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苏宁未来或颠覆恒大王朝 改变也许就将下赛季

2016年11月21日14:21    体坛+ 微博 收藏本文
苏宁苏宁

  深秋,雨中的天河,2016年度中国足坛最后一项大赛在此上演。虽然按照中国足协的设计,足协杯决赛被设定为两回合比试总分,而非在中立场地一场决胜负的套路,但恒大与苏宁,这对刚刚分获中超冠亚军荣誉的竞争对手,却一开场就展开激烈对攻,且90分钟内一攻到底,展现了中超最高水准,令线下线上的球迷大呼过瘾。

  不过,对于斯科拉里这位耿直的胜负师来说,1比1的比分既不好玩也不公平。显然在他看来,是裁判黄烨军拙劣的执法败坏了他的好兴致,更危及了他的双冠大业。曾记否,3年前亚冠决赛,意大利名帅里皮充分利用了客场进球双记的规则,指挥恒大用两场平局首夺亚冠冠军,与其演对手戏的,恰恰就是现任苏宁主帅崔龙洙。如今首回合1比1的比分貌似平分秋色,其实天平已向客队倾斜,很容易让人遐想,这位韩国少帅在回到南京奥体大本营后,会不会用同样的方式回敬对手,实现完美复仇?虽然此时里皮已升任中国队总教头,现在的恒大由斯科拉里主持。

  另外一个对斯大爷来说并不美好的回忆和征兆是,20多天前在奥体,他的球队0比2完败给这个劲敌,在令主队保持了主场全年不败的傲娇纪录的同时,也让横跨K联赛、C联赛两界的崔龙洙,保持着对恒大四度作战无败绩的个人荣耀——话说整个亚洲足坛,自恒大横空出世后,还没有人有此荣耀。

  崔少帅个人职业生涯还会怎么演绎不是我们关心的重点,有意思的是,已经6年6冠(中超)+2冠(亚冠),在事实上建立起巍峨王朝的恒大,未来会不会在苏宁“龙骑兵”强势冲击下轰然倒塌?这样的假想可能有点超现实,却并非无厘头。事实上,虽然本赛季中超,最终恒大以7分的较大优势卫冕成功,令部分菜鸟球迷和媒体由衷感叹恒大之恒之大。可是,若以崔龙洙接手后的下半赛季而论,恒大的表现甚至还略有不如苏宁,64分的成绩单在6冠陈列室里也只能属于中庸之作。

  “龙骑兵”如此骁勇,不仅仅反映了崔龙洙个人有多危险,宏观地看,更显现着两家俱乐部实力在悄然发生着此消彼长的巨变——与苏宁整个赛季投入高达7个亿相比,恒大在转会市场的投入只有几千万,尽管撸来J马花费了许老板4000万欧,但靠高价抛售埃尔克森和李帅等实力球员,大部分投入被冲抵了。

  从新近苏宁体育斥资50亿抢购英超版权的超级大手笔看,未来苏宁肯定还会大做加法,力图在中超,这一具有高度广告效应的细分市场唱响苏宁体育的品牌,并打通苏宁体育的产业链。恒大会怎么做还没有明确的取向。诚然,今年动作不大不代表未来恒大也不作为,不过从这场比赛可以看出,由特谢拉+R马+拉米雷斯+塞恩斯伯里(洪正好)为轴心的苏宁,与由高拉特+阿兰+保利尼奥这3名巴西人为核心的恒大,双方在基本实力上已经不分高下,苏宁胜在外援结构更合理,恒大则强在本土球员更胜一筹。常识告诉我们,结构合理功在千秋,球员实力则水性杨花,就郜林、李学鹏等的低迷状态,很难对恒大国脚群的成长空间估值太高。

  一度,上半场恒大攻势如潮让我们以为颠覆是远期期货行情,可是下半场苏宁后发制人如期而至,且扳平比分后继续发力攻击的态势和心态昭示,“改变”就将发生在下赛季,不管一周后第二回合决战时,“龙骑兵”能否捍卫奥体不败纪录。除非许家印也进行重大改变,而不只是陶醉在“控股”国足的喜悦里。

  (周文渊)

  体坛+新势力暨校园体坛风云人物评选活动已启动,欢迎下载体坛+报名参赛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文章关键词:苏宁中超恒大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