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昌新帅:韩国02年成绩中国也能有 国足能进加赛

2016年12月30日10:14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永昌集训永昌集训

  记者陈伟海口报道  进入中超的第二个赛季后,永昌最终惨遭降级。新赛季中甲,永昌请来了希丁克执教韩国队时的助手---古特比。这位曾经的伊朗国家队主帅,虽然履历谈不上光鲜亮丽,但是他深谙亚洲足球,执教生涯经历了7个不同国家,日本、韩国、泰国和伊朗等也留下了他执教的脚步。

  “金钱从来不是我执教的动力。”在和永昌新帅古特比的交谈过程中,他的这句话让记者记忆深刻,除此之外,他对中国足球这种疯狂的军备竞赛有不同看法,他认为虽然这也许能快速成功,但是中国足球应该还是以国内球员为主。“一位昂贵的外援可以为球队取得好的成绩,但是我们应该看重的是,他走之后给中国足球留下了什么。”

  我们的谈话无法免俗,肯定从冲超说起。

  《足球》:来到永昌,俱乐部高层给你指定的任务是什么?冲超?有时间限制吗?

  古特比:我个人肯定是觉得越快越好,球队在我接手的第一个赛季冲超就更好。俱乐部有非常务实的经营方针,所以在支持我的同时,他们提出几个不同的目标,一个是新赛季让我去引领和培养年轻球员;另外一个是希望我去打造一支足球风格更吸引人的球队;第三就是希望我能够凭借个人的能力和特点,对中国足球形成帮助。

  谈谈你为什么接手永昌吧?永昌最打动你的是什么?

  首先,我一直对中国足球非常感兴趣,我看到中国足球现在的这种能力、雄心、发展速度,让我受到鼓舞,所以我想成为中国足球事业的一部分。第二,在和球队高层会面的时候,我被他们这种规划和对俱乐部这种务实的管理所打动,也就想成为俱乐部的一部分。第三,我在接手球队之前,我看了很多永昌的比赛,我被当地球迷这种热情所感动。最后,永昌是一支非常年轻的俱乐部,在短短的几年里取得了这样的成绩,我想利用我的经验帮助他们第二次崛起,能够重新回到中超,甚至是更多。这里的更多指的是,不仅仅帮助永超回归中超,而且我们还要打造一个平台,让永超在中超继续成功下去。

  我的目标第一部分是帮助球队回到中超,第二部分是打造一支能够和中超强队交手不落下风的球队。

  在永昌邀请你前后,还有其他的俱乐部或者国家队请你执教吗?

  作为一个执教时间超过30年、在7个国家有不同执教经验的人来说,我当时肯定会和多家俱乐部进行讨论。就在我要来到中国之前的几天,我还收到一家非常好的俱乐部的邀约,他们也相当诚恳,但是我已经被永昌俱乐部的计划牢牢吸引了,所以我希望我可以把我的执教经验带到永昌俱乐部来。

  了解中甲的执教环境吗?过去两个赛季,安蒂奇和卢森博格都曾在中甲中途下课,可见难度之大。

  我认为教练员执教是一门艺术,有很多东西需要去考虑。一位教练员想要在一个地方执教取得成功,需要很多支持的因素。我在四个国家队、六家不同的俱乐部执教过,这也培养了我一些工作方式。我希望在这个新的环境执教,可以取得成功。

  为了冲超,很多中甲球队投入很大,深圳佳兆业和大连一方都请来了名帅,你觉得中甲最主要是哪几个对手竞争冲超名额?

  我认为每支球队在赛季开始的时候都是零分,每支球队到赛季结束之后都会有一个不同的结果。我不认为资金的投入等于成功,毕竟很多身价比较高的球员都被身价比较低的球员击败过。我们要做的是,选择正确的球员,在我们球队的预算中做出正确的决定,取得最后的成功。

  我不知道你对我的执教经历是否了解,我执教的哲学就是团队足球,与其我的球队有三个身价过亿的球员,而其他球员能力不行,不如去拥有一个实力非常接近、结构非常合理的球队。我认为现在中国教练应该以教学型为主,对不同的球员进行个人的水平提高,而不是选择非常昂贵、名气非常高的教练去执教非常昂贵的球员。

  在两年前,永昌在保加利亚人亚森带领下冲超成功,亚森走了,但当时的一些管理层还在,你跟他们就中甲环境、冲超经验有沟通吗?

