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解读中超:恒大证明联赛进步 南派足球复兴

2016年11月04日10:0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恒大捧杯恒大捧杯

  新浪体育讯  2016赛季中超开战前,多队形成的豪强集团曾引出“史上竞争最激烈赛季”的期待,但恒大领跑的固定故事再次上演。在恒大带动下,从地域与传统风格上划分出的“南派足球”进一步确立了在联赛中的优势地位,而北方球队的相对下滑各有原因。中下游球队在中超生存的难度在放大,过硬的生存手段已是不可缺少的。

  恒大实现六连冠,继续保持着对联赛的统治。对于本赛季中超的总结分析,有必要从恒大这里展开。

  恒大证明中超在进步

  因本赛季亚冠战线早早出局,恒大提前将重心回转联赛的情况同此前四个赛季截然不同,可以说最应该拿来同本赛季进行比较的就是2011赛季恒大刚升上中超时。在2011赛季中,专心打联赛的恒大以20胜8平2负的战绩拿到68个积分,表现要超过本赛季19胜7平4负所拿到的64个积分。

  2011赛季的恒大因升班马身份不可避免地有些青涩,本赛季的恒大则已是联赛常年霸主加两届亚冠冠军的资历,理论上看本赛季的恒大要比身为升班马时成熟乃至强大很多。但恒大的实际战绩却不及2011赛季,这所形成的反差显然要超过这两个赛季积分数据上的直观差别。

  事实上,整体对比这六个赛季的情况,恒大本赛季的64分以及打入62球的数据均是仅好于2012赛季(58分,51球)。而2012赛季是恒大首次迎来亚冠与联赛的双线战事,也就是从那个赛季起恒大开始将重心对准亚洲赛场,因此2012赛季的联赛“最差数据”是情有可原的。

  那么,恒大为什么会在“专心打联赛”的本赛季几乎打出了进入中超来的相对最差表现呢?显然,除了“恒大自身实力是否下降”这可探讨的内容,还有更为明显的原因:中超在进步,正如舆论赛季前所预判的“竞争升级”,因为其他多支球队大幅提升实力,恒大已无法再像2011赛季甩开亚军国安15分、2013赛季甩开亚军鲁能18分那样“一骑绝尘”。

  但即使恒大的绝对统治力有所下降,恒大也依然在统治中超,这是最明显也最应该被认清的事实。

  恒大依然在统治中超

  恒大领先亚军苏宁有7个积分,本赛季进行中恒大曾建立过两位数的领跑优势。“依然统治中超”的印象更来自恒大是联赛中进球最多、失球最少的球队。恒大43个净胜球超出苏宁23个,超出上港19个。我们必须正视净胜球所体现出的硬实力概念,积分榜前三的球队正是净胜球最多的三支球队,那么恒大遥遥领先的净胜球数完全可以引证为“依然统治中超”。

  中超确实在进步,各队主场拿分的能力在整体升级,本赛季主场胜场数最少的是河北华夏的5胜,其他球队均至少拿到6胜。保持主场不败的球队达到三支,而上赛季主场不败的球队只有恒大一家(当然上赛季恒大6胜9平的主场拿分效率并不理想)。但恒大的客场战绩形成了绝对优势,在客场拿到9胜,其他球队中客场胜场数最多的是河北华夏的6胜,恒大的客场稳定性远远甩开了其他积分榜上游球队,这表明恒大与其他球队的不同堪称是本质上的。

控球率排行控球率排行

  控球率是很值得体会的数据。中超各队的控球率通过是否超过50%划分出了上游与下游的两个层次,超过50%控球率与不及50%控球率的球队各有8支。除了排名积分榜第8位的力帆,其他在积分榜位列前八的球队均在控球率榜单上也位列前八(力帆在控球率榜单排名第9)。这些情况表明:控球率这项数据在本赛季非常直观地反映着各球队的实力档次。恒大本赛季的控球率高达62.06%,是唯一一支控球率超60%的球队。

传威胁球排行传威胁球排行

  恒大全赛季14830次传球、386次威胁传球、514次射门等等数据均是中超最多,且普遍对其他球队形成明显优势,甚至恒大射中球门门框19次的数据也远远甩开其他球队。恒大被射门265次则为中超最少。这些数据在反复说明着一个事实:恒大依然统治着中超,即使中超整体竞争力确实在提升。

