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季4胜结束CBA首季 最差升班马实难言及格

2015年02月02日02:10  重庆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昨天在主场以66比110输给上海东方后,重庆三雄极光队也结束了CBA[微博]常规赛的征程。如果把CBA比作一场考试,那么这个处子赛季对于重庆三雄极光队来说就是从NBL跳升之后的初考。用重庆主帅王锡东的话来说,这个赛季也许只能打一个刚刚及格的分数,因为在不同层次不同高度上学习的重庆队,有着太多的不足和差距。然而,重庆篮球蹒跚前进的每一步都足以让人欣慰。热闹的球市、沸腾的球迷让这座重新拥有了顶级职业篮球的城市再次充满了快乐,四场胜利也许太少,可那畅快淋漓的喜悦却弥足珍贵。来年会更好,不仅仅只是一句嘴边的快语,它会真真切切的印刻在这支队伍身上,让人深信不疑。

  球队评分:59分

  最差升班马难言满意

  无论如何,成绩都是衡量考试的标准,所以当重庆队仅以四场胜利结束这个赛季、创下了自2006年以来CBA升班马的最差战绩时,确实很难给他们打上一个及格的分数。同为升班马的江苏同曦显然更适应CBA的节奏,10场胜利不算是CBA最好的升班马,但能力压四川和八一,已经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了。

  实际上,这个成绩以及垫底的排名也和赛季初重庆队自己预计的目标相去甚远。“我个人觉得我们应该能赢到10场左右的,实际上上半年机会更好,因为对手不熟悉我们,可惜的是我们至少错过了三场胜利:客场打吉林被绝杀、主场打八一太轻敌还有就是在福建、佛山和四川客场又少了大外援。”王锡东遗憾地说,“到了下半年,对手已经熟悉我们的打法和特点了,比赛就更不好打了,而我们自己也换了外援,技战术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初入CBA,重庆队很清楚自己和其他球队在国内球员这一块上的差距几乎无法弥补,内援引进因为客观因素只有几个年轻球员,重心还是在三外援身上。最开始选择哈雷尔森、沃伦和卡兹米,是因为他们的风格能够互补,三外援主导攻防才能发挥出外线投篮准的特点。但随着哈雷尔森状态低迷、又因为生活作风被裁后,球队的技战术彻底被打乱。摩根虽然在赛季后半段展现了一定的防守能力,但对于重庆来说,显然还不足够。

  球员评分:65分

  年轻小将有喜有忧

  李雪松[微博]、于梁、董俊江、姚鹏[微博],这些NBL时期的球队中流砥柱,在CBA处子赛季里因为不同程度的伤病已经渐渐远离了首发和主要轮换阵容,取而代之的则是腾贺麒、刘哲男[微博]、张铭浩、黄国斌等一班93后小将的粉墨登场。客观地说,重庆队是在一种不情愿的状况下完成了他们赛季初定下锻炼年轻球员的目标。

  表现最好的是“大头”张铭浩,在内线缺人的情况下,他打了37场比赛场均出场18分钟,能得到6.6分和3个篮板球,而联赛下半段才获得出场机会的得分后卫黄国斌则是最大的发现,场均6.7分、三分球命中率达到了32%。王锡东对他的评价是,已经具备了一个优秀射手的素质。而腾贺麒、刘哲男也都有过不错的表现。这4名年轻球员的成长,也是今年球队最大的收获。只不过,在90后球员逐步挑起CBA大梁的趋势下,他们的潜质和北京的方硕[微博]、东莞的顾全、孙桐林[微博]以及八一的罗凯文[微博]等相比,孰优孰劣还有待检验。

  整个赛季,国内球员表现最稳定的是不到25岁的刘大鹏,他场均出场超过30分钟在队内仅次于沃伦和卡兹米,10.3分也是国内球员中唯一一个得分过双的人。

  外援评分:80分

  涡轮增压带来反效果

  在浙江的麦克卢姆轰下82分的高分后,场均38.9分的沃伦也注定将无缘本赛季的得分王,但单赛季7次50+以及连续4场50+的纪录注定会书写在CBA的历史中。然而,在哈雷尔森离队之后,沃伦的高分表现并没有给球队带来更多的胜利,“涡轮增压”实际上带来的是反效果。

