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曝篮协高层间有不睦 前男篮主帅揭名单8+4内幕

2013年08月14日11:33  南方都市报
中国男篮探底之后……中国男篮探底之后……

  中国男篮兵败马尼拉,如同国足1比5输给泰国,都已经无法站在技战术层面来解读。但是国足很快借东亚杯找回些许尊严,中国男篮则将进入一个长时间的休赛期,何不趁机洗牌?! 专题采写:南都记者 刘皓  

  惨败根源

  确是人祸?那究竟该怎样避祸

  昨日上午,中国男篮一行由马尼拉返回北京,接下来球队将进行2-3天的总结,据说还将决定主教练扬纳基斯是去是留。

  随队前去马尼拉督战的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并不在国家队返程的航班上,甚至在亚锦赛进入淘汰赛之后,此前一直坐在球队后排的胡加时便不见了踪影。来自中国男篮内部的消息称,随着篮管中心掌门人信兰成于淘汰赛开始前驾临马尼拉,与其一直不睦的胡加时便提前返回国内。

  而在信兰成尚未到队的那段时间,中国男篮已经深陷负面新闻之中,看上去这些负面消息是围绕着扬纳基斯以及个别被指出工不出力的老将,实则矛头暗指胡加时。这也表明,围绕中国男篮的一场利益之争,随着球队连输韩国、伊朗,已然摆上台面。

  问题最被扩大化的,无疑是扬纳基斯的执教问题,不过其当年执教希腊队时的成功实在让人无话可说,于是选人和临场战术成为被主要指摘之处。尤其是选人问题,随着扬纳基斯自己承认12人名单并非由其完全主宰,也间接表明篮协高层确实难逃乱插手之嫌。

  曾有一位执教过国字号的教练员向南都记者透露,当年篮协准备聘请他时,给出的条件是队员名单“8+4”,该教练后“讨价还价”为“10+ 2”,方才“成交”。当时他是跟南都记者如是描述:“12个人里边,有10个人如果是我选的,这支队伍我还可以掌控;如果我只是有权选8个人,篮协塞进来4个人,这支队伍就很难再听我使唤了。”

  为什么篮协要塞人进来?据传,一是与地方俱乐部存在利益瓜葛,二是为了迎合赞助商,但这样一来,整支队伍的凝聚力便无从保证。所以有球员虽然比赛中数据不错,可即使在国家队内部,也时常被队友们挤兑、讥讽为“只为赞助商打球”。

  所以说中国男篮此番兵败马尼拉并不能用技战术原因来解读。谁都知道失败是缘于人祸,可是该怎样避祸又无法说得清。这次必然有人需为此担责,胡加时因常年分管国家队事务,业界普遍认为其下课难免。而在离开马尼拉之前,信兰成曾向扬纳基斯做出不让其下课的保证,但前提是他本人还能留在篮管中心主任这个岗位上。

  只是中国男篮这次输得实在是太惨,业界另一种猜测是,若只让一个胡加时下课,恐怕篮管中心这边很难向总局交差。

  另类声音

  清洗粤帮?替罪羊不能这样找

  “有本事把广东队球员全裁掉,你看看再打是什么样!”亚锦赛小组赛过后,闻听个别媒体大肆鼓吹“清洗广东帮”之言论,身为中国男篮助理教练的杜锋表现得甚是不忿。

  这已经不是一个新的论调。4年前中国男篮兵败天津,“广东帮”便曾集体“躺枪”,但4年过去,来自广东宏远的国手不但未被清洗,反而人数更多了———12名队员里占据一半,当时还是运动员的杜锋加入了“制服组”,甚至先是做翻译、后转为录像分析师的单正灏也出自上赛季的广东宏远。

  不过这样的强势也很容易引火烧身。任务完成,不见得功劳都是“广东帮”的,还有篮协领导的英明决策以及教练员的运筹帷幄;但如果打输了,“广东帮”一定会成为众矢之的———果然,自首战不敌韩国开始,这一4年前的论调便死灰复燃,及至输掉8进4淘汰赛,终燃起燎原大火。

  在声讨声中越发壮大,“广东帮”如果堪称一个现象,它只能折射出中国篮球人才断档、青黄不接的严酷事实。广东之所以能够形成一个帮,从其今年重新夺回C B A总冠军的事实即可诠释,但你再看进入前四的其他3支队伍———山东、北京、新疆,竟然没有贡献1名国手!除孙悦以外的其他5名非广东队国手,仅辽宁队的李晓旭、郭艾伦是来自季后赛球队,王治郅、张博+王哲林所代表的八一和福建,皆未打进联赛前八。

