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不该奖励CBA裁判 篮协:还在商议如何落实不一定

2013年05月02日09:27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姚勤毅

  日前传出消息,中国篮协将从联赛经费中拿出100万元,作为裁判员的奖金。对此,中国篮协竞赛部部长白喜林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篮协此前有过此想法,但还在商议,是否落实、如何落实都还不一定。”

  此前有媒体称,中国篮协将根据裁判的吹罚表现和吹罚场次进行综合评定,然后从联赛经费中拿出100万元,分5万、3万和2万元三档,总共发给30名裁判。更有媒体称,曾从白喜林处得到过肯定的回答,“给裁判发放奖金,钱不算多,只能作为一种激励手段。真正能夯实裁判基础的措施,是让他们尽可能快地提高业务水平,增加吹罚经验。毕竟打铁还需自身硬,不是仅靠奖金就能解决问题的。”

  CBA[微博]从1995年发展至今,从来没有给裁判发放过奖金。有圈内人士认为,中国篮协有此想法,是为逐步打造职业裁判考虑,采用“高薪养廉”的办法。“但100万元奖金远不能起到‘高薪养廉’的作用。”这位人士表示,一般而言,裁判吹一场常规赛,税前收入是1500元,季后赛是2000元。一个赛季下来,最多能吹罚30场左右。一名最好的裁判,常规赛和季后赛加起来,一个赛季下来是5万元左右的收入。欧洲职业裁判,一场比赛的收入是1000欧元以上。在NBA[微博],年轻裁判的年薪是8万美元左右,老资格的裁判年薪能达到40万美元。与之相比,CBA的5万元奖励的确不“高”。

  不少球迷认为,如今CBA的裁判没有资格获得奖励。“那些裁判该吹的不吹,不该吹的乱吹,很多比赛都是输在裁判手里。”上赛季常规赛青岛双星客场对阵八一双鹿,三位当值裁判员和技术代表出现低级失误,遭到了篮协禁赛的处罚。不过,短暂的禁赛期满后,犯事的裁判重出江湖。有网友表示,“CBA联赛的裁判昏哨、错哨太多,还发奖金,真是是非不分。以这种管理水平,中国篮球无出头之日。”

  篮协否认奖励裁判,似乎是迫于舆论压力。不过依笔者看,即便距离“高薪养廉”还有一定距离,即便CBA的确存在昏哨、错哨,但一棍子打死也不妥。奖励可以有,但要奖惩分明。对执法水平出色或是有提高的教练,应该奖励;同时,对昏哨和错哨,尤其是黑哨,应增加处罚力度,并对这类裁判“再培训”。如此一来,才能进入一个良性循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