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鲁鸣身边有个希腊影子 他把世界潮流带到新男篮

2014年05月18日11:4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外教洛安尼斯给男篮带来了希腊体系外教洛安尼斯给男篮带来了希腊体系

  新浪体育讯 “what are you fu*king doing?"助理教练洛安尼斯大吼了一声,“啪”的一下把手中的哨子狠狠摔在了地板上,回声震荡着整个球馆顿时陷入了一片安静。队员们站在那里没有一个人敢发出声响,时间仿佛在这一刻凝固下来。

  “我跟你们说了多少遍了,一定要把位置卡出,你们**到底防不防守?”洛安尼咬牙切齿的斯吼着,每句话都会带出脏字,他看不惯队员们在训练当中有任何一丝一毫的放松。

  洛安尼斯个子不高,但身体非常强壮,他剃个光头,留着满脸大胡子,生气起来皱着眉头的样子确实有点吓人。

  来到温江训练基地的这段时间,几乎所有的战术训练都是洛安尼斯在带队完成,他的暴脾气,队员们似乎已经慢慢适应了早已了解。“他特别严厉,有一点做得不对他就会大声吼起来,有时候真挺怵他的。”一位队员感叹说。

  之前一直关注中国男篮的球迷应该对这个面孔并不陌生,在去年扬纳基斯还是中国男篮主教练的时候,洛安尼斯就是中国男篮的助理教练,他是扬纳基斯的得力助手。去年男篮热身赛的时候扬纳基斯请假回希腊,就是他带队训练并接受媒体采访。洛安尼斯也跟随中国男篮经历了整个马尼拉的惨败。宫鲁鸣觉得,他的这些经历可以给球队带来非常宝贵的帮助。

  在中方教练组和篮协领导看来,扬纳基斯的战术基本全靠洛安尼斯。但和扬纳基斯不同的是,洛安尼斯没有那么固执,任何事情他都会首先和中方教练组进行商量,然后按照中方教练组的要求来完成自己的布置,这也是他在扬纳基斯下课之后仍然得以留任的重要原因。

  虽然并不像扬纳基斯那样声名远扬,但希腊人洛安尼斯在欧洲有着非常不错的履历。10年执教生涯中,他曾带过希腊劲旅奥林匹亚科斯,并帮助球队获得联赛和杯赛双料亚军,但在欧洲联赛中,未能率队杀进前四,后被扬纳基斯接替。随后,洛安尼斯又前往塞浦路斯,执教阿波罗两个赛季,并在加入中国男篮教练组之前短暂执教了拜仁慕尼黑。在欧洲篮球界,没人不知道这个喜欢发脾气的光头。

  现在,主教练宫鲁鸣让洛安尼斯去全全带领队员练习战术,他觉得这是一个相互学习的过程。在重新执掌男篮教鞭之前,宫鲁鸣已经十几年没有做过主教练的位置了,和洛安尼斯比起来,这个老外显然对现在世界上最为先进的篮球战术理念更为精通。

  宫鲁鸣也非常认可洛安尼斯的工作态度:“我们的防守体系制定了一个详细的计划,他在按照这个计划一步步进行,所有的东西都要纳入我们篮球理念内,这之间没有大的冲突,他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

  在带领球队练习挡拆防守时,洛安尼斯对细节的要求非常高,包括大个子挡的位置,拆的时机,大个子拆的的路线和移动距离,后卫突破的方向,都有明确的要求。看到有队员做得不对,他会立刻叫停,指出错误,让队员重新做。

  “篮球首要的一点就是技术细节,不论是进攻还是防守,作为年轻队员,他们尤其要理解这一点的重要性。”洛安尼斯举了个例子,“就像学音乐一样,你如果不把音符先学好了,更高级的识谱、唱歌儿什么的也就更无从谈起了。”

  在洛安尼斯看来,男篮在第一阶段战术训练时一定要先把细节做扎实,之后才能在这个基础上构建全队整体的攻防战术。“你对细节的掌握程度决定了你以后的极限。如果不把细节先掌握好,就注定无法达到最高水平。”

  主教练宫鲁鸣也希望这些年轻队员从洛安尼斯那里学到挡拆的精髓:“挡拆是国际普遍运用的,我们现在学是为了适应国际上的打法。”

  和之前的那届国家队不同,眼前的这支中国男篮是一水的年轻人,他们有朝气,有血性,对荣誉有着更多的渴望。“现在的队员普遍都比较年轻,算是整整一代新人了,我们对他们的期望也很高。”洛安尼斯说,“他们都很有天赋,我觉得重点还是要从他们的意识和对篮球的理解下手。他们首先要学会尊重团队,尊重队友,尊重国旗,要带着对国家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去打球。”

  扬纳基斯时代,防守是球队最为重视的核心,而这一点在目前这支中国男篮身上并没有改变。洛安尼斯介绍:“对任何一支球队来说,防守肯定都是优先的,防守 不光可以帮你赢下一场比赛,如果你想最终赢下一次大赛,也一样要靠防守。当然,大家也不要误会,我们也会狠下心练我们的进攻,并且在攻守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未来的中国男篮将是一支什么特点的球队?洛安尼斯心里已经有了数。“团队篮球”,“讲究整体攻防”,这些欧洲篮球的核心思想在这里仍然是最重要的。在这些基础之上,宫鲁鸣提出了更高、更快、更强、更灵、更准的口号。

  “我们想打团队篮球,成为一支具备整体性的球队,我们要建立成熟的攻防体系,以防守为基础带动进攻。我认为不管是队员还是教练,他们都需要全力投入才能达到目标,无论是精神上的还是身体上的。”

  和那些欧洲球员相比,中国球员在场上的理解能力要差一些,这是洛安尼斯经常对队员咆哮的原因。往往一个事情说了几遍,队员还是不能按照要求做到,这就会让他大发雷霆。不过现在,他更看重的是这些队员的学习态度。“理解能力的不同是因为不同的心态、传统、教育、家庭影响造成的,好在篮球现在是一个很国际化的运动,而且在全世界有共同的语言,所以如果我们有这个意愿,总是可以在一定层面上达到一个很好的沟通。

  说到亚锦赛的失利,洛安尼斯并不愿多提,他觉得眼前这批年轻人的未来才是大家应该真正考虑的事情。“我们还是要专注于未来,好好把现在的球队做好。这支球队比较年轻,欠缺经验,但很有活力,队员有更多的上场表现欲望。我们熟知我们的优缺点,就要尽量把缺点转化成优点,并且不断丰富我们的经验,以一个更高的对抗水平去打后面的比赛。”

  男篮一队和国奥男篮的内部教学赛结束,洛安尼斯和宫鲁鸣站在一起,开始对比赛中的问题做一些总结,站在一旁的翻译把他说的每句话传达给宫鲁鸣,两个人商量着怎么把战术修改一下,让队员们找到更适合他们的战术。

  扬纳基斯走了,但希腊篮球文化的精髓仍然在慢慢植入这支中国男篮的血液。

  (贾磊[微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教育学会:2017年英语将退出统一高考
  • 体育西甲-马竞压巴萨夺冠 阿森纳夺9年来首冠
  • 娱乐黄海波好友:醉酒后犯事 张纪中:给次机会
  • 财经楼市观望期开发商服软 只现特价不见降价
  • 科技苹果iPhone存泄露用户所有行踪风险
  • 博客莫迪胜选凸显印度体制的活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育学会会长:2017年英语退出统一高考
  • 育儿美国8岁女儿为母亲成功接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