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锦赛男篮分入死亡之组 欲卫冕须全力淘汰老对手

2013年06月07日10:51  北国网-辽宁日报 微博

  6月6日,菲律宾男篮亚锦赛分组抽签仪式在马尼拉进行,结果中国男篮与韩国队、伊朗队同被分在C组。 

  获悉分组抽签结果后,很多人惊呼:中国男篮被分在了“死亡之组”。从实力上来看,这确实是近些年亚锦赛实力最强的分组,中国男篮曾15次夺得亚锦赛冠军,伊朗队和韩国队也曾经各自夺得过两次亚锦赛冠军。也就是说,这3支球队不仅是目前亚洲篮坛的一流强队,而且历史上一共拿过19次亚锦赛冠军。不得不说,这样小组赛强队扎堆的情况实属罕见。 

  强队扎堆主要缘于本届亚锦赛奇怪的抽签规则,本次在菲律宾进行的抽签仪式没有像以往那样采取分档形式,除东道主菲律宾可以自主选择进入哪个小组外,任何两支球队都有可能分到同一小组。正是因为这一规则上的变化,才导致强队扎堆的偶然性大大增加。 

  但说C组是“死亡之组”倒也有些小题大做,毕竟另外一支待定的东南亚球队尚不能对中、伊、韩3队构成威胁,所以这3支球队小组出线问题不大。而第二阶段,中国男篮所在的C组将和D组分在同一半区,两个小组的前三名将继续打循环赛,在第一阶段已经交过手的球队将不再交手,最后将两个阶段小组赛成绩累加进行积分排名,排名前4位的球队最终进入8强。说白了,中国男篮相当于和韩国队、伊朗队以及另外5支弱队分在一组。 

  况且,对志在卫冕的中国男篮来说,与伊朗队、韩国队这样的老对手早晚都得碰面。既然获得亚军都意味着失败,那么早碰晚碰没有太大区别。正如王仕鹏[微博]所言:想要最后夺冠,必须一个对手一个对手的去打。 

  □本报记者/李 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