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纳基斯:双线执教并非首次 会专心做好男篮工作

2013年06月09日10:13  篮球报

  本报记者周弘进

  5月27日,在抵达北京仅仅两周后,扬纳基斯便向男篮领队请了假,匆忙奔赴首都机场,登上了飞往法国的班机。而在利摩日只待了不到半天,扬纳基斯又搭乘高铁前往巴黎,在那里启程飞回北京。

  如今来去匆匆,只因扬纳基斯双线执教的做法引起了他的俱乐部东家——法国利摩日队的不满。在接受中国篮协递来的合同时,扬纳基斯并没有通知利摩日队,加上上赛季他只率队取得了联赛第13名的成绩,利摩日队的高层正式对扬纳基斯发出了通告,要求扬纳基斯迅速返回法国进行谈判,甚至还扬言可能会解除与扬纳基斯的合同。

  回顾过往几任国家队主帅,身兼国家队和俱乐部的双重主教练似乎并不是什么稀罕事,在2005-06年间,作为中国男篮历史上的第二任洋帅,尤纳斯身兼奥林匹亚科斯队的主教练;而在2010-11年间,邓华德在执教中国队的同时,还先后担任上海队以及新疆队的主教练。

  因此,男篮领队张雄对此事的态度并不惊讶,“这属于扬纳基斯的私事,他从来没有和我们提过这方面的问题,只要他没有影响执教中国队的工作,我们也不便过问,相信他能够处理好。”

  对于扬纳基斯的做法,虽然中国篮协给予了充分的理解以及自由度,但在法国,扬纳基斯所面临的气氛,却并不友好。

  由于扬纳基斯在合同规定的假期开始前3天便动身前往中国,法国媒体认为,扬纳基斯的做法并不符合契约精神。面对这层质疑,扬纳基斯回答说:“这涉及到具体的合同细节,不是一句话两句话所能说清楚的,此前我和我的队员们交流过,他们都没有什么意见。”

  在执教利摩日队之前,扬纳基斯从未离开过希腊进行执教,因此并不存在两地执教的问题,如今,距离成为扬纳基斯最大的障碍,法国媒体顺势发问道:“你人在中国,却要打造一支法国球队,这是不是有点儿困难?你已经开始准备下赛季了吗?”

  面对如此犀利的问题,扬纳基斯却显得非常自信,“我早已开始为下赛季进行准备了,我已经与俱乐部的高层就如何组队的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所以,即便我在另一个城市,这也不会阻碍我打造我的球队。”

  今年的亚锦赛决赛将在8月13日打响,而法国联赛的准备期将于8月16日开始,因此如果中国队进入今年亚锦赛的决赛,留给扬纳基斯倒时差、切换身份的时间不过3天,这将大大考验扬纳基斯的应变能力。

  虽然与利摩日队之间的合同纠纷悬而未决,精神饱满的扬纳基斯似乎并没有受到这个小插曲的影响,在出发前往澳大利亚前,他淡定地表示,“同时执教两支球队,这对我来说,又不是第一次了,我觉得这并没有什么问题。当我在中国队时,我便会专心做好中国男篮的工作,等这边工作结束了,我再回法甲球队进行工作。”

  双线执教 欧洲常态

  在欧洲篮坛,同时执教国家队以及俱乐部并不是一件罕见的事,在2011-12年间,不少欧洲教练都身兼两职。

  教练 国家队 俱乐部

  雷佩沙 克罗地亚 马拉加(西班牙)

  卡利特 法国 维勒班(法国)

  佩施奇 德国 拜仁慕尼黑(德国)

  佐罗斯 希腊 埃菲斯(土耳其)

  施维克 以色列 蒙斯海纳特(比利时)

  凯姆祖拉 立陶宛 格迪尼亚(波兰)

  斯卡里奥罗 西班牙 米兰奥林匹亚(意大利)

  马里科维奇 斯洛文尼亚 萨格勒布(克罗地亚)

  芬奇 英国 火箭(助教;美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