  恒大推动了中超联赛的发展,刺激着其他球队的进取心,重新激发出了球迷对联赛的关注热情,这些结论在过去几个赛季中就已被反复得出。随着恒大收获六连冠,广州在现如今中国足球版图上的形象越发挺拔。一系列数据更是告诉我们:在恒大牵动下,整个“南派足球”正在中超确立起更为明显的优势。

  广州带动南派足球复兴

  幅员辽阔的中国有着多个具备或曾经具备“足球城”标签的城市,如今最醒目的应该就是“广州足球城”。因为广州不仅有恒大,还有本赛季令人眼前一亮的富力。

  扎哈维赛季中途的加盟确实是富力振奋提升的催化剂,事实上,在扎哈维加盟前富力于本赛季上半程就通过技术表现力与观赏性吸引了很多球迷的目光。全赛季的数据对富力形成了很客观的评价:控球率58.39%,全中超仅次于恒大,且是恒大之外唯一控球率超过55%的球队;富力85.15%的传球成功率更是压过恒大高居中超首位(恒大83.68%列中超次席)。

  富力与恒大携手统治着最能体现技术能力的两项数据,这令我们想起了“南粤足球”的传统。虽然具体情况不可避免地会有所不同,广州足球城通过技术能力提升形象的结论依然是不容否认的。

  根据传统的地域划分与风格习俗等因素,“南派足球”又是超出“南粤足球”的更大范畴概念。本赛季积分榜前四的恒大、苏宁、上港与申花均有着“南派”烙印,在传统上属于或趋近“南派足球”的定义。在中超竞争力升级的如今,这四支球队将在下赛季携手出战亚冠,某种程度上可以理解为“南派足球的复兴”。

  苏宁在本赛季出现了帅位变化,随教练人选改变而出现的攻防重心调整更属于球队要应对的难题,如此情况下苏宁拿到亚军实为不易。在各项数据榜单上苏宁普遍位居中上游,控球率53.07%列中超第4、277次威胁传球列中超第5、12709次传球列中超第6等数据看起来都没有对应“追击恒大”的亚军身份,但苏宁的某些方面非常过硬。

主场积分榜主场积分榜

  标王特谢拉领衔的苏宁外援在水准上是最接近恒大的,尤其是在效率惊人的R马加盟后。苏宁的主场表现更是全中超最好的,12胜3平的主场战绩(打入33球失10球)力压恒大位列中超头名,这是苏宁本赛季成绩创一系列队史纪录的最根本原因。

  来自上海的两支球队拿到亚冠门票,“上海足球城”的形象显然也得到了振奋。申花本赛季控球率52.84%,上港是50.13%,在中超排行榜上并不算突出,但这两支球队传威胁球的能力均很醒目:申花297次威胁球排名中超第3,上港288次排名第4。申花即使遭遇了登巴巴赛季提前报销的沉重打击,仍在莫雷诺、马丁斯以及曹赟定、秦升等本土球员带动下平稳体现着战斗力与观赏性。

  上港也遭遇了一系列伤情,尤其是孔卡提前报销对联赛与亚冠进程都造成了影响。但上港所体现的特色贯穿全赛季,亚冠打入八强就同上港特色鲜明有着直接关系。

  本赛季上港攻入前场30米区域的次数是2215次,高居中超头名。而上港的控球率只排名中超第8,11148次传球只排名中超第9,380次射门也仅排名中超第6位,这几项数据表明上港的整体控制力并不算突出,同恒大乃至前列球队比较是有差距的,但上港冲击前场30米区域的效果却高居头名,原因显然就是快打快攻与传球创造力,力求在对手防线成型前将球打到对手防线腹地(这明显对应着连续四个赛季本土射手王武磊的特色)。

  南派球队的复兴不是偶然的,在技术能力、主场强势、观赏性与快攻特色等方面各有亮点。与之相对,北派球队在本赛季呈现着滑坡,这不仅体现于北方球队扎堆儿于积分榜中下游,更体现于鲁能与国安两队的下滑。

  北派球队下滑 鲁能来搞笑的?

