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德国足球(一) 鲁能学什么样的"德国足球"

2016年06月15日13:1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马加特会将怎样给鲁能带来怎样的德式足球?马加特会将怎样给鲁能带来怎样的德式足球?

  稿件来源:济南时报

  从今天开始,时报体育将陆续刊发五篇系列评论“漫谈德国足球”,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地界定、介绍、反思“德国足球”的发展历程与经验。德国名帅马加特先生接任鲁能泰山队主教练,是山东足球了解和学习“德国足球”的契机。

  其实,任何一个国家足球运动的发展,归根到底还是要靠本国人去努力,而“德国足球”作为榜样,无疑可以提供非常值得观察与学习的“他者”经验。系列评论以界定“德国足球”为始,以回首“中国足球”为终,希望达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启蒙有识之士参与讨论,共同为中国足球的发展出谋划策。

  在系列文章的最开头,我想与大家共同思考一个问题,并尝试明确一个概念——什么是“德国足球”。也许很多人看到这个反思会感到不屑,但是这个设问是后面所有关于“德国足球”讨论的根基,事关我们到底要学习什么样的“德国足球”。没有这个根基,鲁能足球、山东足球、中国足球就无法真正“以德为师”。你连师傅是谁都分不清楚,还能学到什么真经呢!

  “德国足球”是老生常谈的一个话题,但是很少有人去界定“德国足球”的概念和范围。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内开展的足球运动,可以称之为“德国足球”吗?德国国籍运动员呈现出的足球风格,可以称之为“德国足球”吗?上世纪50年代的“伯尔尼奇迹”是“德国足球”吗?现在德国国家队的足球风格是“德国足球”吗?拜仁慕尼黑和多特蒙德,沃尔夫斯堡和沙尔克04,谁更能代表“德国足球”?

  如此一来,大家应该会发现,“德国足球”是一个过于庞大而且具有历史纵深的概念,即便同时代横向比较,对象也非常繁多复杂。学“德国足球”,学哪一段时期?上世纪90年代的“德国足球”和目前的“德国足球”可是大不一样。学“德国足球”,学哪一种风格?德国球员也曾被人讽刺为“糙哥”,可是如今德国球员技术好得不得了。学“德国足球”,学俱乐部还是国家队?至少,德国国家队的风格偏于拜仁慕尼黑而不是多特蒙德。

  在此,我作为一名非学者、非专家,显然也无法给出一个科学的“德国足球”定义。我们当然需要向德国足球学习,甚至要向德国这个国家学习。但是,我们需要非常警惕一种苗头,即为了传播某种理念而虚构出一种“德国足球”甚至“德国”。事实证明,很多在微信朋友圈转发的鸡汤文章里描述的德国和德国足球是不真实的,很多牵强附会的说法,只不过是杜撰出一个虚构的论据来证明其观点而已,最终被德国人否认其真实性。

  根据我的个人揣测,那些建议鲁能足球乃至中国足球走“德国足球路线”的球迷,指的应该是时间在2006年以后、风格为“克林斯曼-勒夫”式德国国家队、非常重视青训的——德国足球。

  为了进一步学习和核实“德国足球”的概念,6月14日下午,我在马加特加盟鲁能新闻发布会上专门向教练先生本人请教。马加特认为,足球领域没有“流行”这个概念,国家队体系与俱乐部体系不能相提并论,以“克林斯曼-勒夫”一系为代表的“德国足球”,是一种国家队层面的打法。

  由此来看,马加特先生的足球哲学,可能会与某些“德迷”期待的样子有所不同,但是如果马加特先生能把“德式暴力美学”成功嵌入到鲁能泰山队的基因当中,也将善莫大焉。

文章关键词:马加特足球德国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