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马:放开外援政策对中超不利 在恒大要适应不同角色

2016年12月01日10:36    体坛+ 微博 收藏本文
恒大外援杰克逊-马丁内斯恒大外援杰克逊-马丁内斯

  顶着4200万欧元身价的光环,全年各项赛事一共出场16次,进4球且有2次助攻,这就是杰克逊·马丁内斯在广州恒大队处子赛季交出的成绩单。

  30岁,而立之年,这是这个男人职业生涯内最糟糕的一份数据。回顾刚刚画上句号的2016赛季,伤病,成为恒大9号无法回避的关键词。质疑,是伴随哥伦比亚籍前锋几乎整个赛季的声音。尽管在球场上的发挥没有得到认可,球场下的马丁内斯还是凭借其勤奋、积极的职业态度,征服着全队上下,也逐渐融入不一样的广州生活。

  专题撰文 叶慧/发自广州

  “伤病让我非常难受”

  “第一个赛季中超就这样结束了,肯定和我之前的预计是有区别,我还需要一点时间去适应。”马丁内斯的寥寥数语之中充满着不甘。本来,他期待能够在恒大队攻入更多的进球,在广州重新证明自己的价值。最后等来的,却是职业生涯最糟糕的的一个赛季。

  2月24日,亚冠小组赛第一场,也是马丁内斯在恒大队首秀的日子,那是一场没有进球的平局。直到第4次代表恒大出战,马丁内斯才终于打开自己的进球账户,然而,他的进球没能帮助恒大队改变败走山城的命运。马丁内斯的开局并不顺利,这似乎预示着他在恒大队的路,可能并不好走。

  作为力邀其从西甲转投中超的主教练,斯科拉里给予前葡超金靴足够的上场时间,但效果并不好。如果说中超5场进3球的效率尚且说得过去,那么亚冠4战0球的表现,实在让人无法同那位连续三年夺得葡超金靴、在欧冠视进球如拾草芥的世界级中锋扯上关系。

  而在4月15日,恒大队主场对阵建业的中超联赛,马丁内斯在第65分钟伤退。之后便是长达4个月的养伤时间。等到他伤愈复出,恒大队早已退出亚冠战场,只能在国内赛场冲刺双冠。“我和斯科拉里的合作非常愉快,他也知道我在这个赛季受到伤病的影响。看起来,虽然我的伤病是个小问题,但对于我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让我在比赛中感到非常难受。对我来说,无论恢复到多少状态,只要我能够上场,我都会为广州队倾尽我的一份力量。”

  尽管在8月初完成复出,但脚踝老伤的反复,让马丁内斯始终没能找回自己的最佳状态。他本打算坚持到赛季结束,再和俱乐部、教练组以及医疗组进行研究,如何处理自己的伤病问题。不过,为了让马丁内斯尽快彻底摆脱脚踝伤病的困扰,恒大俱乐部没等足协杯决赛踢完,在11月中旬就安排哥伦比亚人前往葡萄牙波尔图,准备接受左脚踝手术。目前来看,预计他将在明年1月冬训前归队。

  在恒大队的第一个赛季,马丁内斯直言,值得自己怀念的镜头并不多。但广州球迷给他留下的印象非常深刻,“广州球迷的气氛非常好,所有球队拥有这样的球迷都是好事情,这对于帮助球队取得好成绩会有很大帮助。虽然我在今年踢的比赛不是很多,还是要在这里借这个机会,感谢广州球迷对我的一贯支持,是他们帮助我们取得很好的成绩。”

  从赛季初经历亚冠出局的打击,再到中超提前两轮夺冠,马丁内斯为2016赛季打上非常完满的标签,“所有球队都是一样的,一个赛季当中会有起起伏伏,我们球队也不例外。在这个赛季的某个阶段,会遇到一些困难,但幸运的是,我们都克服了这些困难,最终取得了想要的成绩。”

  “放开外援名额并不好”

