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镜宇:宫鲁鸣铁腕治军势在必行

2014年05月16日11:3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体育专电 题:宫鲁鸣铁腕治军势在必行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

  重掌中国男篮帅印的功勋老帅宫鲁鸣做了一个很有创新意味的举动:把多位老将“晾”在一边,带着一帮“生瓜蛋子”刻苦训练。来还是不来?变成了老将们需要自己书写的家庭作业。

  中国男篮的队史上,这样的情形并不多见。中国男篮集训已经进入第二期,而朱芳雨、孙悦、王仕鹏等老将们是否参训前景仍不明朗。在这些老将之中,有的没有进入集训名单,有的在名单上而没有报到。宫鲁鸣已经多次传递出这样的信息:国家队的大门对老将们敞开,但前提是自己有意愿参训。言外之音是:国家队不求着谁来。

  宫鲁鸣此举离不开中国男篮所处的大环境:一方面,“后姚明时代”的中国男篮的确实力下滑;另一方面,昔日辅佐姚明的老将们斗志下滑,郭士强、扬纳基斯率队征战亚锦赛的两次离奇崩盘便是明证。中国男篮和中国男足面对一个同样的难题:在俱乐部成为职业球员收入主要来源的时代,球员们在国家队究竟为什么打球?

  当然是为荣誉!这个问题的答案看似很简单。然而,荣誉在每个球员的心理天平上的重量却不一样,而这个重量在很大程度上传导到他们在场上的表现中。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这是宫鲁鸣下决心与老将们隔空掰手腕的真正原因。

  最近两年的中国男篮,与2002年那支由王非率领的中国队极其相似。宫鲁鸣话里话外所提到的老将在训练中“出工不出力”的情况,就曾在当时处于职业生涯中后期的“黄金一代”球员中出现过。随着王非的下课,哈里斯的到来,中国男篮彻底换血,当年的老将们就此退出国家队的舞台。

  12年一个轮回。时至今日,以朱芳雨、孙悦、王仕鹏为代表的被尤纳斯委以重任的一批老将也进入了职业生涯中后期。对于这批老将的使用问题,的确是宫鲁鸣所面临的难题,而他的选择是:铁腕治军。作为曾率领“黄金一代”闯入奥运前八的本土功勋教练,宫鲁鸣有铁腕治军的本钱和资历。多年来在国家队和篮管中心工作的经历,也让他在对待各地球员时能够一碗水端平。

  宫鲁鸣对于老将们的态度,让国家队的位置真正成为一个双向选择,这是国家队管理的一项突破。宫鲁鸣的要求并不复杂:无论新老队员,一视同仁;想进国家队,就拿出全力以赴、参与竞争的态度;没有谁国家队照样转。

  从某种意义上说,朱芳雨、孙悦和王仕鹏们也许还有继续为国效力的动力。他们曾和姚明一起并肩闯入奥运前八,他们也在姚明退役之后不止一次地经历亚锦赛兵败的耻辱。虽然时间在推移,每一场球都还在那里,每个人在每一场比赛中的表现也在球迷心中。王治郅在国家队效力的后期已经用永不放弃的表现证明了一切,而他们可以证明、应该证明的东西还有很多。

  入选国家队的名单是一种荣耀,披上国家队的战袍是一种选择,这个选择在每一位老将手中。(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两部委:9月起试行私家车6年内免检
  • 体育曝阿里巴巴收购绿城 亚洲杯女足7-0泰国
  • 娱乐独家:赵普携女现身机场 神秘美女相随
  • 财经益海嘉里详解地沟油事件:记者暗访摸错门
  • 科技发烧Ke:纵享音乐之“烧”耳机指南
  • 博客实拍:再次亮相的仪仗队女兵(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一女生雇人点名交作业:一月工资1500
  • 育儿美国一对双胞胎女婴“手拉手”降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