  总体来说,哈雷尔森和摩根的表现和大家期望的差距太大,但沃伦和卡兹米(场均15.5分和14.1个篮板)则是物超所值。这也是球迷们期望下赛季他们还能为球队效力的原因,尤其是沃伦。谈到这个话题时,沃伦也对重庆晚报记者坦诚:“我爱重庆,我喜欢这里的一切,这里让我见识到了和美国与欧洲的不同,尤其对于篮球来说,这里是个非常棒的地方。我很愿意回到重庆,希望到时候教练和其他球员都还在这里。不过还是要看具体的情况。”他也并不避讳薪水的问题,“能回NBA自然很好,但我并不确定,我现在更倾向于继续在中国寻找机会,当然,薪水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原因。”

  教练评分:60分

  压力比想象中的大

  以37岁的年纪成为本赛季CBA最年轻的主帅,王锡东所体会到的压力和受到的质疑是普通人无法想象的。也正是如此,当他自己为自己评了一个及格分时,很多人都觉得这并不是一个公平的评断。“其实一开始我还是很轻松的,但随着连败的场次增多,压力也随之而来的。一方面是球迷的期望,另一方面是我自己给自己的。”他自嘲道,“CBA的压力比想象中的大得多呀。”

  赛季初,很多球迷都闹不懂球队为什么用这样一个年轻教练取代外教瑞卡,但王锡东用许多经典战役打消了人们的质疑。他凝聚球队、因材施教、信任年轻人的能力都体现得不错,尤其是对CBA球队的了解帮助他站稳了脚跟。“我觉得一个赛季下来,收获真的很大,特别是在临场指挥方面。实际上评判一个优秀教练员的标准,除了日常的训练之外,最重要的还是临场指挥。叫暂停的时机、暂停的内容能不能改变局面,换人能起到什么效果,这不是从书本中能学到的。而是要靠经验去累积。”个性沉稳的他,比赛时很少向裁判施压,这也一度让主场的球迷爆发出了“下课”声音,面对这些质疑,王锡东解释说:“不和裁判理论,是因为我们还没有那个资格,如果我们现在争的是季后赛资格,我可能早就暴跳如雷了。球迷喊我下课很正常,因为成绩是最直接的体现,但我觉得还能做得更好。”

  王锡东是个有野心的教练,他说自己绝不是老做垫底的人:“我下赛季的目标是前十,这绝不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主场评分:70分

  魔鬼主场差点火候

  重庆主场球迷不多,但声势够大,这是作为CBA的一个新赛区留给外界的印象。只不过,3000人左右的上座率比想象中的低,19个主场中真正爆满的只有前2场以及对阵北京和广东时。显然,想要营造出魔鬼主场的氛围,仅仅4、5场比赛的爆满远远不足够。

  作为一个新的赛区,重庆主场也同样处于一个学习和适应的过程中,无论是球迷还是主场的组织方。重庆球迷的倒戈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大喊“换谁谁”的声音总是刺激那些刚刚犯下错误的年轻球员,甚至罚球不进时还会有漫天的叹息声。球迷想赢球的心情谁都可以理解,可我们的主场文化仅仅如此吗?关键时候连喊“防守”都不够整齐,只能用尖锐的录音来代替,这样的主场不要说比北京、广东、新疆的明星主场,恐怕连山西和四川都难以相提并论。

  赛事组织也一样存在不少问题:纸张不够遗漏技术统计;场馆空调一直不开冷如冰窖;中场休息缺少表演互动让球迷无趣乏味……整个赛季下来,重庆主场真正让整个CBA眼前一亮的,除了靓丽的拉拉队还有什么呢?身处于一个存在了20年的CBA联盟,重庆该反思的、该成长的,或许远远不止球队、球员、教练而已。

  重庆晚报记者 罗翔 

文章关键词: 沃伦摩根重庆CBACBA-重庆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体坛风云人物女排揽三奖 李娜宁泽涛最佳
  • 娱乐曝赵本山近况:瘦几斤 每天吃自种小白菜
  • 财经网友谈延退:到时有同事能叫我爷爷
  • 科技纽约时报:苹果公司为何最终胜过微软
  • 博客当年风光无限的万元户后来如何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数学老师会rap 用郭德纲相声教学(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