  我跟管理层就球队的历史以及球队之前取得成功的经验有过很长时间的讨论,但是中国足球发展很快,如果我们以两年前的发展经验来看待现在的问题,这将会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因为下赛季中甲竞争非常激烈,球员的身价和水平都不可同日而语了。因此,我们不可能用两年前的成功经验去套用到下个赛季当中。

  不出意外,下赛季你将会和曾经的弟子洪明甫交手,你期待吗?

  肯定是非常有趣的,和曾经一个很要好的朋友交手是非常有趣的事情,我不仅仅以教练身份带过他,还和他共事过,很期待这样的交手。签约之后就和他打电话了,我也问了他在中国执教的经验,并告诉他,我准备要“收拾”他。

  降级对永昌来说并不是坏事

  《足球》:你应该也看过球队的比赛录像,在你看来,2016赛季球队降级原因是什么?

  古特比:我看到比较明显的一点就是球队没有做到整体防守,在进攻上更多依靠是球员的个人能力,而不是整体协作。我们被进球很容易,但是我们进球却需要很大的力气,当这两点结合在一起的时候,很明显,这一年我们要遭遇很困难的挣扎。我的足球哲学其中一点就是,防守时,从前到后全部球员都要投入防守,进攻时,从后到前全部球员都要投入进攻。

  你觉得降级对永昌是个很大的挫折吗?

  对于任何一位球员、任何一位教练和任何一支球队来说,降级会让他们感觉经历一个糟糕的赛季,可我觉得,经历了降级并不是一件坏事,我更愿意把这看做是一个机会,也许在再次返回中超的时候,球队会更加强大。

  你知道裕彤吗?在2016年中之前,这一直是永昌球迷非常骄傲的主场。

  我虽然不知道裕彤体育场这个具体名字,但是我在来之前看到了球迷的图片,看到了他们对球队的热情、激情以及球队无论所处在什么样的环境,他们无条件的热爱,让我非常感动。

  未来的永昌会是什么风格?中超中下游球队会以防守为主,你的足球理念是什么?会攻出来打吗?

  我认为在接下来三个月我要做的最重要事情,就是去观察、去聆听,去对我手中现在这些球员做一个甄选,选择一个非常适合球队风格的阵型。足球运动,心理学非常重要,一个成功的主教练可以把球员的特点最大限度发挥出来。

  我此前执教的球队,风格都很赏心悦目,我的哲学就是面对不同的球队去用不同的策略取胜,如果每场比赛都有2.5万球迷来现场看我们比赛,他们投入了时间、精力和感情,我希望当他们离开体育场的时候,会有非常喜悦的心情作为回报。

  希望培养一位为中国队劈荆斩麻的前锋

  《足球》:与球队熟悉了一段时间之后,你觉得球队整体水平如何?

  古特比:我看到他们想取得进步的决心,我感到很佩服,此外他们采取了比较开放的态度,他们希望可以从我和我教练组身上学习到东西。现在球队还没有一个完整的阵容,但是我所看到的是,我们球队新老球员的结构很平衡。

  在训练中,我总会很惊讶地发现,中国球员的学习能力都很强,我所教给他们的东西,他们很快就能理解贯彻下去。他们的表现让我感到很惊讶,我来之前就知道中国球员的身体素质很好,心理素质也不错,但是我没有想到他们是如此的聪明,可能中国之外的媒体没有给中国球员如此的评价。

  从球队降级之后,永昌有不少优秀的国内球员在谋求转会,毛剑卿已经去了申花,有传闻说,包括队长李超在内的一些国内球员也有可能离队,在这种前提下,你准备对球队进行何种调整?

