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6分创造同期最大分差 前10轮领先队69%夺冠

2016年05月23日12:2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恒大将冠军悬念解锁?恒大将冠军悬念解锁?

  来源:搜达足球  

  初夏渐渐升温,中超联赛经过春季的10轮比赛后结束了三分之一的赛程,中超强弱趋势逐步明朗起来,广州恒大以27分、领先第二名6分的优势高居榜首,赛季前大肆招兵买马的江苏苏宁、上海上港和河北华夏幸福紧随其后,几支投入不大的球队长春亚泰、辽宁宏运和杭州绿城则叨陪末座。虽然现在来断言赛季冠军归属为时尚早,但广州恒大6分的优势已经创造了中超历史同期最大的领先分差,那么本赛季冠军争夺的悬念还有多少,搜达足球整理了过往赛季同期领头羊和追赶者的积分差距情况,从下表的比 较来看,广州恒大队已经在三个方面体现出了不小的优势,但这并不能说明目前位居二、三名的江苏苏宁和上海上港不给力,恰恰相反的是两队的积分都已经超出了该名次过往的平均分。

  首先计算历年同期前两名分差,本赛季广州恒大领先次席的江苏苏宁6分,已经是历史上同期分差最多的一次,除中超元年最后冠军深圳健力宝10轮后领先第二名大连实德4分创下此前纪录,其他11个赛季同期分差最大的只是3分,也就是只有一场球的差距。2006赛季的山东鲁能是广州恒大崛起之前单赛季表现最为强势的冠军球队,当年虽然最后领先亚军上海申花的积分为17分,但10轮过后前两名只有3分的差距,冠亚军17分的分差这项纪录直到2013赛季才被广州恒大打破,而2013赛季的亚军正是山东鲁能。此外有7个赛季,同期前两名的球队分差只在1分,2009年北京国安创造中超积分最低冠军的一年同期分差为分。

  其次,虽然中超历史是前两名同期的积分差距非常接近,但是计算第三名和榜首球队之间的分差,差距就大了不少,相较前两名平均2分的分差,第三名和榜首的差距拉大到4.2分,而且只有2007、2009、2011和2015四个赛季的分差在3分以下。广州恒大队在拉大分差方面无疑又做出了不小贡献,自他们升入中超6年以来有5个赛季同期都排在榜首,而期间和第三名的分差总和达到了29分,平均5.8分,而且近3次分差都是在7分以上。从这方面也能看出恒大在中超的统治力越来越强。

  最后积分方面,本赛季广州恒大目前的27分已经是历史同期第二高,仅次于2013赛季的28分,球队五连冠期间赛季最终平均积分为68分,三分之一赛程积分约在22分,目前可以说已经超额完成任务。排在第二位的江苏苏宁积分21分是一个比较有趣的数字,广州恒大升入中超6个赛季以来,有4次同期第二名的积分都是21分。第三名上海上港的20分比去年此时他们占领积分榜首的22分略有下降,但考虑到球队第一次双线作战,而且亚冠打入淘汰赛阶段,这个积分完全可以接受。

  广州恒大目前的优势似乎很难被撼动,而且中超13个赛季以来,前10轮积分领先的球队最后有9支成功拿到最后的冠军,比率高达69%,从10轮后积分占夺冠分数比上来看,除中超元年的深圳队十轮后就拿到了50%的积分,但当时全年也只有22轮比赛,广州恒大的拿分率几乎都高于平均的35%, 早早确立领先优势是球队一贯的战术策略。但从历史中还是能找到几支逆袭成功的球队作为榜样。印象最深刻的无疑正是去年的广州恒大,彼时新帅卡纳瓦罗给球队 带来的新技战术打法并没有完全被球员接受和执行,加之伤病的困扰,积分排在上海上港之后,但球队在新帅斯科拉里到来后的第一个比赛日客场击败了当时的领头 羊山东鲁能,成功实现了反超,尽管后来北京国安和上海上港也一度占据了榜首位置,但广州恒大还是凭借收官阶段的优异表现以2分优势拿到了最终的冠军,也是2009赛季以来冠亚军积分最接近的一次。再往前追溯山东鲁能也曾两次以追赶者的身份拿到了最终的冠军,两次超越的对手都是上海申花,尤其是2010赛季,开局一度非常强势的上海申花在上半程最后一轮两队直接相遇的比赛中1-2告负,就此将主动权拱手让出。另外长春亚泰也曾在2007赛季逆转山东鲁能和北京国安夺冠,爆出一个不小的冷门。

  自赛季第一轮客场爆冷负于重庆力帆,广州恒大凭借此后一波9连胜让中超80亿时代的第一个冠军看起来没有什么悬念,亚冠的出局也可以让球队不必考虑人员轮换因素全力投入到联赛的争夺中。目前J马依然没能融入球队是一个不利因素,但球队24个 进球仍然是中超第一,蛰伏了一年的阿兰适时地爆发,加上郜林、高拉特等锋线球员一贯稳定的表现,广州恒大似乎已经在赛程才过三分之一就已经解锁了冠军的悬 念。江苏苏宁在亚冠被淘汰后,联赛也在刚刚过去的周末遭遇首败,球队的磨合问题看起来依然比较严重。上海上港本赛季显然将更多精力投入到亚冠之中,如果在16强中能够主场逆转淘汰东京FC, 继续双线作战显然对于不爱轮换的主教练埃里克森来说是更大的考验。而新军河北华夏幸福和正走在重生之路上的上海申花一时还难以对冠军发起强力冲击。两支老牌劲旅山东鲁能和北京国安也要先理顺内部的问题将战斗力释放出来。只要自己不犯错,广州恒大完成中超六连冠的成就看起来不是一个有难度的命题。

文章关键词:广州恒大中超江苏苏宁上海上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