  在哥伦比亚、墨西哥、葡萄牙、西班牙都留下过进球印记,中国,是马丁内斯在职业生涯内所走过的第五个国度。相比其他几个欧美国家,中国足球的水平或许会有不少差距,但马丁内斯并不认为,要在中超取得成功会比踢其他联赛更容易,“如果说中超是我踢过的联赛里面最容易的话,那就是对中超的不尊重。”

  之前一直在欧美联赛踢球的马丁内斯,觉得中超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这里有外援名额的限制。每支球队只能引进5名外籍球员,而且,同时上场的外援人数只能是4人,其中必须至少有1名是亚洲籍的球员。“在很多欧洲主流联赛里面,是没有这样的限制。球队里面可能有6名、7名、8名甚至更多国际球员,可以把很优秀的国际足坛发达地区的人才集中在一起,根据他们自身的特点去设计球队打法,从而取得更好的成绩。这在中超联赛是不一样的。”马丁内斯说道。

  因为要和亚足联赛事接轨,目前的中超,只能实行“4+1”的外援政策。尽管未来可能根据亚足联政策的调整、从而会对外援人数限制进行放宽,但马丁内斯并不认为,这就能够对于提升亚洲足球的水平起到直接的作用。“我觉得,放开外援人数限制,并不一定会对亚洲或者中国联赛会是好事情。试想一下,就算让一支球队能签7名外援,也不是所有球队都有这样的财力去签下7个顶级外援。这其实会对球队和联赛的发展,会有不利的影响。即便在现行的外援人数限制之下,我们也可以把中超打造成一个很优秀的联赛。”

  最近几年,越来越多效力欧洲联赛的球员登陆中超赛场,从过去的德罗巴、阿内尔卡、再到如今的登巴巴、马丁斯、浩克、特谢拉、拉米雷斯和保利尼奥,包括杰克逊·马丁内斯自己;此外,还有里皮、斯科拉里、佩莱格里尼、埃里克森、博阿斯、波耶特等大牌外籍教练执教中超球队,世界足坛也开始慢慢关注这个正在成长的亚洲联赛。

  “随着越来越多的优秀的外籍球员、外籍教练来到中超,包括很多优秀的中国球员,都在帮助这个联赛提升。虽然目前中超的水平不如欧洲顶级联赛,但我相信,未来还是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在马丁内斯看来,这对于中超联赛的发展和中国足球的发展,都是好事情。“中超有能力很强的球员,也有实力很强的球队,他们应该有这样的雄心壮志,有朝一日把中超联赛,打造成一个得到国际足坛广受认可的联赛。”

  “在恒大要适应不一样的角色”

  2016年,马丁内斯心有不甘。2017年,恒大9号期待正名。当然,前提是他在即将开启的冬季转会窗没被送走。

  4200万欧元的身价,是马丁内斯无法卸掉的一个沉重包袱,也是恒大队进行外援调整的最大障碍。站在恒大的角度,阿兰能够在重伤一年之后,重新找回前欧联杯最佳射手的状态,为何不能再给马丁内斯一个赛季的机会呢?而且,要把J马送走,并不是一个容易做出的决定。不管谁来接盘,恒大方面肯定要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这可不是已经成为上市公司的恒大俱乐部所希望看到的。

  无论如何,马丁内斯自己是希望留下的,他不希望以失败者的身份离开中国,“期待在新赛季,我和我的同伴们能够取得一样的甚至更好的成绩。”

  就个人能力来讲,马丁内斯早已在葡超和世界赛场证明过自己。就职业精神而言,马丁内斯也不像巴里奥斯那样桀骜不驯、我行我素。水土不服?这并不是马丁内斯在恒大队发挥不佳的主要原因。其实,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他的前任吉拉迪诺身上。恒大队并不是过分依赖站桩式中锋的球队,这就是为何马丁内斯、吉拉迪诺这样的中锋球员,无法在恒大队找到最佳感觉的原因。在斯科拉里的战术体系下,恒大队的进攻终结者是高拉特、是阿兰、甚至是保利尼奥。让马丁内斯顶在最前端,更多是吸引对手的防守力量,为其他队友制造破门的机会。

