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篮球一颗“衡”星升起 魔鬼300小时让他更强

2013年12月19日13:17  新浪体育 微博
江苏篮球未来之星江苏篮球未来之星

  新浪体育讯 10月16到12月16,从北京到亚特兰大,飞越14000公里的距离,两位来自中国的篮球少年,为了自己的梦想进行了两个月的魔鬼训练。

  他们当中的一位名叫衡艺丰,从8岁喜欢上篮球算起,如今已是他打球的第十个年头。和大多数孩子一样,衡艺丰最初喜欢上篮球仅是因为偶像。他第一次在电视里看到的球星,就是王治郅,大郅美如画的球风深深吸引了他,他也从而迷上了篮球。

  12岁那年,他的身高长到了1米80,劲爆的身体素质让他在同龄人中脱颖而出,那个时候他喜欢的球星是加内特[微博],希望成为一名内线球员。如今,昔日少年已经长到了1米95,得分后卫是他的位置,在江苏青年队以及U19国青队中,他都是2号位上的一名强力得分手。

  “从U19集训一直到世青赛结束,衡艺丰可以说是最让我省心的一名球员,性格非常好,很懂事而且训练非常刻苦。”U19国青主教练王怀玉这么评价他。

  衡艺丰有很帅气的外形,在2007年少年NBA全国训练营总决赛上夺得MVP之时,他更是被媒体用来同易建联[微博]作为比较。而这也并不意味着他就会成为篮球场上的花瓶,相反的是,从一出道就备受媒体和球迷追捧的他,在训练方面反而比大多数人都更为刻苦。

  在2013年的U19世青赛当中,衡艺丰共出战了9场比赛,场均17.3分钟的时间里可以得到5分,周琦、高尚[微博]以及原帅这三位得分手身边,场均5分并不出色,但是却让主教练王怀玉感到满意。

  “在他的这个位置上,竞争是最为激烈的,有高尚和原帅等球员,因此衡艺丰打得不像在U17时那么自如。但他的长处就在于自我调节的能力,他从来不会跟我计较上场时间的问题,一到场上,他都会全力以赴。”王怀玉说。

  从8岁练球到现在,整整十年,衡艺丰给人留下的印象是踏实和苦练。

  “未来总是未知的,而不论在什么时候,我首先要做好的都是当下,踏踏实实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努力训练,能打出什么样的水平就得看你的付出,能有多少。”衡艺丰说。

  正是看到了衡艺丰身上的潜力,李宁篮球在2013年初选择签约这位95后球员作为自己的代言人。李宁资源部的负责人说,衡艺丰在同年龄段里身体素质,条件,作风都很突出,在球场上有领导作用,这些因素是吸引他们的主要原因。在全运会后,衡艺丰在赞助商的安排下,前往美国的亚特兰大,进行了为期8周的封闭训练。

  每天七点起床,从八点半开始训练,一直练到上午的10点半,中午在吃过营养师搭配的富含高热量和高蛋白的食物之后,下午的训练从两点开始,4点结束,一天两次。

  共计超过300小时的训练时间当中,衡艺丰除了力量训练之外,更多的是技术方面的提高。

  “这次特训主要针对的是技术训练,尤其是运球和突破等一些小细节。”衡艺丰说,“美国的训练分得很细,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来调整自己错误的动作。”

  令他在特训当中感到受益匪浅的,除了自身的训练,还有来同高水平球员的对抗,这当中就曾在NBA中以防守硬朗著称的邓台-琼斯。

  “琼斯防过科比[微博],而且毕竟他也是在NBA打得算是不错的一名球员,跟他对抗起来我觉得自己在身体方面的差距还是挺大的,一些防守以及进攻当中的细节,都能让我学到不少东西。”衡艺丰说。

  虽然在对抗中全面落于下风,但是衡艺丰的潜力已经让琼斯看到,“他的身体素质真的非常好,目前他的运球能力还要加强,同时对进攻时机的选择以及比赛的经验,都是他需要去提高的地方,但是好在他有着一个最大的优势,那便是努力。”

  衡艺丰身体素质非常突出,1米95的身高如今助跑摸高已经达到3米50以上,垂直弹跳则更是超过了90厘米,在今年5月于伦敦特拉法[微博]尔加广场进行的欧冠球迷区活动当中,衡艺丰曾击败欧洲同龄球员获得扣篮大赛的冠军。

  但是劲爆的身体素质除了遗传,更多还是后天的训练。在美国的特训中,为了训练衡艺丰的爆发力,训练师用阻力带绑着衡艺丰让他尝试原地扣篮。从最初的一次次的失败,到最终轻松完成扣篮,衡艺丰让美国教练看到了中国球员的刻苦。

  两个月时间的特训归来已经是12月中旬,四个月之后,13-14赛季CBA[微博]结束,而衡艺丰也将为14-15赛季的CBA做准备。

  “江苏有篮球底蕴,有篮球的基础,我们年青一代,需要通过努力的训练,去争取打cba的机会,多去和老队员学习,我相信江苏返回强队的行列,不会太久。”这位江苏队的希望之星说。

  江苏队到底能不能年轻一代崛起?相信这个问题没有人能够回答,但是对于这位1995年出生的球员来说,他内心深处希望可以成为球队的一份子,获得一场一场的CBA胜利。

  “喜欢篮球是一个过程,最一开始的接触到比较喜欢这项运动,然后进入训练真正完全投入到热爱这个运动。这十年时间,我对篮球越来越热爱,”衡艺丰说,“我希望可以向胡卫东或者易立[微博]一样打球,穿上江苏的球衣,让人看到江苏球员传统的,快、灵、准。”

  可以预见的是,经历了长达8周的特训,从美国特训归来的衡艺丰,无论是在身体还是思想上,均已做好了应对未来的准备,14-15赛季的CBA联赛,让我们又多一个期待。

  (杨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勇士让马刺3.5分 雷霆深盘] [充20送10] [不中免单]
  • 新闻李肇星讲跟儿子斗嘴事 胡锦涛:孩子有理
  • 体育CBA-北京负天津 广厦更衣室失窃
  • 娱乐林志颖回应被打假:合法未谋取暴利
  • 财经刘永好自曝饲料含转基因:企业越大越爱用
  • 科技中移动600亿造全球最大4G网
  • 博客北京台主持人:呼吁提高地铁票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盘点五花八门性教育:学生参观异性厕所
  • 育儿质检总局:38家玩具企业召回41批次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