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专栏-CBA数据能专业点吗? 上海队带头了

2016年10月30日18:1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上海队新赛季做了更用心的媒体服务上海队新赛季做了更用心的媒体服务

  新浪体育讯  一小时前,我的手机突然响起了微信的提醒,一条来自上海大鲨鱼媒体群的消息引起了我的注意。内容是这样的:

  2016-2017赛季CBA联赛第一轮上海大鲨鱼 客场对阵 浙江稠州银行

  比赛时间:2016年10月30日19:35

  1)CBA历史上双方在常规赛共交手46次,上海大鲨鱼以24胜22负略占优势,其中96-97、99-00、00-01、01-02赛季以及上赛季(15-16)均完成对浙江的双杀,而在98-99、02-03、07-08、12-13赛季则是遭遇对手的双杀。

  2)上海大鲨鱼客场对阵浙江队的战绩为10胜13负,其中在义乌梅湖体育馆的战绩为3胜10负,2008.12.28在杭州电子科大体育馆120:117力克浙江是大鲨鱼在08-09赛季唯一的一个客场胜利。

  3)上个赛季凭借着普莱斯创队史纪录的57分,大鲨鱼以111:101结束了在义乌梅湖体育馆的6连败,57分也是球队对阵浙江队时的个人最高分,而国内球员对阵浙江队时的最高分由章文琪所保持(37分,2000.1.16客场)。

  4)自从1999年联赛改为48分钟比赛时间以来,双方常规赛交战史上上海大鲨鱼最高得分为129分(2014.12.17主场),最低得分为82分(2007.11.7主场);最高失分为126分(两次,2013.1.23客场,2014.11.1客场),最低失分为75分(2012.2.8主场)。

  5)当上海大鲨鱼的失分低于100分时,对阵浙江的战绩为17胜9负;而当失分超过100分时,战绩则是7胜13负。

  6)张兆旭还差16分就将超越莱杰·奥科萨,跃居队史得分榜第六位。

  7)蔡亮还差11分就将超越约翰·卢卡斯,跃居队史得分榜第11位。

  8)蔡亮还差3次抢断就将超越罗旭东,跃居队史抢断榜第七位。

  这是在比赛开始前两个半小时发出的一份非常详尽的历史数据,NBA通常所说的GAME NOTE,这在NBA算是司空见怪的,但在我有限的十年采访CBA的亲身经历中,由俱乐部官方发布给媒体采用还是第一次。

  这段文字发出来之后,立即在媒体群里引起了同行们的强烈反响,无论是电视、视频媒体的解说、还是纸媒的记者、编辑,对于这样的一份数据都感到非常实用。中国篮球届资深记者、已经退休的前解放日报严子健老师则直言这是“最优秀的赛前媒体数据服务”。

  在这份详尽的数据背后,当然离不开上海俱乐部工作人员的努力。本赛季上海俱乐部的新闻发言人朱俊正是这份详细数据的拥有者。曾经身为一线记者的他,对于CBA的数据本就有过多年耕耘,曾被同行誉为“CBA活的数据库”。尤其是对于上海队的数据更是有着比CBA官方数据更为详尽的搜集。转型成为俱乐部新闻发言人之后,他将这多年积累的“财富”真正的用了起来。

  “想了很久,今天终于做出来给大家共享。效果如何,心中颇有些忐忑。现在这些数据能够多少被利用到、或者媒体是否还会去在意这些专业性的东西,我自己也没底。但看到大家的反应,我还是非常高兴。希望可以如大家所愿,争取每一场都提供一些数据支持。”朱俊说。而我想说的是,上海俱乐部的这一小步,体现的是对于媒体服务的用心,也渗透着对篮球运动专业的追求,以及专业性报道的重视。

  说到这里,我想说说这个已经开始的新赛季。新的赛季,CBA联赛办公室特地召开了新闻发言人媒体联系人的培训座谈会。通过一些前辈同行的努力,CBA也的确从一些细节开始为媒体的报道提供尽可能多的服务。比如,单独把各俱乐部的比赛场馆、媒体酒店、主要负责人、新闻发言人等信息单列成小册子,不再和以往一样列入笨重的联赛秩序册里,减轻重量方便一线记者使用。除此之外,对于记者的采访权益也进行了进一步的细化,比如赛后新闻发布会要求主教练必须带技术统计前三的队员。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某些主教练长期只带一个球员出席发布会的“怪现象”。这些小细节都在体现着一些趋势,让人颇感欣慰。

  但是遗憾的是,困扰大家多年的数据统计仍然时不时的出来捣乱,比如昨晚的央视数据和篮协数据就有不小的差距。更有人发现,CBA官方网站上已经很难找到王仕鹏的数据,而他不过刚刚退役而已。有人对此感叹说:处处说学NBA,人家NBA有名人堂。但CBA这遗忘的速度是不是快了点?联想起上赛季郭艾伦的数据被“吞”的事情,全都是吃了不专业的亏。

  就像我们的同行经常说的那样,不过就是简单的有样学样,最怕就是明知道人家这样是好的,却不肯去学习。

  感谢上海俱乐部在新赛季就起了个好头。毕竟,媒体服务不只是预约个采访证那么简单的。

  (晨曦)

文章关键词:上海队CBA篮协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