  我不会把这件事情看作是一个问题,我把这件事当做一个挑战。作为一支降级球队,尤其是球队中还有很多老将,出现一个换血的过程是很正常的,我从来不会害怕改变,我很欢迎一些积极的改变。你刚刚说的这些球员都是一些比较出色的球员,他们的离开会给一些新的球员提供机会,有很多球员现在需要竞争抓住这种机会,成为球队主力。

  有一点可以确定,我很有信心让我们的球迷在三月份看到球队踏入赛场时,感到欣喜---我们争取每场比赛都有成长,最后达到一个预期目标,毕竟一两位球员决定不了球队的打法和命运,我们是一个整体。他们离开之后,我认为我们会成为一支更好的球队,我不认为失去这两位球员会让我们实力下降,我将会对剩下的球员进行有效培养。

  俱乐部新的引援计划方便说吗?你有给俱乐部提交自己的引援人选吗?

  我们确实有一些引援目标,内外援都有。引进球员的特点必须要符合接下来的新战术,让我们球队更加平衡。

  引进外援方面你有什么样的权利?外援上有哪些位置和人选的考虑?

  我认为在任何一家俱乐部,球队主席、教练员在一起经过讨论之后,做出一个集体决定去引进球员,这是一个极其正常的过程,现在很少会出现弗格森爵士这种类型的主教练。关于引援,有很多因素我们要去考虑,比如说这位球员,我们开出的价格和他的心理预期是不是一样的,他愿不愿意接受这样的价格来到我们的球队,比如说我们喜欢的球员他愿不愿意来到中甲踢球。这里面有很多的因素,需要我们去克服。

  我们想要的球员,他们自身得愿意来到球队,愿意和我们教练组合作,愿意和我们去完成俱乐部的规划。永昌可贵的一点是:在球队的管理者、教练组和球员之间,就像一个家庭一样,我们希望有的球员能够加入我们这个家庭,享受这种感觉。

  我第一次见到球队董事长李强先生的时候,我觉得他想打造这样一个组织:在这个组织里每个人相互尊重,相互喜欢。这支球队并不仅仅是一支球队,而且还关乎我们的城市,我们所有的球员,所有的球迷,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想法。

  球队目前有4位非亚外外援有合同在身,但是众所周知,我们下赛季只有3位外援,我希望他们出现在前场位置,以进攻为主。我也知道如果投入很多资金去购买一位非常昂贵的外援,这是非常快速的成功方式,但我说了,这支球队的主要力量将会是中国球员。

  在球员的引进过程中,我有这样一个想法:我希望能够找到一个年轻的前锋去培养,能够为以后的中国国家队贡献自己的力量,成为主要的角色。

  中国足球想要成功需学习韩国

  《足球》:中国球迷熟悉你是从你辅佐希丁克开始的,你能给大家介绍一下2002年世界杯韩国表现优异的秘诀吗?

  古特比:主办世界杯当然是有优势的,另外一点很重要的是,我们能够把我们选中的球员集中在一起,用长达6个月的时间进行集训,就像打造一支俱乐部一样,去打造一支国家队。当时我是希丁克先生的助手,希丁克先生和韩国足协当时制定了一项非常具有雄心的计划。我们和这个球队一起待了18个月,前12个月,我们尽量找到最强大的对手,这是非常勇敢的,因为我们知道在国际足球当中,如果执教友谊赛成绩不好,你就不会有机会去执教世界杯的比赛。我们在那个阶段确实有很多非常尴尬的结果,比如0比5输给了法国。我们在最后的6个月,在美国训练营展开了四个星期的训练,去乌拉圭和他们的国家队打了比赛,然后在西班牙进行训练并进行了艰苦的比赛。最后一个阶段,在韩国,我们和英格兰,法国还有中国队进行了比赛。

  我觉得成功的秘诀要从有一个正确理念、正确的策略开始,所有人要团结在一起,去实现这个理念和策略,需要有不可动摇的信念去实现,无论经历什么样的挫折,都要坚强地爬起来。当然,当你摔倒的时候,你不是爬起来立即去战斗,你必要非常聪明进行一些调整,这样才会帮助你取得更好的成绩。

  最终,在这种世界杯比赛中,你还需要一些运气,运气也是你自己努力所创造的。我认为2002年世界杯韩国队取得成功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球迷,韩国队球迷的助威让球员有了超水平发挥。

  现在我认为,2002年世界杯韩国取得的成绩,中国队也能取得。因为在目前这个很短的时间里,在中国看到的一切让我耳目一新。

  在韩国执教期间你主要负责什么工作?有人说你数据分析特别厉害?

