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试训曼城小将:不愿错过机会 卡纳瓦罗也想要我

2016年11月28日10:16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恒大小将胡睿宝恒大小将胡睿宝

  特约记者徐毅报道  在曼彻斯特接近零度的气温中,还没有完全倒过时差的中国小将胡睿宝正在认真地完成训练。如果没有这次曼城的试训,胡睿宝此时应该刚刚跟随广州恒大完成今年中国足坛最后一场俱乐部的正式赛事,随后开始自己短暂的假期,但他选择在这样的假期开始一次冒险———从本周开始,今年年中进入广州恒大一队的他,将在曼城进行为期十天的试训。为什么愿意冒着放弃恒大高薪的风险,去欧洲进行一次无法预判未来的冒险?上周末胡睿宝从上海出发赶赴英国前,接受了本报特约记者的独家专访,他是这样回答这个问题的:“因为那里是欧洲,这是我从小就有的梦想。”

  这句话是不是感觉很熟?听起来很像登山者的心声“因为山在那里”———有了梦想,才能有更好的未来。在中国球员绝迹五大联赛的时候,胡睿宝依然坚定地追逐着自己的梦想,这个一直以来都有些幸运的足球小将,这一次他也期待着幸运女神的青睐。

  试训 曾经打动葡超球队期待实现留洋梦想

  根据安排,胡睿宝将在曼城进行10天的试训。首先是去二队训练和比赛,然后由曼城方面做出评估,是否接受一队的考察。如果一切顺利的话,胡睿宝就有望披上曼城一队的球衣。

  其实这并不是胡睿宝第一次去欧洲进行试训。今年4月份他就去过葡萄牙进行试训,当时试训的是葡超球队马里迪莫,巧合的是,马里迪莫主教练文加达是中国足球的老熟人,他曾经执教过大连实德。在看到胡睿宝后,文加达给了胡睿宝一个截止时间:“如果3天的时间我看不到想看到的内容,你就可以离开了。”对于时差还没有倒过来的胡睿宝来说,这是要和时间作战,胡睿宝回忆说:“到那边睡了一觉,起来后就开始训练了。第一天的感觉很糟糕,对抗的时候10次有8次球都被人断了,所以觉得非常失落,那个时候觉得自己没什么希望了。”

  那次试训是由爸爸陪着胡睿宝,看到儿子的低迷后,爸爸对他说:“你千万不想太多,努力把自己的实力发挥出来就可以,一定要相信你自己是可以的。”在爸爸的鼓励下,胡睿宝迅速找回了状态,文加达也表示愿意继续观察下他的情况。到了第二周的时候,文加达专门给他安排了一场热身赛,那场比赛一打完,文加达就告诉胡睿宝:“你通过试训了,我决定让你留下。”

  “文加达教练后来和我说,当初给我制定时间期限的时候,其实也没有抱太大的希望,就是随口一说,没想到最后我能打动他。”说到这里,胡睿宝也忍不住笑了。马里迪莫很看重胡睿宝,他们给胡睿宝准备了合同,合同上写着第一年在一队的出场率将达到20%,第二年达到50%,第三年将达到70%,这对于一个才20岁的中国球员来说,是非常难得的了。可惜最终因为种种原因,胡睿宝没有能完成留洋,不过这反而坚定了胡睿宝留洋的决心。

  没去葡超踢球,让胡睿宝的情绪有些低落。就在那个时候,胡睿宝接到了一个电话:“你好,我是一名经纪人,我姓金。卡纳瓦罗向我介绍了你的情况,我们想问问你有没有想法去曼城试训?”原来这名经纪人在陪卡纳瓦罗去天津上任的路上,卡纳瓦罗聊到了胡睿宝的情况,在出任广州恒大主教练时候,卡纳瓦罗对胡睿宝有很深入的了解,他非常欣赏胡睿宝的实力,“而且他的人品和家教都很不错。”

  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卡纳瓦罗和这名经纪人想让胡睿宝去欧洲五大联赛试试,并且帮助胡睿宝联系上了曼城。目前胡睿宝是广州恒大一队的一员,收入可以说还不错,但为什么他愿意放弃国内舒适的环境,去欧洲寻找机会呢?胡睿宝说:“一方面,我目前在恒大上场的机会不多,我希望拥有更多的比赛机会。另一方面,去欧洲踢球是我从小就有的梦想,这次有实现梦想的机会,我当然不愿意错过。而且这次我去的还是曼城,不管最终能不能留下来,我都想看看自己的实力到底如何,和最顶级的球队之间有什么样的差距,这对于我以后的发展也肯定是一件好事。”而在得知胡睿宝是去曼城试训后,恒大方面也很配合,曼城方面专门和斯科拉里进行了交流,因为胡睿宝出发的时候刚好是恒大参加足协杯决赛第二回合比赛的时候,最终恒大和斯科拉里都同意放行。

  经历 小学时加练到天黑曾受祁宏申思指点

  胡睿宝出生在山东菏泽,4岁的时候跟随着爸爸妈妈来到了上海,2003年去了上海金茂小学读书。刚开始读小学的时候,金茂小学校队要挑球员,他们的方法是进行田径比赛。在立定跳远的比赛中,胡睿宝展现出了出色的弹跳能力,于是校队的老师就问胡睿宝:“你愿意踢足球吗?”