  本赛季的鲁能早就被拉响了警报,剧烈下滑与降级险情早就被证明“不是在开玩笑”。但即便如此,鲁能最终的排名依然是积分榜倒数第3位,险些就真的摔入降级泥潭。

  鲁能究竟出了什么问题?防守环节是最容易被提及的,本赛季鲁能场均失球1.5个、总失球45个为中超第6多等数据确实体现出了一定问题。但赛季失球均为50个的富力、力帆与泰达排名都明显好于鲁能,虽然这几支球队都在暴露提升防守的必要性,但另一方面也说明防守问题只是一个侧面,将防守视为鲁能的最大症结并不很合适。

  鲁能本赛季的表现令人很困惑,身为倒数第3的球队却仍能在控球率榜单上排名第5位(52.99%),鲁能形成416次射门的数据在全中超仅次于恒大,314次威胁传球的数据也是仅次于恒大,这几项数据似乎能反馈出鲁能在中超的应有档次,那为何鲁能的实际走势很混乱很迷糊呢?

  数据给我们带来了找寻答案的线索。

  鲁能在职业化初期就有着高快结合、边路起球冲击的战术特色,本赛季鲁能急于自救时请来了高中锋佩莱,全赛季鲁能726次传中球高居中超头名(恒大663次排名第2,中超只有鲁能与恒大的传中超过630次),可以说鲁能体现出了一定的执行力,也延续了传统。但传中数遥遥领先的鲁能在获得角球的数量上只排名中超第4位(146次),稍加体会传中次数与角球次数之间的潜在关系,就能判断出鲁能的传中质量是存在问题的,在处理传中球时有些盲目与机械,是欠缺合理性的。

任意球次数排行任意球次数排行

  更值得体会的数据是:传中次数在中超遥遥领先、角球次数排名第4的鲁能,本赛季赢得任意球的次数是全中超最少的(378次)。这体现出的不均衡性非常严重,教条的鲁能是来搞笑的么,说下底传中就一定跑直线,传不出来也继续传,应变能力与对实效性的追求力度是中超最差的。

  这样的鲁能在进攻中的效果自然大打折扣,也就没有能力真正改善防守问题,攻防整体性的捏合更无法强求,于是就有了整个赛季都在犯迷糊的走势。

  国安硬实力下滑 为何黄牌最多?

  国安的排名情况要比鲁能好很多,但国安显然不应对本赛季第5的排名沾沾自喜,首先应该看到差距:落后恒大的分差多达21分,落后苏宁的分差达到14分,对第3名上港也有9分差距。

  国安本赛季的控球率是54.9%,全中超位列第3位,看起来较有亮色,但事实上正是控球率这个数据宣告了国安的滑坡!

  上赛季国安控球率60.53%,是中超唯一一支控球率超过60%的球队(恒大也只有57.26%),也就是说本赛季的国安在自己最擅长的数据领域出现了超过5个百分点的滑坡,滑坡幅度在全中超仅次于亚泰(亚泰从上赛季的50.62%下降到本赛季的42.82%)。

  本赛季的国安确实出现了换帅、外援融入偏慢(以及持续缺阵)、多轮赛事延期等客观问题。其中最容易被拿来指摘的,是外援锋将持续球荒所放大的得分效率问题。国安本赛季打入34球只排名中超第11位。国安主场打入19球的数据更是中超第4少,国安从上赛季主场战绩最佳(12胜2平1负)转为本赛季主场战绩第9(7胜3平5负)同此有很大关系。

  在控球率、传球数(12932次)、获得任意球数(486次)以及攻入前场30米区域(2137次)等数据上均排名中超第3的国安,进攻端出现的问题是否只是“把握机会能力不足”?真实答案或许要更为残酷。

  国安本赛季射门数354次只排名中超第8位,传威胁球264次也只排名中超第7位,这两项数据意味着国安的真实进攻能力就是相对有限的,同前四集团的差距较大,这种差距被很客观地反映在了积分差距上。如果不是国安依然能成为被射门次数最少的球队之一(被射门268次,仅多于恒大的265次),最终战绩很可能会更不理想。

  应该说本赛季的战绩就是国安当前实力的客观反馈,能否正确地加以认识必须以调整好心态为前提。其他数据也在提醒国安调整心态:国安本赛季领到2张红牌,这项数据在中超并不突出,但国安黄牌数多达76张为中超最多。

