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杯再斩朴廷桓 周睿羊用胜利宣告“归来”

2016年11月17日10:0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周睿羊周睿羊

  新浪体育讯  这一战之前,周睿羊对上朴廷桓,历史战绩是两胜十败,从战绩对比来看,大概朴廷桓是可以称作周睿羊“苦手”的。半决赛开战前韩国媒体的乐观情绪,也说明着韩国棋坛对于近期状态颇为不佳的朴廷桓能够再次拿下周睿羊,依旧有着相当的信心。而在国内棋迷们的心里,大概也都有些不安定,已经被韩国棋手们包揽了两届冠亚军的LG杯,莫非又要成为韩国棋坛的自留地?

  “内战内行,外战外行”,这个标签贴在周睿羊身上,到底已经有多久了呢?曾经中国天元史上最年轻的挑战者,17岁就拿下房开杯冠军并且杀进三星杯四强,少年成名动华夏,那是90后一代们最初的荣耀时光。只是,周睿羊似乎从来没有得到过其他世界冠军们所得到的待遇,哪怕他是这一代棋手中战绩最顶尖的那几位之一,在这场比赛之前,他已经三次杀进了世界大赛的决赛,一次夺冠,两次亚军。只是伴随着头衔而来的,却也是各种各样的质疑声,在中韩争霸的主旋律里,周睿羊似乎一直都需要更多酣畅淋漓的胜利,来将这个标签彻底抛开。

  而大概,没有比在LG杯的战场上击败老对手朴廷桓,顺便给中韩围棋大势彻底倒向中国这一近乎确凿的事实再钉上一颗钉子,更美好的证明方式了吧。

  平心而论,朴廷桓在今年下半年的状态并不算好,尤其是应氏杯败给唐韦星,连续第二届倒在最后一个台阶上之后,朴廷桓似乎陷入了职业生涯的最大低谷。然而,若是要在这个时代挑选出一个人来代表现时的韩国围棋,朴廷桓依旧当仁不让。李世石已经进入职业生涯的黄昏期,00后的申真谞还只是未来的希望,这个时代韩国围棋的复兴重任,几乎是全部压在了朴廷桓的身上。两国对抗的大势越发的倾向中国,某种程度上,也正是因为朴廷桓对阵中国棋手时的糟糕战绩,让韩国人引以为傲的“锐度”,也淹没在了中国棋手们的厚度之下。百灵杯,应氏杯,三星杯,2016年的比赛已经过去大半,韩国棋手们近乎颗粒无收,对于渴盼一根救命稻草的韩国棋坛来说,过去两年都是韩国棋手自留地的LG杯,无疑算是“久旱逢甘霖”,更何况,申真谞对上党毅飞,朴廷桓对上周睿羊,隐约看来,都有些许上风棋的意味,在今年的两国对抗之中,这样的时刻,实在是少之又少。

  大概也正因为这样,这样畅快的胜利,才更值得我们和周睿羊一起,浮三大白敬这朗朗圆月。其实周睿羊此前虽然对上朴廷桓只赢过两场,却都是相当重要的比赛,第一次是2012年的百灵杯八强战,周睿羊将朴廷桓斩落马下,帮助中国棋手包揽了最后的四强,第二次则是在去年的梦百合杯十六强战,周睿羊送朴廷桓出局,提前帮助国人扫清了夺冠道路上的最大障碍。“抗韩”战绩虽然并不理想,但在关键时刻,周睿羊却也从来都没有手软过。

  91年出生的周睿羊,今年已经25岁的年纪,这些年岁里围棋届的更新换代速度越来越快,新人旧人之间的轮替更迭,也变得越来越残酷了些。和他差不多年纪的两位世界冠军,朴文垚九段和江维杰九段,在很多人眼里,都已经有些老将黄昏的况味了吧。在离开世界大赛决赛一年半之后再度向着冠军发起冲击,周睿羊的回归,像是一个宣告,“一冠群”中的每一位,都没有放弃向着棋道峰巅攀登的步伐。

  这些日子里的中国迎来了几十年来看起来最大的月亮,此时此刻,刚刚经历过鏖战的杭州天元大厦,应该正沐浴在清辉之下。西子湖畔人文荟萃,波光月色里,范西屏和施定庵的雕像,安安静静的,看着面前的围棋,也看着围棋史上一个又一个的身影形色匆匆。那是中国围棋的象征,百年沧桑后,棋运不可挡的又一次回到了孕育它的神州故土,于两位棋圣而言,也是一件足够欣慰的事情吧。

  而另一件值得我们期待的事情,大概就是,在唐韦星已经拿下第二个冠军,陈耀烨也在百灵杯决赛2:0领先的情况下,如果周睿羊能够将LG杯冠军收入囊中,我们是否已经可以将“一冠群”这个称呼了太久的名字扫入历史尘埃?如果真的到了那个时刻,对于中国棋迷而言,大概又是新的惊喜了。

  (谢天舒)

文章关键词:周睿羊朴廷桓LG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