  看,这支中国男篮的国手构成就是这副模样!要是真如杜锋所言“把广东队球员全裁掉”,那可真要闹出笑话了。所以替罪羊真不是这样找的,因为整个CBA除了广东队,也实在再无法形成另一个“帮”。说“广东帮”是“木秀于林,风必摧之”有些矫情,但确实是树大招风,兵败马尼拉,给人当一回出气筒也是在所难免。

 

  调整手段

  重新洗牌?并不是来个大扫除

  自伦敦奥运会后下课,邓华德一直都在关注着中国男篮,人们从他经常更新的微博不难看出,中国队去菲律宾前他就知道这支队不可能会有所作为,其只是带着幸灾乐祸的心思在旁观,看自己的继任者会不会比他跌得还要惨。所以在中国男篮止步四强之后,邓华德随即放话:“即使派去的是中国二队,也能够打赢中华台北。”

  把这一不成立的假设延伸来解读,至少说明:以中国篮球的人才结构,尽管不富裕,可也足够派出两套阵容去应付洲际赛事,比如今年10月在天津举行的东亚运动会,中国就将派遣由范斌执教的国家二队去参赛。在这支国字号队伍里,有孙桐林、段江鹏、翟小川等潜力新人,如果未来的中国男篮重新洗牌,他们都可作为有效补充。

  另一部分人员补给自然要从去菲律宾前的落选或是被裁名单里寻找,李慕豪是当仁不让的第一候补,因伤离队的丁彦雨航次之,其他如韩硕、易立都是备选;另外还可召入曾入选伦敦奥运阵容的张兆旭、因伤缺席了上赛季超半数联赛的韩德君等内线球员,如此可将王治郅离队所带来的损失减少到最低。

  经历了菲律宾惨败这段历史的12名国手中,绝对主力如易建联,初入国家队的郭艾伦、王哲林,在重新洗牌后的中国男篮都将是不可或缺之人;中生代球员里,李晓旭、周鹏、刘晓宇、陈江华等亦是可留用之人。如有一半球员可出现在下一届中国男篮阵营中,所谓的重新洗牌便告完成,因为重新洗牌并不是彻底否定后的大扫除,它需要合理的人才结构,尤其需要各年龄段、不同层面的球员有机搭配而成。

  放眼未来

  大盘崩掉?还不至于如此悲观

  应该说,中国男篮兵败马尼拉,和国足1比5惨败泰国,只是非常巧合地出现在相似的时间节点。就惨败的性质来讲,二者完全不一样:国足嘛,就不用多说了,他们经历的惨败因为实在是太多太多,令球迷已经麻木;中国男篮则是因为长期占据亚洲统治地位,突然轰的一声就这么倒下,完全不在球迷意料之内,自然让人无法接受,因而遭到的口诛笔伐多于国足。如果结合现状分析未来走势,至少中国男篮这个大盘还未到完全崩掉的地步。

  通过这届亚锦赛审视亚洲篮球,伊朗队堪称一家独大,这可拿东道主菲律宾的表现作为一个参照:他们凭借裁判员帮忙在半决赛黑掉了韩国,但裁判员再怎么帮忙,伊朗队仍然可以排除干扰、胜出最终的冠亚军决赛,靠的是自身过硬的实力。另外淘汰中国男篮进入四强的中华台北队,在半决赛及三四名决赛连续惨败,又说明他们确实还不具备亚洲四强的真实水平。

  这样比对来看,如果中国男篮经过重新洗牌,或暂时还不足以撼动伊朗的霸主地位,但面对韩国、菲律宾、中华台北、约旦、黎巴嫩等对手时,仍具一定甚至是很强的竞争力。

  虽说中国篮球的后备力量堪忧,但对手的情况也不见得好到哪里去,这一点中国篮球真是不必妄自菲薄。就说最近3年,中国的U 17、U 19男篮连续打进世青赛前八,代表亚洲出席过世青赛的伊朗、韩国、中华台北皆未做到。

  以今年的U 19世青赛为例,中国队创纪录地打到第7,韩国、伊朗则皆为小组垫底,没有进入12强,前者只在13-16名排位赛中拿科特迪瓦、塞内加尔两个非洲兄弟出了把气,伊朗也无非是一头一尾赢了两回阿根廷,中间的6场比赛全输。

  回过头来再说目前这支伊朗国家队。被奇才选中、没有前来菲律宾的卡兹米,将来绝对是个危险人物;但作为核心的卡姆拉尼、巴哈拉米这两位老将已经打不了几年,缺少了二人的串联,哈达迪拿不到球,油漆区内单靠身高优势,恐也不见得还有现在这般杀伤力。

  如果亚洲篮球来到如今U 19这批国手当打的时代,由高尚、周琦、原帅、赵继伟领衔的中国男篮,不但同伊朗队的竞争力会有所提升,甚至夺回亚洲冠军也都是很有可能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篮彩:欧联赛皇马拜仁出战] [独家无限制派奖!可多中58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