红黄牌数红黄牌数

  全中超只有三支球队的黄牌数超过60张,只有两支球队黄牌数超过70张。永昌的72张黄牌同球队实力、持续身处降级区必须力拼等因素有直接关系,建业的67张黄牌(以及4张红牌)同强硬防守的特色有直接关系,国安的76张黄牌则很有必要从心态问题上加以理解。申花5张红牌为中超最多(黄牌56张),情绪化起伏也正是申花的不足环节之一。红黄牌榜单是能够反映客观情况的。

  鲁能与国安的下滑也可以理解为是在间接证明中超的进步,当你跟不上中超提升的节奏时,就会付出代价。永昌与绿城的降级是很令人遗憾的,上赛季的永昌还曾以16轮不败震动中超,突出青训的绿城更是在南派足球整体提升的局面中黯然降级,投入力度有限是这两支球队降级的首要原因(绿城持续转卖球员)。

  抛开降级的残酷性,数据很清楚的告诉我们:永昌与绿城的降级是在所难免的。

  降级有原因 生存手段必须过硬

  足球比赛,最根本的环节就是自己入球与不让对手入球。绿城与永昌本赛季均打入28球,并列为中超第2少(建业打入26球),绿城本赛季280次射门就是中超最少,可以将绿城的进攻能力定义为中超最差;而永昌失53球为中超最多。攻防数据上最差的球队当然就是降级可能性最大的。

  绿城本赛季被射门428次为中超第2多,永昌417次排名第3;在控球率上绿城与永昌又分列中超倒数第3、4位(绿城44.94%,永昌45.13%)。不客气地说,数据基本描述出了这两支球队“被动挨打”的形象。更为重要的是:绿城与永昌缺少过硬的生存手段,很难通过某一项长处来谋求扬长避短,在各类数据统计中这两队都是下游或处在并不突出的位置上。

  其他球队的数据正体现着通过过硬生存手段来弥补短板、规避风险的重要性。比如说本赛季入球最少、传球总数也是最少(9309次)的建业,贾秀全的“学习之风”与防守反击战术在数据上有着非常直观的体现:建业492次抢断为中超最多,同时建业赢得542个任意球也是中超最多,这两项数据直接描述出了建业防守转快攻的执行力。

  亚泰42.82%的控球率是中超最差的,194次威胁传球也是中超最差的,凭借最后4轮4连胜翻身上岸的过程看起来很戏剧性,但要注意到亚泰被射门次数只有310次,全中超只比恒大与国安多,这个数据显然体现着亚泰的防守硬度。泰达也是在最后一轮才排除的降级险情,也有些戏剧性,泰达失50球、主场拿到20分为中超最少等数据都解释着险情的由来,但泰达被射门317次为中超第4少,制造任意球483次又是中超第4多,这说明泰达的某些方面是非常过硬的。

  延边队或许是最值得体会的球队。在中超整体竞争力升级的时候升入中超,财力比不得同为升班马的河北华夏,与资格较老的中超球队相比又明显欠缺人脉与相应各种关系。延边队被射门491次为中超最多,威胁传球205次为中超第2少,290次射门为中超第3少,这几项数据就是挑明了延边队在中超立足的难度。但延边队成功立足了。

  延边队12055次传球排名中超第7位,几乎与苏宁同档次,超过了上港。延边队攻入前场30米区域2013次排名中超第6位,数据上几乎持平恒大。这些数据清晰体现出了延边队的追求与执行力。加之抢断榜第6位(421次)、主场拿到9胜为中超并列第3多等数据,看起来弱点与破绽极多的延边队就较好地“保护”了自己。

  进球靠外援 本土球员能传球

  中超整体竞争力提升与生存难度放大同高水准外援的增多有直接关系。中超不得不为联赛越发繁荣、世界影响力提升等成果付出代价,相应数据体现在本赛季的射手榜上:射手榜前30位中只有3位本土球员,“射手榜被外援把持”的局面已是愈演愈烈。

  更值得细致体会的是:外援把持射手榜并不是以射术更为精湛为决定性,首先是因为外援们垄断着进攻位置与射门机会,本赛季射门次数榜单上,前30位中只有4位本土球员。这样的数据表明本土进攻球员的成长空间确实是被严重压制了。

