之中仅有高拉特1人在成为标王的赛季拿到MVP头衔,这也是惟一一名中超“标王先生”。其他各赛季的标王无一例外地未能在标王赛季用MVP头衔证明自己。

  从引入球员产生效益的角度,恒大似乎是做得最好的。孔卡、埃尔克森两位标王在随后的赛季当选过中超MVP,虽然没有高拉特这样立竿见影,但至少没有让恒大的钱打了水漂。

  2016年江苏苏宁和上海上港的2位标王,转会费足以超过此前12位冬市或夏市标王的引进费用,但却未能拿到MVP。上港二次转会期花了5580万欧元引进的浩克,因为伤病的缘故,只为球队打了7场联赛,虽然取得了4个入球,但确实与球迷的期待值还有点差距。

  只从冠军队选最佳?

  中超元年辽宁队仅名列第4位,但肇俊哲成为MVP,榜首三甲深圳、山东和上海国际都无人能敌。2005赛季,北京国安只排名第5位,结果是拿到金靴的耶利奇当选最佳,因为他的表现对北京国安的赛季至关重要。

  2006年的MVP首次归于冠军队,郑智作为山东鲁能的中场核心如愿当选。2007年又是冠军队的杜震宇成为MVP。2008年上海申花屈居亚军,队内箭头人物马丁内斯成为MVP。2009和2010年,MVP同样与冠军队无缘。前7年的中超MVP,只有2年来自冠军队。

  中超的最佳球员评选,以2011年广州恒大夺冠作为分水岭:此前的评选比较看重球员对球队的贡献值,此后则基本只从冠军队中遴选最佳。

  2011年广州恒大正式开始称霸中超,此后6年的MVP只有2012年旁落,被金靴奖得主达纳拉赫抢走。达纳拉赫之所以能虎口夺食,除了他的23个进球帮助江苏一路紧追恒大,还在于广州恒大的箭头人物表现并不理想。穆里奇的进球数几乎只有达纳拉赫的一半,他和孔卡是恒大队内的射手榜前两位,两人的进球总数还不如达纳拉赫1人。然而在那之后,广州恒大基本垄断了中超MVP的评选。其中相当重要的原因就是埃尔克森和高拉特几乎对中超的射手榜形成垄断,让其他球队的竞争者根本连个人进攻数据上的超越都无法做到。

  2013年中超,恒大的领先优势空前,领先亚军鲁能18分夺冠,埃尔克森是金靴,超过亚军鲁能和季军国安队内金靴进球数的总和。同时,孔卡的进球数也在金靴榜的第2集团,此外还有9次助攻。当时入围MVP评选的第3人是上海东亚的小将武磊,他是因进球数排名第3入围,其他各队的大牌外援在数据上完全无法和广州恒大相提并论,更何况孔卡还有年末的亚冠奖杯增加分数。2014年也是如此,埃尔克森打破了中超的金靴进球纪录,帮助恒大惊险卫冕。相反,广州恒大的2位标王迪亚曼蒂和吉拉迪诺,交出的数据惨不忍睹。吉拉迪诺赛季后程才入队,14场中超射入5球助攻3次,亚冠对西悉尼流浪也未能力挽狂澜。迪亚曼蒂其实数据并不差,24场中超射入4球助攻9次,9场亚冠射入4球助攻3次,但相比2013年的孔卡,几乎少了一半。中超唯一能与埃尔克森抗衡的,是夏季从舜天转投国安的德扬,黑山中锋后半程16场比赛射入10球助攻6次,场均参与进球1次。遗憾的是,他在舜天的上半程表现非常糟糕,显然无法与全年度稳定发挥的埃尔克森竞争。

  奥斯卡新赛季有戏?

  过去两年,中超的MVP被高拉特包办。2015年高拉特并非中超金靴,但与榜首的阿洛伊西奥仅差2球,高拉特除了19个进球还有12个助攻,27场中超合计参与了31个进球,这是野牛在山东鲁能完全无法达到的数据。更何况,广州恒大再度夺得亚冠对高拉特的加分太多。孔卡在上海上港的9球13助攻,已经接近他在2013年的巅峰数据(14球9助攻),遗憾的是上海上港最终屈居亚军。冠军光环以及高拉特的惊人数据,最终决定了MVP的归属。

  2016年,高拉特的数据有所下降,但仍然有19球8助攻,力压赛季中途受伤的登巴巴后来居上拿到金靴奖。广州恒大毫无悬念蝉联第6冠,作为队内进攻核心的高拉特,显然是MVP的最大热门。其实,2016赛季完全有可能颠覆“冠军定律”---入围候选人名单的特谢拉入球11个助攻10次,是中超参与进球数仅少于高拉特和武磊的球员。最为可惜的就是登巴巴,前18轮他射入14球助攻3次,明显领先高拉特(11球4助攻),完全有希望像达纳拉赫那样凭借金靴奖,以非冠军队队员的身份,拿到赛季最佳,遗憾的是,第18轮的重伤让他不得不退出了竞争。武磊虽然在参与进球数据上逼近了高拉特,但他和特谢拉一样,未能用冠军奖杯增加砝码,在数据不如对手的情况下,没有奖杯就意味着失败。

  2017年,奥斯卡取代孔卡成为上港的组织核心,去年夏市标王浩克也伤愈复出,加上新援艾哈迈多夫,以及可能签下的维特塞尔,上港形成的外援中轴线,甚至还优于恒大的外援配置。客观而言,这样的上港至少在牌面上是广州恒大最为强大的竞争对手,明年联赛冠军的归属势必将直接决定MVP的走向。如果奥斯卡发挥出正常水准,上港再取得奖杯,足以将他推上MVP的宝座。

文章关键词:高拉特奥斯卡孔卡埃尔克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