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靠老将利大还是弊大? 菲律宾将是最难亚锦赛

2013年07月25日11:20  重庆晨报 微博

  虽然,中国男篮领队张雄表示男篮亚锦赛的最终名单会在28日公布,但昨日已经有媒体曝光了这份名单。此前男篮计划进行队员的新老交替,但本届亚锦赛仍然带上了北京奥运会时的所有老将。昨日,《体坛周报》爆料,此前无缘亚锦赛名单的王治郅和朱芳雨[微博]最终入选。加上刘炜[微博]、孙悦和易建联[微博],北京奥运会老将全部入选亚锦赛大名单。

  扬纳基斯有些尴尬

  虽然中国男篮还未公布最终的12人名单,但据《体坛周报》昨日报道,“来自中国男篮的可靠消息”,王治郅和朱芳雨进入了这份名单。

  7月19日,亚篮协官网撰文“王治郅将无缘亚锦赛”,两天后,该网站公布了中国队12人大名单,王治郅和朱芳雨两位老将落选。虽然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对此否认,但亚篮协官网却称自己不是捏造,该名单的确由中国男篮提供。

  如果王治郅、朱芳雨、刘炜、孙悦和易建联等5名参加过北京奥运的老将,都进入了最终的亚锦赛名单,或许让新帅扬纳基斯有些尴尬。

  按照扬纳基斯的思路,“12名完全健康的球员去打亚锦赛”是核心宗旨。这位表示来中国不为钱,而是“希望改变中国人对待篮球的方式”的希腊人知道,若想真正改变中国男篮,必须花时间从年轻球员抓起。但他与篮协的合同中,对名次的要求又很严,如果今年不能在亚锦赛夺冠,理论上他可以下课。

  虽然张雄否认“有领导内定老将”一说,但对扬纳基斯来说,这也是无奈之下的最佳选择。若不带老将,亚锦赛一旦丢失冠军,责任将全在自己身上。若“从命”,即便下课,但起码还有“申诉理由”。

  老将能起多大作用?

  球迷们关心的还是老将的状态,若真能在场上起到作用,进入大名单自然毫无争议。

  伦敦奥运后,中国男篮计划进行球员的更新换代,但新人也需要传帮带,所以并不是说彻底将老队员剔除。如今的男篮核心是易建联,但随着时间的推进,王哲林[微博]无疑将成为未来的内线领袖。在此考虑之下,以王治郅的经验和技巧,让其成为王哲林的领路人再合适不过。唯一的不确定因素,就是他的身体状况。从国家队队医杜大夫透露的信息看,目前王治郅算不上完全健康,小腿仍有伤,体能恢复也不好。

  好在扬纳基斯此前表示“老将打3至4分钟高水平便已足够”,王治郅的身体状况足以达到要求,但他的防守将成为中国男篮的短板。

  男篮遭遇最难亚锦赛

  据《体坛周报》报道,两个落选的球员均为年轻球员,一个内线一个外线,最终谁落选,一切还得等到28日才能揭晓。

  虽然上届亚锦赛的最终12人名单,也是在赛前的最后一场热身赛时才宣布,但现在男篮面临的问题,却与两年前大不相同。两年前,姚明退役、王仕鹏[微博]伤退、热身赛战绩不佳、邓华德备受质疑……历史上第一次,中国男篮征战亚锦赛前不被人看好。如今,男篮面临的问题不必当年少。

  之前所有外教接任男篮后,与篮协和媒体都有一个蜜月期。而这次希腊人到任不久,媒体就爆出有球员不认同其执教风格、更换翻译、一波三折的12人名单。让初来乍到才两个月的扬纳基斯,处在尴尬的局面中。

  大战在即,绝对核心还遭遇了意外伤病。7月23日中午,易建联训练中腿部拉伤,虽然伤势不重,稳妥起见还是回京休养,最后两场热身赛将无法出场。

  重庆晨报记者 包靖 实习生 周柳佚

  王治郅、朱芳雨和刘炜(从左至右)

  上届亚锦赛相关视频请扫描该魔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