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男篮大运动量训练不断升级 13人教练组细化训练

  昨天下午,中国男篮国家队一行近50人从昆明飞抵成都,他们将入驻温江金强男篮基地进行为期10天的训练,之后球队一分为二,国奥队留在成都参加四国邀请赛,国家队将奔赴澳大利亚集训热身。在机场,主教练宫鲁鸣看上去情绪高涨,但他并没有接受采访,据悉中国男篮在金强基地将封闭训练,期间球队将安排媒体采访日。

  自从宫鲁鸣重新执掌中国男篮教鞭以来,抓基础、抓体能、练力量就成为男篮最重要的训练内容。北京集训期间,他要求队员苦练基本功;此前在昆明海埂集训期间国家队则狠抓体能训练,对此宫鲁鸣明确表示,入选大名单的这批年轻球员条件比上一届国家队都要好,“唯一的问题就是缺乏训练。”近年来,中国男篮在亚洲逐渐沦为二流球队,球员的技术能力和对抗能力都出现严重下滑。宫鲁鸣坚持对球队的改造,大运动量的训练成为宫家军的代名词。成都集训的主要内容则是技战术训练,随后将进入亚运会前的最后热身冲刺阶段。去年亚锦赛惨败之后,新一届国家队已明确提出了亚运会卫冕的目标。

  昨天抵达温江金强训练基地并入住基地宾馆的国家队阵容庞大,教练组成员多达13名,不仅可以分位置训练球员,还配备了具体的科研人员,大包小包的训练设备,也凸显新国家队“训练为本”的风格套路。易建联[微博]、王哲林[微博]等并未在队员阵容中,如今两人都在美国参加特训。至于球迷熟悉的朱芳雨[微博]、王仕鹏[微博]、孙悦等人,则已经落选新国家队大名单。对此,宫鲁鸣此前明确表示,“老队员如果不主动联系球队,今年就过去了,球队不会一直等下去。老队员就算回来了,也需要和年轻选手竞争,并不能保证回来就一定有位置。”宫鲁鸣一心打造新人,“年轻队员更有朝气更能拼,我也希望球队中能有竞争氛围。”

  去年亚锦赛,中国男篮的表现不佳,宫鲁鸣认为是队伍缺少了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所致。为此从本期集训开始,中国男篮更多强化了爱国主义和集体荣誉,集合一批志同道合的年轻人,就是要为打翻身仗而准备。对于一些场上不全力拼,场下不刻苦练的老队员,宫鲁鸣在各种场合都明确表示,他的国家队不需要这样的球员,不管他有多大牌。宫鲁鸣的建队思路,也得到了篮管中心高层的支持。

  对手

  韩国裁掉归化球员

  正集训备战2014年西班牙世界杯的韩国男篮昨天对阵容进行了瘦身,队中唯一一名归化球员文泰钟被裁掉。除了伊朗队,韩国男篮也一直是中国男篮近年来的劲敌。本届仁川亚运会他们又是东道主,12年前的釜山亚运会上,正是韩国队击败中国男篮获得冠军。

  韩美混血球员文泰钟已经39岁高龄,被裁掉在情理之中。不过35岁的金周成依然在列。除了6名30岁以上的老将,韩国队中仍然有多达7名的“90后”球员,相比于全力培养新人的中国男篮,韩国队新老搭配的意图更明显。此外,亚篮联官网昨天公布,国际篮联已正式解除了对黎巴嫩男篮的禁令,黎巴嫩篮球队将重新回归赛场,他们很有可能成为中国男篮在亚运会上的劲敌。

  链接

  四川金强续约菲巴

  昨天有消息称,上赛季效力球队的得分后卫外援菲巴已经和球队签订了一个赛季的续约合同。总经理耿洁随后证实了这一消息,“其实就是个手续,上赛季常规赛结束后,我们就确定留下他。”菲巴现在在美国洛杉矶进行训练,并将在当地参加一个比赛以保持状态。

  上赛季,菲巴打了30场比赛,场均得到30.4分,还能抢下6.1个篮板。令人至今记忆犹新的是,菲巴在和东莞队的比赛中得到50分。最终,他还进入球员常规赛得分榜前三。球技高超亲和力十足,他也是四川球迷最喜欢的一名球员。菲巴与金强男篮续约的价格并没有向外界透露。“不过肯定会比上赛季要高,甚至可能翻倍。”知情人透露。据悉,菲巴会在9月底返回四川队。

  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国11名渔民今日将在菲受审
  • 体育英超收官-曼城2-0夺冠 曼联第七无缘欧战
  • 娱乐张柏芝曾4度流产 原打算为谢霆锋生5胎
  • 财经郑州加入救市大军:出台为房贷担保政策
  • 科技比特币遭遇休克式监管:倒闭潮将至
  • 博客深圳特大暴雨街道成汪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招聘怪圈:学历高“滞销”女生没人要
  • 育儿4岁娃被锁车内保安砸窗救人反被家长责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