  “足球是什么?那是我第一时间想的。”胡睿宝笑着说:“在那之前,我根本没有接触过足球,连看都没有看过。我也不敢决定,就回去问爸爸妈妈,他们想了想,说那你去吧。因为我小时候经常感冒发烧,身体不是很好,所以他们是想让我多运动,把身体锻炼好了。”

  没想到在接触足球之后,小胡睿宝就疯狂的爱上了这项运动。那时候校队每天放学后训练2个小时,一般到4点多就结束了,但胡睿宝总要留下来自己加练。爸爸妈妈的工作很忙,会晚一点到学校来接他,胡睿宝对此毫不在意,因为他可以利用这段时间踢足球。有一天爸爸有事情来得特别晚,一直到了晚7点多天都黑了,爸爸还没有来,保安实在看不下去了,把胡睿宝带到了传达室看了会儿电视,胡睿宝说:“其实我还是想继续踢的,天黑了又没关系,我走的时候还是挺舍不得的。”

  胡睿宝在校队中是队长,他带着球队拿过3次上海市的冠军,2008年的时候胡睿宝去了上海幸运星足球俱乐部。这所由祁宏和申思创立的学校,因为两名前国脚的名气吸引了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3个年龄段的学生达到了150多人,幸运的是,胡睿宝这一批得到了祁宏的重点照顾,他把很多的精力都放在了这个年龄段的球员身上。

  “我们在小学的时候踢的都是7人制的比赛,到了俱乐部后就开始踢11人制的,所以教练就要从头开始教我们怎么去踢好11人制的比赛。”胡睿宝说:“祁导和申导都是这么有名的球员,但他们没有任何的架子,竭尽所能地帮助我们,他们对我的成长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所以虽然后来祁宏和申思入狱,但这并没有影响这些小球员对他们的好印象。“因为食堂的伙食一般,他们经常会给我们买好吃的。比如晚上怕我们饿,申导就会出去给我们买一些面包和黄油,虽然当时觉得这些不太好吃,但我们清楚这些能帮助我们长身体,心里非常感谢这些教练。”胡睿宝说。

  在胡睿宝刚开始踢11人制比赛的时候,申思还把球员们召集起来开了个会,会上他问队员们:“你们觉得11人制比赛,中后卫和中锋之间的最佳距离是多少?”小球员们开始胡乱猜测“60米”“70米”,申思纠正他们说:“不对,是40米。”然后申思就从这个问题展开,讲解7人制和11人制足球的不同点,胡睿宝说:“这样的指导方式挺好的,从一个问题引开,让我们通过更多的思考去理解11人制足球。”

  后来胡睿宝多次进入国少国青队,这引起了多家国内俱乐部的注意。广州恒大很想引进胡睿宝,但幸运星俱乐部一直不肯放,最终恒大出了笔转会费得到了胡睿宝。2013年12月,胡睿宝成为了恒大梯队的一员,不过他在梯队的时间只有短短的两周,当时一场恒大梯队和富力梯队的热身赛,改变了他的命运。

  教练 三名世界级名帅带过认为里皮是最适合国足

  为了更好地观察年轻球员,恒大主教练里皮当时派出了助手马达罗尼和恒大预备队主教练德罗索去观看比赛,结果胡睿宝不仅防守出色,而且还罚进了一个任意球。

  说到任意球,这可是中后卫胡睿宝的“拿手好戏”,因为加练的时候他经常会练任意球。以前在上海幸运星足球俱乐部参加全国比赛,每次对方球队的教练都会朝自己的队员喊:“千万别给上海队任意球的机会!”这些教练是知道胡睿宝罚任意球的威力,胡睿宝说:“那时候的比赛中,我每罚两次任意球,大概就能踢进一个。”

  德罗索马上把胡睿宝引进到了预备队,他也成为了中超预备队最年轻的主力球员。后来里皮离开,卡纳瓦罗接手球队,这是一位对胡睿宝非常喜欢的教练,或许因为卡纳瓦罗也是中后卫出身,胡睿宝说:“一直到现在,我们都还保持着联系,他去了天津权健后,就想把我引进过去。”

  因为之前有不到18周岁的球员不能报名中超一队大名单的规定,所以胡睿宝一直都没能马上进恒大一队,后来这个规定取消了。斯科拉里接手球队后到了今年二次转会的时候,把胡睿宝提拔到了一队的大名单中,并且在今年的5场中超联赛中把胡睿宝放进了球队的大名单。胡睿宝觉得自己非常幸运,经历了3位世界级的教练,而这3位教练在他眼中也各有各的特点。

  “里皮是一位非常严谨的教练,训练的时候很多器材都要亲自摆放,如果说一个训练环节需要长20米的场地,他就会拿个皮尺去量好,非常讲究细节。”胡睿宝说:“另外因为他带队参加过很多顶级比赛,所以阅读比赛的能力很强,他在恒大的时候,外界戏称恒大下半场惹不起,因为他的每次换人几乎都能起到效果。”