  我在2001年加入韩国国家队的时候,身份是分析师,我的工作是对所有球队的战术进行分析,制作成动画和图片,让球员在场上更有秩序和组织地去踢球。2006年艾德沃卡特先生执教时期,我的角色发生了变化,我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那年世界杯结束后,我在韩国工作了大概18个月左右的时间,在那段时间里我做了很多工作,包括韩国国奥队、国家队,也作为维贝克主教练的一个助手。我认为2001-2007年是韩国足球历史上最重要的一个时期,我们打造了这样的一个结构,为以后的成功奠定了基础。所以说我来到中国很合适,因为中国足球现在也在经历一个转型期。

  中国队仍有取得世界杯附加赛资格的机会

  《足球》:对现在的中国国家队熟悉吗?中国12强赛和韩国和伊朗分在一组,就你看中国队有出线可能性吗?

  古特比:我对中国足球一直很关心,也很了解。我带伊朗队时和中国队也交手过,我也看了中国队主场0比0打平伊朗队的比赛。我很紧密关注了本届世界杯的12强赛,韩国、伊朗和中国队我都关注。

  我觉得接下来的两场12强赛对中国队很重要,中国队肯定会有机会的,里皮接手之后,中国队取得附加赛名额的机会还是很大,但是伊朗必须在主场战胜卡塔尔。如果中国队主场打韩国、客场打伊朗能够取得好成绩,晋级形势也会发生改变的。

  足球一切都有可能,有很多动态上的变化,现在最重要的是,让队员有为国家的荣誉、为国家的足球事业、为国家足球的进步去踢球的心态,让自己一直处于一种竞争者的状态,那么到最后一场比赛,中国队还是会有希望。

  里皮的前任是高洪波教练,你带队跟他交过手,对他的能力你有什么评价?

  我非常尊重他,我认为他非常热爱国家,他的思路很先进。球队没有取得成绩,责怪他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尽管谁都知道,输球有很多的原因。

  里皮先生是一位非常有经验的教练,带着他的荣誉,在昆明0比0打平了卡塔尔,但是三月份的比赛,高洪波的国家队战胜了卡塔尔。我觉得中国足球需要依靠中国球员和中国教练,需要继续在国内球员身上进行投资。

  作为教练或者教练组成员,你曾和中国国家队有过2次交手,有哪些中国球员给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在采访中从来不会对某一个球员进行点评,我会从整个团队的角度来进行回答。我非常喜欢中国球员的运动能力,喜欢他们的心理素质,还有就是他们的力量。我和我们的球员也是这么说的,中国正在成为世界的中心,是中国发明了足球而不是英国,如果有正确的理念和策略,中国能够成为世界足球强国。

  你觉得里皮执教中国男足意味着什么?能在短时间内提升中国足球的水平吗?

  他给中国球员带来了自信,他带来了在国际赛场的经验。我唯一的顾虑可能是里皮先生可能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对对手进行了解。他在恒大执教很成功,区别在于恒大有很多顶级外援,但是在国家队他却没有这些外援。

  对亚洲足球了解让我成功

  《足球》:你曾给希丁克、艾德沃卡特和维贝克三位荷兰教头担任过助理教练,可以说你见证了韩国足球的崛起过程,从他们身上你都学到了什么?

  古特比:每个人的特点优势是不一样的。我觉得希丁克先生教给我最多的就是如何管理一个球队,如何制造一个团队的气氛,在这样的环境中如何取得成功;艾德沃卡特先生最大的特点就是他的激情、他的能量,他对这项运动的热爱。一个比赛录像他会看四到五遍,他的坚韧不拔和对自己不断提出要求,值得我学习。维贝克先生更加务实,更加具有战术性,我从他身上学到不少战术的东西。

  我认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做我自己,我是我自己的主人,我希望可以打造出属于我自己的风格。我的风格不是一个巴西教练风格,不是一个意大利教练风格,不是一个荷兰教练风格,我是很多风格的结合体。我认为我们在亚洲取得成功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对亚洲足球的了解,我有亚洲足球的DNA,我对亚洲文化很了解,能够和球员有很好的沟通。

  你也执教过伊朗队,也了解伊朗足球,能深入对比一下两国足球各自的特点和强大之处吗?