  被侵犯次数的榜单被外援把持的情况也很明显,除了位列榜单第2位的郜林,榜单前17位的其他位置均是外援。这个情况充分体现了由外援能力所决定的核心角色。

传球榜传球榜

  传球榜单上,汪嵩以1801次传球高居榜首,但即使有他在捍卫本土球员的存在感,我们仍要看到传球榜第2至7位均是外援、榜单前12位中只有3位本土球员的事实(郑智第8,李行第9)。外援决定着中超球队的竞争力,这就是依然在延续的现实情况。

  当然,高水准外援增多的现象不可能更不应该得出完全否定的结论,这可以理解为中超发展的必要过程,本土球员也体现出了在外援带动下提升的成果。

助攻榜助攻榜

  本赛季助攻榜前5位中有4位本土球员,分别是郜林、武磊、曹赟定与王栋。从传威胁球榜单的情况看,本土球员更是在整体性提升:榜单前10位中有6位本土球员,王栋与郜林的数据同特谢拉、高拉特旗鼓相当,黄博文、张稀哲、蒿俊闵与曹赟定也身处前10。而除了王栋,这些本土球员均入选了里皮一期国家队。

  边路传中是中国足球传统的进攻手段,虽然本赛季传中榜的前3位均是外援(蒙特罗、伊沃与蒙蒂略),但第4至8位均是本土球员,分别是姜至鹏、曹赟定、黄博文、王栋与吕征。姜至鹏是传中能力最强的边后卫,曹赟定是本赛季表现最为活跃的边路球员。张稀哲、卢琳、糜昊伦、杜震宇与蒿俊闵也进入了榜单前20位。

解围榜解围榜

  高水准外援对于本土防守球员更起到了帮助提升的效果。虽然多支球队的后防线主将都是外援(亚外),本土球员的作用在本赛季解围榜上仍有着清晰体现:延边队队长崔民155次解围位列榜首,杨善平、陈晓、石柯、李超等人也均身处榜单前列。

  防守不能靠个人 秦升两项榜首

  2012赛季,中超解围榜上有两人解围数超过300次,共有8人的解围数超过200次,随着近些年强力外援的增多、各队进攻实力的整体性提升,靠某个强力后卫支撑防线的情况变得越来越难,解围榜的相应数据连年下降,上赛季中超的最多解围数是伊斯梅洛夫的174次,解围数过百的共是17位球员。本赛季榜首崔民的数据又下降到了155次,解围数过百的是16人。

  保利尼奥领衔着中超赛场的数位强力后腰,但因中场防守型外援的数量相对有限,抢断榜这主要衡量中场拦截能力的榜单明显是由本土球员把持着,秦升84次抢断位居榜首,于海、蔡慧康、吴永春、徐洋、冯卓毅等人也均身处前10位。于海与秦升在本赛季犯规榜上分列第3、6位,老将王栋在犯规榜上位列第7,这三位球员于所在球队的作用得到了进一步体现。

扑救榜扑救榜

  门将位置是完全由本土球员占据的。在随同延边队征战中超的首个赛季中,池文一就以122次扑救成为中超扑救王。而排名次席的关震未能帮助永昌避免降级命运,有些类似的是排名第4位的王大雷也未能帮助鲁能避免剧烈滑坡。在最后一轮才实现保级或降级球队中,泰达门将杨启鹏、辽足门将石笑天与绿城门将邹德海也均排入扑救榜前10位。这些情况表明:靠门将能力来提升球队战斗力已是越来越难做到的事。

  本赛季中超共有18人直接领到过红牌(均是一次)。这些球员中,张呈栋8张黄牌也成为了黄牌大户,葛振与李建滨分别领到过6张与5张黄牌。在同一场比赛中领到过两张黄牌导致被罚下的球员中,郑智与居吕姆在本赛季均领到过9张黄牌。

  在顶级联赛中已领到过10张红牌的戴琳本赛季没有出现红牌,他在本赛季领到8张黄牌的数据也低于此前四个赛季的黄牌平均值。

  领到红黄牌同球员球风、性格、比赛位置以及位置重要性等多种因素有关。本赛季中超共有13位球员领到过至少8张黄牌,数字上就意味着这些球员要经历两次停赛。抢断王秦升以11张黄牌成为本赛季黄牌最多的球员。

  (木之火)

文章关键词:广州恒大广州富力中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