  “每一个联赛的技战术风格都不一样,广州恒大的技战术风格,和波尔图、马德里竞技都不一样。”马丁内斯认为,在不同战术体系下,同一名球员能够起到的作用是不一样的。

  “波尔图的打法非常有侵略性,进攻的时候,会经常寻找对手后卫身后的空当;马德里竞技非常强调防守,主教练要求我们先做好防守,再寻找机会去踢对手的反击。至于恒大,也有自己的战术打法,整个联赛的体系和其他国家的联赛也有各自的不同。在中国联赛,很多中游的球队都能给予我们制造威胁和麻烦,今年,很多中游球队也取得不错的成绩。我认为我在不同的球队,随着各自的技战术风格,都会扮演不同的角色。”

  来到中国的十个月,马丁内斯一直在努力寻找自己的最佳状态。不光是在球场内,还是在球场外。一切都是需要时间和耐心的。“文化差异肯定有,正如一个中国人去到哥伦比亚,也会感受到文化的差别。但即便在欧洲,我们也会感到文化差异的现象。在广州恒大,俱乐部给予我们最大的帮助和支持,因为适应和融入是需要时间的。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也很乐意地慢慢融入到中国文化中。”

  “像中国人那样骑遍广州”

  “早上好”、“你好”、“谢谢”、“慢点”,马丁内斯很谦虚,自称中文说得不好的他,发音尚算标准。至少和中国队友们进行简单的交流,是没有问题的。“有时候一紧张起来,就会想不起来该怎么说。”

  平常同马丁内斯交流最多的,还是来自南美洲的几位巴西外援,毕竟大家都是来自拉丁语系的国家,语言沟通没有障碍。至于和其他队友,大家只能通过英文加上手势进行交流,但这并不妨碍马丁内斯与大伙们打成一片。“球队里面的每一个人对我都很好,这个大家庭整体气氛非常融洽,和大家的关系非常好。”

  初到广州,杰克逊·马丁内斯被这座东方城市吓了一跳,“拿广州和哥伦比亚的城市比起来,实在是太大了。”慢慢地,哥伦比亚人开始喜欢上这座城市,“偶尔我也会去一些地方玩,例如广州塔。可以的话,我希望像中国人那样骑着自行车到处逛一逛。”

  走在广州的街头,马丁内斯经常会被广州球迷认出,合照签名都是常有的事情。恒大球星从来都是非常配合,来者不拒。对于广州球迷,J马不止一次竖起大拇指称赞道,“确实有很多球迷会在路上同我打招呼。我觉得,他们这一点做得非常好。广州的球迷都很友善,也非常知道如何和球员保持距离,他们都很尊重我的私生活。”

  J马来到遥远的中国,他的家人也一同陪伴着他。自己贵为世界级球星,J马并没有亲自教儿子踢球,而是把他送到广州当地的足球青训营去接受训练,对比起欧洲和中国的足球青训,杰克逊·马丁内斯也有自己的看法,“在中国,例如我的孩子去练球的地方,教练更多是教孩子如何去踢足球。但在欧洲的话,像我家孩子那个年龄段的,大概6、7岁左右,已经有一些很好的天才球员,他们已经是很懂得如何去踢球。”

  俗话说,食在广州。在广州生活的J马,当然不会错过品尝当地美食的机会。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国人特别喜欢喝热水。当记者和他说起广州有名的早茶,哥伦比亚人第一反应就是热水。“广州茶楼里面的早茶,我还没去吃过。”马丁内斯说道,“不过,这里的每个餐厅都有提供热水饮用。逐渐地,我也学会了中国人喝热水的习惯,我也非常喜欢热水,经常喝热水。”

  在J马看来,这就是他融入中国文化的一个方面。只有适应中国的文化,融入广州的生活,他距离真正的成功才会越来越近。

  体坛+新势力暨校园体坛风云人物评选活动已启动,欢迎下载体坛+报名参赛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文章关键词:J马恒大中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