  伊朗球员大部分是从街头足球开始足球运动,他们很有创造性,有很多非线性的思考;伊朗球员球商很高,韩国队员更有组织性、纪律性,更加勤奋,他们更愿意为主教练去踢球。伊朗球员更具有创造性,他们可能会利用个人能力去赢得比赛。韩国队员更依赖整体,他们可能会通过场上的拼搏去赢得比赛胜利。

  2008年,你帮助波斯波利斯夺得伊朗联赛冠军,之后,你在日本、泰国执教都没有获得太大成功。

  我并不认同你的观点,我不知道怎么去定义成功,我在接手清水鼓动的时候,他们削减了很多球队开支,是J联赛投入资金倒数第四的球队,我带着J联赛历史上最年轻的球队,在如此情况下,我始终把这支球队保持在联赛前十的位置。但是很遗憾,我们球队深度和构架不足以让我们在一个赛季34场比赛成为冠军球队,我们有的时候会取得好成绩,比如说五连胜,比如说面对豪门球队取得不错的战绩。

  包括我们前两天在电视上看到的闯入世俱杯决赛的鹿岛鹿角,我们对阵他们就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我在J联赛执教三年时间,正常来说没有哪位外籍教练能够在J联赛执教这么长时间。01、02、03这三个赛季,清水鼓动将他们最好的球员都卖了,甚至在联赛中期就卖了,我一直找不到合适的代替者。当然,球队通过这些转会,在财务上取得了一些收入。

  我赛季中期接手武里南,22场比赛我只输了3场,接手的时候,球队面临很多伤病,我使用的很多球员此前在泰超都没有出场过。我有两个19岁的球员此前没有一线队出场经验,但是他们在这22场比赛打进11球。我离开球队是因为管理层对球员选择有很大的干涉。

  能具体谈谈吗?

  他的干涉程度超过我的想象,但是这些事情过去就过去了,我不想对一个人做消极的评价,只能说我们在如何管理球队上有着不同的理念。

  中国足球应注重基础建设

  《足球》:你也率队打过亚冠,应该对中超的强队有一些了解吧?能点评一下你印象中中超的强队吗?

  古特比:当然了解,中国现在对足球的投资力度很大,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几年中国确实有几支在亚冠比赛中比较令人眼前一亮的球队,但是韩国球队在亚冠取得的成绩也是非常了不起的,几乎每年都有一支韩国球队在亚冠中有竞争力。任何一个国家都会有球队在亚冠中成绩不错。

  对中国足球了解吗?知道现在中超在疯狂引进外援,而国家队请来里皮执教吗?

  当然了解,我觉得中国足球正在向越来越世界化的方向发展,联赛将会在未来成为世界顶级教练的聚集地。

  日本的鹿岛鹿角几乎以全日本球员打了刚刚结束的世俱杯决赛,而韩国的一些强队也很少引进大牌外援,你怎么看待中超对国际巨星的狂热?

  金钱不是万能的,但是金钱所引进的外援可以吸引更多的媒体关注,可以让更多的人去关注足球,去对足球投入,这是一个好事,但是中国足球更需要的是对基础设施的建设,需要的是对球队基础结构的建设,在青训上进行更多的资金投入。我们所面临的课题是将一位6岁的孩子怎么培养成顶级球员,而不是说去花很多钱去引进大牌外援。如果我们花很多资金去引进大牌外援,他来了之后也许踢了10场比赛,但是他在10场比赛后离开了,他留下了什么?这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

  中超名帅很多,但像你这样对亚洲足球熟悉的却凤毛麟角,你觉得自己的执教优势是什么?

  我的执教经验肯定是一个因素,另外一个是我对球队的热爱,我对工作的投入程度,我来球队只有一个目标,就是提升我球员的水平。对于每一个走进体育场的球迷,我都会有深深的责任感,我要做到让他们对这支球队有深深的自豪感。

  我认为很多教练员来到中国,一部分原因是薪水很高,但是金钱从来不是我执教一支球队的动力,我更看重的是我对我工作的喜欢程度和对这项运动的热爱,我想我也需要找到这样的队员,去和我们的教练组共同度过这个转型期。

文章关键词:石家庄永昌国足里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