  卡纳瓦罗则更像是一个大哥哥,胡睿宝说:“他有时候会和我们一起出去吃西餐,大家都是非常好的朋友,而且很照顾我。”至于技战术特点,胡睿宝认为:“卡纳瓦罗的足球很有侵略性,敢于去搏一把,而且他赛前和中场的时候,能用自己的发言激发起全队的斗志。”让胡睿宝记忆深刻的是,卡纳瓦罗曾经这样鼓励过自己:“你有很大的潜力,一定要相信自己,如果你能在一个大平台上发展,我觉得是可以大放异彩的。”

  斯科拉里在胡睿宝眼中是一个很严厉的教练,不过也有巴西人身上的幽默感,生活中喜欢和大家开玩笑。斯科拉里对后卫的要求更多的是一对一,而不是里皮卡纳瓦罗的意大利“链式混泥土防守”。

  在谈到里皮入主国足的时候,胡睿宝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准确的选择:“一方面是里皮对中国足球很了解,对恒大球员很了解,这有利于他更好地去建设这支国家队。另一方面,我们之前都在讨论应该学习哪国的足球,我觉得意大利足球是最适合中国的。意大利球员的个人能力拿出来可能并不是全世界最顶尖的,但他们依靠着整体拿过世界冠军。而且意大利足球很重视防守,我们现在联赛的外援前锋水平很高,这也锻炼了很多本土高水平的门将和后卫,所以我觉得我们也可以采取意大利足球的踢法。”

  在里皮入主国足后,前往辅佐里皮的德罗索和胡睿宝进行过联系,并且鼓励胡睿宝早日进国家队:“我希望能先看到你进U22国家队,然后再来国足,我们很看好你的实力。”

  爱好 在恒大打实况排在前五最爱吃妈妈烧的糖排

  胡睿宝这次去曼城试训,有可能会看到他的偶像孔帕尼,遗憾的是孔帕尼刚刚因为受伤将缺席曼城的一段时间比赛。胡睿宝有很多喜欢的球员,大多都是中后卫,而且他也因为喜欢这些球员,喜欢上了一些球队。比如皇马,因为皇马有非常优秀的后卫拉莫斯和佩佩,卡纳瓦罗也曾经效力过皇马。而至于国家队,胡睿宝喜欢的是德国队和意大利队:“他们都很讲究整体,而且意志力让人钦佩,这才是足球应该体现出的精神。”

  踢足球的压力很大,胡睿宝需要利用业余爱好来释放自己的压力。玩足球实况是胡睿宝的爱好之一,也是很多中超球员的爱好。胡睿宝说:“我玩的时候,选择的就是自己喜欢的球队,比如皇马啊德国队啊什么的,我们队里有很多人在玩的,特别是外出比赛的时候,还会比个赛,来放松一下。”胡睿宝在恒大队里足球实况的水平怎么样?胡睿宝回答说:“还不错啊,能排进前5吧。谁是第一?必须是郜林哥啊,他打得最好。”

  除了打足球实况,胡睿宝还喜欢在网上追剧和看综艺节目。“最喜欢的美剧是《越狱》,没有之一,我觉得剧情太吸引人了。”胡睿宝说:“最近没什么在追剧,看的综艺节目多一些。去年看的是《奔跑吧兄弟》,今年看起了《真正男子汉》,看看这些节目,笑一笑会觉得特别轻松。”

  而如果队里有假期,胡睿宝就会从广州回到上海,去陪陪爸爸妈妈。“爸爸妈妈为我踢球,真的付出了很多,所以有时间就会陪他们。没法长途旅游,可能就是周边转转,然后在家陪陪他们。”胡睿宝说。而爸爸妈妈也总会烧一些儿子喜欢吃的菜,让他过过嘴瘾,胡睿宝最爱吃的就是妈妈烧的糖醋排骨,“每次回家,餐桌上都会放上一盘”。胡睿宝的爸爸妈妈原来对足球一窍不通,后来为了培养胡睿宝,都慢慢喜欢上了足球。胡睿宝的爸爸从没接触过足球,但到现在已经能连续颠球几十个,这都是给儿子当陪练“收获的成果”。

  这些年足球给胡睿宝带来过快乐,但也有过很多不开心。“还记得在初中的时候,我们在一次全国比赛的半决赛中输给了广州富力,比赛结束后我就哭了。第二天球队休息,但爸爸还是拉我去加练,我根本还没有调整好自己的情绪,那天的状态非常不好,踢得一塌糊涂。练完后我觉得很不开心,觉得为踢球付出了这么多,却经常要经历这样的失败,我都不太想再踢球了。”胡睿宝说:“但爸爸和我说,这些都是我要去面对的,无论做什么,都要去面对成功或者失败,不要去惧怕失败,只要去尝试了努力了,我其实就已经成功了。所以我这次选择去曼城试训,这可能是很多中国球员都没有得到过的机会,无论结果怎么样,我去做过了,为自己的梦想努力过了,我觉得就可以了。”

 

文章关键词:恒大中超留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